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西瓜里面长蛆用什么药(西瓜瓤内有蛆虫有什么药防治?用什么药有效),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西瓜里面长蛆用什么药(西瓜瓤内有蛆虫有什么药防治?用什么药有效)。

西瓜瓢内有蛆虫,是瓜实蝇在西瓜上产卵后导致的,瓜实蝇的蛆会在内部取食西瓜导致西瓜腐烂。瓜实蝇危害范围广(能危害几乎所有的瓜果类),繁殖速度快(一年能发生7-8代);生活史分成虫、卵、蛆虫、蛹四个阶段,所有结合以上条件,建议采取综合的防治手段:1 农业防治

清园:瓜果成熟期及时清除受害虫果,进行集中处理,处理方法可采用深埋、药液浸泡、焚烧、水烫等杀死果内幼虫。

翻耕园土:清园后及时翻耕园土改变幼虫的化蛹场所,经低温或高温干旱杀死虫蛹;同时以昆虫为食的鸡鸟之类捡食幼虫和蛹。

2 物理防治

果实套袋:套袋保护是较安全的物理防治措施,防控效果明显。对有条件的果园采用套袋,既可以减轻各种病虫为害,又可提高瓜果品质和商品性。

物理诱黏剂—黏王:使用前将诱黏剂上下摇匀,然后直接喷到空矿泉水瓶或塑料板上,将其置于瓜果园内或四周的阴凉通风处即可。每个诱杀点可覆盖面积 200 m2 左右,小面积瓜果园可将诱杀点设置在瓜果园周边。诱杀效果好,持效期长,雨淋后不影响其诱黏效果。

3 化学防治

诱杀雄虫:应用性诱剂和诱捕器诱杀雄性成虫,减少雌雄交配产卵数量,压低虫源。667 m2面积内均匀安放诱捕器 (可选用瑞丰生物出品专用型诱捕器) 5 个,每个诱捕器内放进性诱剂进行诱捕雄性成虫,性诱剂每 20~25 d 添加 1 次。

施用农药:成虫发生量大的瓜果园,使用低毒农药进行全园喷雾,触杀产卵成虫。树上喷施苦参碱水剂,重点喷施内膛部分。采取树上防治的同时,在果园地面、地埂杂草丛生处,喷施无公害杀虫剂农药,间隔10天重喷药1次。所选农药(非有机果园)有苦参碱、阿维菌素、氯氟氰菊酯等。喷药时仅喷杂草丛生处,无草地面可不喷施。

西瓜瓤内有蛆虫,应该是瓜实蝇幼虫,也叫瓜蛆,瓜实蝇主要以幼虫蛀食果实为害,可造成瓜果腐烂硬化、脱落,即使受害轻也会使西瓜生长不良(见下图)。由于瓜实蝇幼虫在果实内为害,很难用药防治,主要是用药防治瓜实蝇成虫,减少成虫在幼瓜上产卵及卵孵化幼虫为害。

西瓜瓤内有蛆虫有什么药防治?用什么药有效?瓜实蝇常在夏秋季活动危害,可在瓜实蝇成虫发生盛期,选用阿维菌素、氯虫苯甲酰胺、灭蝇胺、高效氯氟氰菊酯、敌敌畏等药进行防治,注意避开高温施药,尤其是喷施高效氯氟氰菊酯、敌敌畏等药。

除喷施药剂外,还可利用瓜实蝇趋光性、对糖醋液有诱集能力,采取荧光黏板或黄板诱杀、性引诱剂、糖醋液等诱杀成虫。糖醋液可用可以用5%红糖,5%白酒,5%白醋加少许敌百虫晶体配成500倍液的糖醋液,用有孔的矿泉水瓶或诱捕器悬装;荧光黏板、黄板均可购置,按照要求将其防治于西瓜田间即可;性引诱剂可诱杀雄虫,使雌虫无法完成交配产卵,从而控制雌虫将卵产于幼瓜中。

瓜实蝇在以往发生很轻,西瓜上很少见,不容易引起瓜农重视,不了解发生瓜实蝇发生特点,一旦出现幼虫为害幼果,往往没有很好的防治措施,若是苦瓜还可采取套袋防治,小西瓜也可以,一般中大个西瓜很少套袋。所以,要注意观察田间虫害发生情况,及早采取措施防治瓜实蝇成虫。

云众地服务宗旨:科普种植技术知识,解决农民种植的难题。更多种植技术知识,欢迎关注【云众地】

更多西瓜里面长蛆用什么药(西瓜瓤内有蛆虫有什么药防治?用什么药有效)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