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秦始皇陵为什么不开采(为什么秦始皇陵墓不能打开),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秦始皇陵为什么不开采(为什么秦始皇陵墓不能打开)。

谢邀,有幸的是我的秦汉考古学的老师就是前任的秦始皇陵考古队长,而对秦始皇陵研究无疑他是最有发言权的人。

其实,关于秦始皇陵的发掘,大家往往关注的是地宫,也就是秦始皇灵柩所在地,而对整个陵园的考古发掘并不了解。整个秦始皇帝陵园其实占地面积极大,除了封土之外,还包含有大量的随葬坑,宫殿,祭祀场所等建筑,我们熟知的兵马俑其实就是秦始皇陵的其中之一的随葬坑。

秦始皇陵园的考古发掘工作一直都在进行之中,当然从上世纪60年代首次发掘兵马俑以来以来,也才经过了50多年。对于如此庞大的秦始皇陵园而言,我们也只是揭露了冰山一角,毕竟考古发掘过程是严谨的科学发展过程,从电视上我们也可以看到,考古人员的发掘工作是极为细致的,对于如此重要的遗址我们不会为了赶工期而不负责任的挖掘,保护文物始终是秦始皇陵园考古中最为重要的一环。

但是,经过了几十年的发掘和研究,我们对秦始皇陵的布局,各区域的功能分区都已经有了详细的了解,可以说虽然没有发掘,但是我们对秦始皇陵园地下的情况已经基本了如指掌了。也是受益于现代科技手段的提高,电子物探,航空摄影等多种手段的应用为我们更好的研究提供了帮助。

所以,秦始皇陵的考古从未停止,我们正在一步步揭开秦始皇陵园的神秘面纱,虽然在保护文物的前提下我们不会发掘主陵区,但是我们会有别的手段和方法去研究它,以更好的达到保护与研究的双重目的。

如果有读者想更好的了解秦始皇陵园的工作情况,联系亲自去参观秦始皇陵博物馆,那里会有更为详细的资料和大量精美的文物的展出。

流传比较广的有两个版本

一个是《史记》记载项羽率领30万大军将秦始皇陵墓一扫而空,搬了几十天才搬完宝物。

另一个是,放羊娃,羊丢了,不小心找到一个洞里面,误入秦始皇陵墓,不小心将宝物都烧毁了。

那么是真的吗?从今天的考古发现看

显然是不符合的

其一:据勘测陵墓有大量水银,一般人进去活不了。

其二:没有发现大型盗洞,切夯土相对完整,不符合被大军盗取的猜测。

至于没有被盗的理由

一则:水银有毒

二则:史料记载内有机关,万分凶险

三则:夯土量十分巨大,很难盗撅

四则:大多历代帝王对陵墓都会派兵保护

希望回答能帮到你

文:史努比行走历史

更多秦始皇陵为什么不开采(为什么秦始皇陵墓不能打开)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