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书法颜筋柳骨是什么意思(书法 颜筋柳骨),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书法颜筋柳骨是什么意思(书法 颜筋柳骨)。

感谢邀请我以自己学习书法的经验,回答问题。

颜筋柳骨和颠张醉素,是对唐朝两大楷书大家和草书大家书法创作风格的形象比喻。

首先谈谈“颜筋柳骨”。这个称谓Zui早来自于宋代范仲淹的《祭石学士文》:“曼卿之笔,颜筋柳骨。”后来人们就用这个称为来指代颜真卿和柳公权两个人的书法风格。

颜真卿出生于书法世家,其早年书法学习褚遂良、徐浩,后又师从张旭,晚年形成了端庄雄伟、气势雄浑的楷书风格。他采用篆隶古法写楷书,用笔裹锋涩行,笔画厚实圆浑;结体字形纵长,上紧下舒,字势外拓。苏轼有诗赞道:“颜公变法出新意,细筋入骨如秋鹰。”这大概是“颜筋”的来历。

柳公权幼年好学,精通经史,唐宪宗元合初年进士,懿宗时官至太子少师,封河东郡开国公。其书法初学二王,后深入研习颜真卿与欧阳询的书法,创造了自成一家的书法格风格。柳公权书法用笔斩钉截铁,顿挫分明,笔笔用力,骨力坚实。在颜真卿之后为楷书注入了新的审美因素,后人称之为“柳骨”。

人们将“颜筋”与“柳骨”连起来并称,应该是因为他二人的这种书法风格同为楷书。

其二、关于“颠张醉素”。

“颠张”指张旭,其生卒年不详,活动于唐开元、天宝年间。曾官左率府长史,世称“张长史”。他工于诗、书,号称“草圣”。他嗜酒常碎,常于醉中作草书,书法风格变幻莫测,故世人称他为“张巅”

怀素,字藏真,俗姓qian,湖南长沙人。他自幼习书,深入探究笔法,具备了精湛的笔墨功夫。怀素天性嗜酒,疏放不羁,狂草写的圆劲绝妙,人们称他为“狂僧”。

因为张旭与怀素是唐朝草书的两座高峰,又都爱喝酒,常常乘着酒性作狂草,后人将他们并称为“颠张醉素”。

千百年来先人早己经典总结了,业内人也己深入骨髓,再展开敷述应为多余了。

更多书法颜筋柳骨是什么意思(书法 颜筋柳骨)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