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楷书由什么演变而成(楷书是由什么转变而来的),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楷书由什么演变而成(楷书是由什么转变而来的)。

楷书是怎么演变出来的?回答这个问题需要先说一下中国书法文化史上的两次重要隶变:

中国书法的两次隶变是两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书法革命

(一)第一次隶变:由小篆演变成隶书

中国的书法从甲骨文开始,至秦统一中国之后,按照“车同轨,书同源”的要求,由丞相李斯在六国文字的基础上整理创造了“小篆”这种规范统一的书体,并作为官方书体在全国推广。

也许是李斯的小篆写起来太费劲,而且也不大好认读,实际在小篆产生之后就几乎同时产生了秦简书体,也就是最早的隶书,这种书体一直延用到三国时期。

隶书从简牍书发展而来,东汉是个分水岭,也就是东汉以前的隶书具有篆书的意味,东汉以后的隶书开始出现波磔,被称为“八分书”,为了区别东汉以前的“古隶”,这种隶书也被称为“今隶”。

(二)第二次隶变:由隶书演变成楷书和草书

书法的第二次隶变发生在三国至魏晋时期,比之第一次隶变意义更大,因为通过这次隶变产生了草书和楷书两种书体,使汉字的书写技法和书写速度发生了质的飞跃,是一次书法文化史上的重要革命。

隶书向草书演变不是本题所涉及的内容,暂且不论,在这里只说楷书的产生。

由隶书向楷书过渡,经过了魏碑这个过渡书体。隶书发展到了北魏时期,书法开始向有棱有角的方笔书法发展,横画不再突出强调“蚕头雁尾”,而是出现了提按顿收的笔法。基本笔画也出现的撇笔、提笔、弯钩这样的楷书笔画,比原来的隶书复杂了许多,丰富了许多。

魏碑发展到西晋,或者就是王羲之时代,已经基本成型,比如这个时候王羲之的小楷已经基本脱离了隶书的样子,出现了全新的楷书形象。

楷书发展到唐朝完全成熟,并达到了顶峰,至今,唐楷仍然是楷书发展的最高水平。

答:它是由隶书.魏體过渡到唐楷而成的。

更多楷书由什么演变而成(楷书是由什么转变而来的)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