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陵是谁的坟墓(谁的墓室十三陵中唯一被挖掘出来的),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十三陵是谁的坟墓(谁的墓室十三陵中唯一被挖掘出来的)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明十三陵之长陵】长陵,明成祖朱棣的陵墓,它是明十三陵中规模最大,最具代表性的一座帝王陵。长陵位于天寿山主峰前,它始建于永乐七年(1409年),一直到宣德二年(1427年),陵墓的主体工程才结束,总耗银达到了800万两。(这是一组反映朱棣长陵情况的照片)

【鸟瞰朱棣长陵】尽管历经600多年风风雨雨,可长陵地面建筑保存相对完整。长陵总占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呈现前方后圆的布局特点。靠前的方形部分,由前后相连的三进院落组成。靠后的圆形部分,由方城、明楼和宝顶等建筑构成。

【祾恩门】棱恩门为单檐歇山顶形制,面阔五间,进深二间,正脊顶部距地面高14.57米。檐下斗拱为单翘重昂七踩式,其平身科斗拱耍头的后尾作斜起的杆状,与宋清做法俱不相同。室内明间、次间各设板门一道,稍间封以墙体,可见等级极高。

【神功圣德碑亭】神功圣德碑亭又称大碑楼,它正统元年(1436)始建,三年后完成。碑亭高25米,其平面呈正方形,台基边宽23米,四面各辟券门。亭内为穹窿顶,正中竖碑一通。碑为青白石雕成,通高近8米,碑首为“六螭下垂式”,碑趺为一昂首远眺的乌龟,土衬石的四周刻水波漩流。碑的正面篆额“大明长陵神功圣德碑”,中刻碑文,总计3236字。

【成祖文皇帝之陵】永乐二十二年(1424年)七月,朱棣远征漠北,十八日驾崩于榆木川,终年64岁,谥“体天弘道高明广运圣武神功纯仁至孝文皇帝”,庙号“太宗”。嘉靖十七年(1538年)九月,改谥为“启天弘道高明肇运圣武神功纯仁至孝文皇帝”,庙号“成祖”。

【祾恩殿】这座用于进行祭祀活动的大殿建在3米高的三层汉白玉台基上,黄瓦红墙,高大宏伟。资料显示,长陵祾恩殿是十三陵中唯一保存下来的祾恩殿,也是我国现存规模较大、用料最奢华、保护最完好的明代金丝楠木大殿。

【巨大的金丝楠木柱子】长陵祾恩殿里的金丝楠木大柱高约13米、直径1米左右,承托着覆盖面2300平方米的重檐庑殿顶,宏伟壮观,举世无双。另外,祾恩殿除了木柱子外,肉眼能看到的木质构件,都是使用金丝楠木制作,可见这座大殿的奢华。

【朱棣塑像】除了大量金丝楠木外,长陵祾恩殿使用金砖铺地。注意,这里所说的金砖并不是说是黄金制作的,而是通过复杂工艺烧制的地砖,扣之有金属声,由此得名。祾恩殿殿面阔九间,进深五间,象征着皇帝“九五之尊”的地位。

【棂星门】1955年10月,郭沫若等人向国家提交了一份名为《关于发掘明长陵的请示报告》,后得到国家有关部门批示,“原则同意。”由于长陵规模实在太大了,为了保证发掘计划顺利进行,考古工作组先期派一支试掘小组,然而这支试掘小组仅发掘3天就匆匆撤走了。

【石五供、方城和明楼】之所以撤走,是因为试掘小组初期试掘以失败告终。据相关人员回忆,试掘小组是在北京一年最冷时期来到长陵,在宝顶四周调查了3天,没有发现地宫入口。不仅如此,由于保暖措施没有到位,一名考古人员还病倒了,结果发掘长陵不了了之,考古人员转而发掘了万历皇帝定陵。

标签:

更多十三陵是谁的坟墓(谁的墓室十三陵中唯一被挖掘出来的)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