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日本军曹是什么意思(日军的军曹是什么级别),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日本军曹是什么意思(日军的军曹是什么级别)。

网友提问:

日军军队中的军曹是怎样的存在?为什么他能指挥一个炮楼?

优质回答:

日军中的军曹,说白了也并不是什么大官,就相当于当年国民党军队的班长吧,但是在日军中,他们不被称为一个班,而是被称为一个分队,他们的分队长应该就是军曹了。

可能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这里要用“应该”,其实,担任分队长的不仅仅只有军曹,还有伍长,而伍长要比军曹低一个等级。

在军曹之下,基本上都是十二个人,四个机枪手和八个步枪手,分别伍长、兵长,上等兵,一等兵,二等兵,一个班仅仅十几人,就分出了五个等级,足以见得日军在军队编方面的严谨。

虽说机枪手有四个人,但是也不是全部佩戴机枪,只有一挺轻机枪罢了,四个组成了一个机枪小队,除了小组长之外,射击手只有一个,其他两个负责装弹,另外八个人就简单了,全部都是步枪射击手,一人一把三八大盖。

简单解释一下,相信大家就明白了,军曹其实并不是多大的官,管的人数也不多。

那么,按照军官等级制度来划分的话,又是什么情况呢?既然官不大,等级肯定也不高,军曹其实就是中下士军衔,但是,按照日军的说法,并不是这样。

在二战中,日军的军衔仅仅三个,分别是兵、士兵、士官,特别是士官,囊括的范围非常大,下至少尉,上到大将,都被笼统的成为士官。士兵和兵等级包括的等级就少了,其中军曹属于士兵范畴。

既然军曹的等级不高,为什么当年军曹还可以指挥一座炮楼呢?

我们来看看军曹的权力和炮楼的情况就知道了。通俗的讲,日军中的军曹,不仅仅可以说他们是班长,更可以说他们的富有战斗经验的老兵,当然了,在日军的军曹中也不缺少技术士官。因为种种原因,他们虽然久经沙场,但却无法升迁,卡在了军曹这个位置上。

不仅仅是陆军,日本的海军、空军中,也有类似的职务,被称为飞曹长,可能大多数军队中的那些白搭苍苍的老军人总给人一种资深元老的感觉,殊不知在他们这些人中,有很多军衔都超不过少尉。所以说,日军中的这些军曹,其实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权力,但是,常年呆在军队中,这让他们各种经验都非常丰富,欺负新兵、征服新兵的手段他们多的是,所以那些年轻的士兵都服从他们,甚至很多地位超过他们的人也对他们非常尊重,毕竟他们的资历在那里摆着了。

那么,一个炮楼是什么情况吗?

当年的炮楼看上去给人一种军事要塞的感觉,其实,里面也不过就十几个人罢了,相当于一个班,有的时候比一个班的人数多几个,最多的炮楼人数超不过二十个人。

而一个军曹刚好可以指挥这样的小队,再加上他们的战斗经验非常丰富,是指挥炮楼作战的不二人选。当年因为八路军没有重武器,这让炮楼炮楼变得更加坚固,很难攻克。

所以说,军曹无论是军衔还是权力都是日军军官中的最底层,但是他们最不缺的就是经验。

当然了,如果这些人早期出身于军事大学的话,他们肯定会在军队中步步高升,也不会出现他们这些人的资历甚至都远超他们上司的情况了。

其他网友观点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

军曹就是中国的中士。

这是日本军队的称呼,曹长(上士)、军曹(中士)和伍长(下士)。

军曹在日军的军衔当然不高,只是士官,不是军队。

军曹见到任何一个军官,哪怕是见习少尉,也必须敬礼。

但如同国军和世界上所有军队一样,中士是非常重要的。

在国军中,中士班长是一个军队的核心和灵魂。一个军队作战强不强,班长的作用非常大。他直接关系到整个班的战斗力和生死存亡,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当得。

所以,在北洋军阀混战时期,军阀们都高价挖对方的班长过去,因为他们比士兵重要的多。

一些军阀部队如桂军、湘军战斗力很强,其中重要原因是士官都是职业军人,身经百战,可以领导部下高效作战。

大家看看美国电影《兄弟连》,如果E连没有那么多优秀军士,基本就是一盘散沙,不能作战的。

日军也是一样。

日军的基本单位是小队,小队长(排长)一般是陆军士官学校毕业的少尉。

而一个小队分为3个班,班长都是军曹担任。

而普通的班编制有13个人,即分队长一人,轻机枪正副射手四人,步枪兵八人。加强分队可以增设一个掷弹筒组两人,换句话说,一个军曹可以指挥12到14人的作战分队。

一般来说,小队长对军曹下达命令,具体带领战斗的是军曹,而不是小队长。

所以,对于日军步兵班来说,军曹就是最大,权威不可挑战。

军曹可以没有理由的打骂士兵,士兵绝对不允许还手。

同时,军曹的指挥可以决定全班的生死,也需要承担很大责任。

所以,原则上日军步兵排中,士兵真正畏惧的是军曹,而不是小队长。因为小队长同他们并没有直接的接触,他们必须和军曹打交道,服从他的命令,受他的指挥。

回到主题,为什么军曹能指挥一个炮楼?

这主要是炮楼都不大,普通炮楼也就是驻扎日军1个班,最高指挥就是军曹了。

有的炮楼较大,但多是日军1个班驻扎,还有伪军1个排或者1个连。那么,原则上军曹就可以指挥1个排或者1个连的部队。

但炮楼很少有驻军超过连级别的,所以一般炮楼的最高指挥就是军曹。

大家不要小瞧军曹,他可以决定炮楼附近几个村子中国居民的生死。

军曹只要愿意,完全可以带着部队去村子烧杀奸淫,残害老百姓,肆无忌惮的。

其他网友观点

抗日战争中,日军的军衔制度很有特色,今天我来给你好好聊一聊。

一般来说,日军的军衔包含着将,佐,尉,曹,士、兵五个等级。将这个等级分为上将中将和少将,佐这个等级分为大佐,中佐,少佐,尉又有大尉、中尉、少尉,曹则有伍长、军曹和曹长,兵则是二等兵、一等兵和上等兵以及兵长。

从军衔体系来看,军曹是典型的基层指挥员,对应的军职是分队长,那么,日军的分队长又是什么呢?

日军的军事编制中,从上到下分别是方面军、军、师团、旅团、联队、大队、中队、小队和分队。分别对应我们抗日部队的的战区、集团军、军或师、旅、团、营、连、排和班。日军的分队,实际上就是我们的班。属于最基层的军官了。

日军的步兵分队,一个单位是13个兵,配备一个分队长、一个机枪组(4个人包含组长、射手、两名携弹药的副射手),另外8人都是步枪。分队之上则是小队,包含三个步兵分队加一个掷弹筒分队,总兵力54人。加强配置时,每个分队15人,加强一个掷弹筒,整个小队62人。

你觉得日军一个小队很小吗?其实一点都不小!62人的一个小队,足以撵着数千国军到处跑!四个小队组成一个中队,四个中队组成一个大队,足以击溃国军上万人的主力师!

以武汉会战为例,日军司令官畑俊六指挥第2、第11军共约140个大队25万兵力负责对武汉的作战,同时期的国军,则是由第5、第9两个战区总计14个集团军、50个军,作战飞机约200架,舰艇30余艘,总兵力近110万人。最终,日军获得胜利,占领武汉及其周边,140个日军大队,打败了国军110个师。

日军一个大队的兵力,也足以在八路军和新四军建立的根据地里面横行无忌。日军三十六师团冈崎大队约500人误打误撞进入了八路军的黄崖洞兵工厂,彭总司令下令,务必全歼这支日军!可是,2万多八路军发动攻坚作战,最终功败垂成,日军撤离。

日本的冈崎支队,其实就是一个大队的兵力,它包含着37师团一个中队、独立第九旅团一个中队、独立步兵第十二大队一个中队、独混9旅团一个山炮中队,另外还有辎重、医护等人员。所以,在很多资料中,也有直接把冈崎支队叫做冈崎大队的。

华北战场上,日军的大扫荡,通常一次集中一两个大队就行。比如1942年的五一大扫荡,日军在岗村宁次亲自指挥下,以日伪军总共5万兵力对冀中军区进行铁壁合围。一度控制冀中地区的44个县800万人,拥有部队6.3万的冀中军区,在两个月之内被日军全线击垮,多个军分区司令被杀,5万多的革命群众被杀。冀中军区减员1.6万人,从八路军的“兵站”变成了游击区和沦陷区。

当然,日军五一大扫荡的成功,还要感谢岗村宁次的好朋友,山西王阎锡山。1939年12月,对山西新军反动突袭,山西牺盟会决死纵队十万多人陷入绝境。冀中军区司令员吕正操奉命带领冀中军区主力部队回援晋绥军区120师,才保住了山西新军这一支抗日力量。

像阎锡山抗战中的动摇分子,依然是我们争取的对象,自然不能随便翻脸。对于华北大地上的上百万伪军,八路军只有威胁争取,必要时直接处决。

岗村宁次表示,日军高级将领都不愿意在华北派遣军任职,因为整个华北每天都有5个以上的日军被杀。有的日军一出门就遇上游击队被打黑枪、有的则是三五成群集体行动,遭遇八路军上百人伏击。一天损失5个人,三天就是一个分队,一个多月就损失一个中队,一年保守估计损失一个大队。这写没有战事的情况下迅速减员,让日军不堪其扰。

也正是如此,日军的军曹、伍长、这个级别的基层军官,成为了华北派遣军的香饽饽。因为一旦出动兵力,至少要一个分队13人,甚至要一个小队62人一起行动。否则,根本无法防范八路军来自于四面八方的伏击和骚扰。

日军在行动过程中,越来越会使用“谋略”。比如,一个分队13人出动,通常一辆车就行,可他们却要开着三五辆汽车,中间还做了一些假人,就是为了虚张声势,吓唬八路军。要伏击日军一个分队,排一二百人就足够,可是伏击一个小队,至少需要上千人,那就是大型伏击战了。

不得不说,八路军在华北的抗战行动是十分成功的。最简单的一个数据是,抗战后期与八路军和新四军作战的日军占侵华日军总兵力的70%,而抗战初期,日军在华北等地建立无人区,常常是三五个浪人就能随意占领县城,烧杀抢掠村镇。敌后斗争的艰苦,国军不愿去,我军就进去了。

抗日战争中日军的军曹,虽然只是一个分队长,13个大头兵的小头头,可是如果加上一百个伪军作为掩护,足以建立一个可怕的据点。日军通过这样的据点、交通线、碉堡,不断压缩八路军的生存空间,给八路军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另外要说的一句是,八路军和新四军的抗战,从苏联和美国得到的援助微乎其微,从国民政府那里得到的也不多。几乎所有的军械都靠缴获,少量靠黄崖洞那样的简陋兵工厂进行制造和检修。以至于整个抗战期间,八路军人均枪支0.7,人均弹药3发,相当一部分人用的是大刀长矛。试想一下,如果蒋介石早早投靠日军,来自于美国和苏联的援助都给了八路,抗日战争的形式一定会好很多。

历史没有假设,幸好,我们走出了最正确的那条路。

更多日本军曹是什么意思(日军的军曹是什么级别)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