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天下第一楷书是什么书法(天下第一楷书是什么书籍),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天下第一楷书是什么书法(天下第一楷书是什么书籍)。

天下第一楷书是什么?其实我还是比较赞同文无第一,武无第二的这种说法。一般来讲能称得上天下第一的就是指在这个领域里头他是最厉害的。但是涉及到具体的事项的时候,我们还真的需要因事而异。

图片:钟繇《荐季直表》局部

从书法审美的角度来讲,大家都知道审美因人而异,这是因为每一个人的成长环境、所接受教育的程度高低以及人生的阅历等诸多方面存在差异所造成的,另外书法艺术的本身也决定了它百花齐放的这种局面。

图片:邓石如《篆书轴》

因此,要说天下第一楷书具体到哪本碑帖,我想应该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个问题它不像天下第一行书的情况那样,在历史上已经有皇帝为他背书,早已有所定位了。倘若一定要去确定天下第一楷书,那么我个人的看法是:钟繇的《荐季直表》这个帖子。

图片:钟繇《荐季直表》局部

究其原因有二:

其一,源自钟繇的“楷书鼻祖”称号。

我们都知道楷书的演变是萌芽于东汉末期,到魏初的时候,那时已经有“铭石书”来替代汉代日常所用的汉隶,并将汉隶主要用于摩崖碑刻。在这个隶书向楷书过渡的重要时期,钟繇在其间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南朝刘宋时人羊欣《采古未能书人名》说:“钟有三体,一曰铭石之书,最妙者也;二曰章程书,传秘书教小学者也;三曰行押书,相闻者也。”

所谓“铭石书”,即指正楷,“章程书”即隶书(八分书),“行押书”指行书。

图片:钟繇《力命表》

其二,选择钟繇的《荐季直表》的原因

钟繇的传世作品一般被认为有“五表”、“六帖”、“三碑”。

“五表”指《宣示表》《荐季直表》《贺捷表》(又名《戎路表》)、《调元表》《力命表》;

“六帖”指《墓田丙台》(简称《丙舍帖》)、《昨疏还示帖》(简称《还示帖》)、《白骑帖》《常患帖》《雪寒帖》《长风帖》(其后半部分又名《安厝帖》);

“三碑”是《汉乙瑛置百石率史碑》(简称《乙瑛碑》)、《魏上尊号碑》、《受禅碑》。

但以上均非钟繇真迹,都是后世的临本或刻本。期间以《荐季直表》艺术成就最高。

元代陆行直赞美此表“高古纯朴,超妙入神,无晋、唐插花美女之态”,为“无上太古法书,天下第一妙迹”。

图片:钟繇《荐季直表》局部

总之

书法风格百花齐放,其审美因人而异。在没有共识的情况下以自身的喜好为准即可。

我是书法有云,一名书法爱好者,从事软、硬笔书法基础教学,偶尔有点疯,喜欢,就关注我吧。

这个问题怎么说,第一古人没定过。只是今人为利来,以此巧打古人牌。欧颜柳赵楷鼎盛,各有千秋世人敬。欧楷险峻结体紧,诀窍收笔压角稳。颜楷布局内中空,横细如筋竖粗定。稳如宝塔坐似钟,挂在庙堂神鬼惊。柳楷欧形取颜魂,抓住骨气就传神。赵体本来通羲献,由楷入行去实践。书法本应是传承,别为第一去排名。儿子就是父母生,再好都有父母踪。传承好比是孝顺,创新就是宗前人。

更多天下第一楷书是什么书法(天下第一楷书是什么书籍)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