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行书比楷书速度快吗(行楷是不是写的快),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行书比楷书速度快吗(行楷是不是写的快)。

网友提问:

行书是楷书的快写吗?为什么?(楷书怎样写)

优质回答:

据说先有行书,后有楷书!

是吧!

其他网友观点

从一般的情况来讲,行书是可以看作是楷书的快写。但是,行书包括行楷和行草这两种字体。而楷书的快写只能把行楷当做是楷书的快写,而行草已经摆脱了楷书快写的这一范畴,行草是草书笔法多于楷书笔法的,它是介于行书和草书之间的一种字体,因此把行草也当做楷书的快写是需要按照具体的情况来进行分析的。

为什么说行书是楷书的一种快写,要从字体的演变这个角度来进行加以分析。

我们知道中国的书法艺术迄今为止一般默认其有篆书,隶书,草书,楷书和行书五种字体。而在隶书字体之后,字体是朝着草书和楷书这两个方向同步演变。

草书可以分为章草、大草或者叫狂草以及今草或者叫小草这三种字体。

而演变成楷书字体之后,在其基础上又演变出行书和小草或者叫今草这两种字体。

行书中的行楷字体,特别是以王羲之的《兰亭集序》为准。而行草字体若是结合着狂草或者叫大草的笔法来书写,那就偏离了楷书的快写这一个层次。但是它若是结合着今草或者叫小草的笔法来书写,还是可以认为其是楷书的快写字体。

因此,

从大的方面来讲,行书是可以看作是楷书的快写字体,但是在具体的分析过程中,我们是需要对行草这个字体加以细分,如果它是结合着大草或者叫狂草的笔法来进行书写,那就不能当做是楷书的快写字体,若结合着小草或者叫今草的笔法来进行书写,我们还是可以把它当做楷书的快写字体。

其他网友观点

它们之无联系,沒有大小写说法。

更多行书比楷书速度快吗(行楷是不是写的快)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