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的述说经典语录149句话(大运河的述说经典语录149句英文),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大运河的述说经典语录149句话(大运河的述说经典语录149句英文)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十月二日下午2点,我随爸爸一起去了京杭大运河的苏州段。途中,爸爸一边开车,一边告诉我,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最早、最长的一条人工河,它途经了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4省2市,贯通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5大水系……20分钟后,我们来到了一座跨越京杭大运河东西两侧的大桥上。“京杭大运河可真宏伟,真宽啊!”这是我从桥上鸟瞰京杭大运河的第一感受。我催促着爸爸停好车,迫不及待地来到河边,只见河边一眼望过去有一排告示牌,我好奇的凑近细看,一下子看得入迷了,不知不觉好像被卷入了其建造的历史长河之中:

我从告示牌上得知,京杭大运河又名南北大运河,它是中国东部沟通内河、联系海港的南北水运交通干线,而且还兼有灌溉、防洪、排涝之利,对历代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发展曾起了重要作用。京杭大运河从公元前486年就开始凿建,至公元1293年才全线通航,前后共持续了1779年!在这漫长的岁月里,主要经历三次较大的兴修过程:

第一次是在公元前五世纪的春秋末期。修建了全长170公里的“邗沟”,再把长江水引入淮河,就成为了大运河最早修建的一段。第二次是在公元七世纪初隋朝统一全国后,建都洛阳,为了控制江南广大地区,使长江三角洲地区的丰富物资运往洛阳,隋炀帝为供自己玩乐就从公元603年到公元610年分别开凿了长约1000公里的“永济渠”、“通洛渠”以及长约400公里的“江南运河”;同时还对对邗沟进行了改造。这样一来,洛阳与杭州之间全长1700多公里的河道,可以直通船舶了!最后一次则是在十三世纪末元朝定都北京后。为了使南北相连,不再绕道洛阳,于是,元朝花了10年时间,先后开挖了“洛州河”和“会通河”,利用天津至江苏清江之间的天然河道和湖泊,而连接起来了。这样,新的京杭大运河比绕道洛阳的大运河缩短了九百多公里,也就是现在所看到的,只有1794公里。

回到家我又从网上知道了,京杭大运河不仅历史悠久,而且历代诗人也写过不少关于它的诗,像唐朝诗人皮日休写的

汴河怀古

尽道隋亡为此河,

至今千里赖通波。

若无水殿龙舟事,

共禹论功不较多。

啊,京杭大运河给我们带来了许许多多的好处,她像老师一样教会了我们团结、创新的精神,所以我们也一定要像保护母亲河一样保护她,让她永远绽放着她那迷人的一面!

(第一首)

千里京杭大运河,闻名于世耀家国。

防洪排涝功德赫,载物交通贡献多。

始凿春秋叹古老,绵延当代鉴宏模。

勤劳智慧拓福祉,昼夜奔流扬锦波。

(第二首)

雾霾散尽地天开,得意春风去又回。

月下诗朋留雅韵,花前酒侣举琼杯。

龙吟百首千秋岁,雪咏三章一剪梅。

马放南山鞍未歇,酎泉春水自雄魁。

(第三首)

古运河前醉此身,千年一梦待还真。

看今肘腋穿莺燕,惜昨咽喉阻垢尘。

枉叹云遮风扫柳,犹怜客去鹊为邻。

屏神回味浮生卷,徒出几多挥墨人。

(第四首)

雄浑大运跨京杭,南北通漕千里长。

八省相连兴贸易,五河纵贯富工商。

物流顺畅财经活,城邑繁生文化昌。

功过谁评青史记,但留遗产世无双。

(第五首)

波涛千里隋帝开,南北通航去复回。

臧否杨广功超禹,报申遗产酒满杯。

长城并蒂两花朵,世界观瞻一枝梅。

朝代兴衰因或果,辩诬榜上竟夺魁。

(第六首)

连通五水四方差,自古京杭竖直街。

历代皇朝营富贵,千秋福祉汇江淮。

贾商繁茂风流道,异彩纷呈正品牌。

敢说寰球无第二,中华儿女有情怀。

(第七首)

长河一脉自隋开,水殿龙舟去不回。

世代流波浮帝祚,春秋贡米入琼杯。

苏杭喜奏清商乐,燕蓟欣开古越梅。

禹域昂然增伟晔,申遗榜上亮新魁。

(第八首)

苍茫一水连空碧,浩渺烟桡向翠微。

柳陌红楼天上阁,花湾白鸟浪中漪。

春秋日月乾坤转,雪雨风霜几代移?

铁骨留香千古泪,中华璀璨万年辉。

(第九首)

长流一脉北南开,返载龙舟却不回。

帝祚原承民众托,琼浆饮尽祸灾来。

橹帆脉动国升降,清浊挫扬家乐哀。

难得千年腾跃梦,醒狮更奋自强雷!

我的家乡在浙江省桐乡市的一个千年古镇上,它有一个亲切的名字,它叫石门。在我的家乡有着许多特产和名胜古迹。特产有槜李·小湖羊皮·榨菜·杭白菊……名胜古迹有吴越交界·罗家角遗址·京杭大运河……每一样特产·每一处名胜古迹,都让我追求和向往。其中,我最喜欢京杭大运河了。

京杭大运河是我国第一条人工挖掘出来的大运河,也是我国最长的一条大运河。他由北京直通杭州,全长几千公里。路经石门,不知是巧合,还是故意的`,竟然形成了一个马蹄形。所以,我们叫它石门湾……

我家后面是一条小河,它是京杭大运河岔进来形成的。京杭大运河在岔进来的时候有岔进了另一个岔口。就这样,京杭大运河通进来形成了三个角。被我们孩子称作“三角洲”。每个角上都有一座桥,分别是工农桥·木场桥和马家桥,其中最有名的还是木场桥,因为它过去就是缘缘堂……

我和京杭大运河有着许多故事,钓鱼·游泳·打水漂……每一件事都让我难忘,其中让我最难忘的事情是小时候和朋友在京杭大运河的河边打水漂时的快乐情景。

小时候,每年夏天,我都会跟朋友来到京杭大运河的河岸边,拿起几块瓦片,比赛打水漂。一漂·两漂……瓦片向河对面漂去。当平静的河面被我们打破,泛出一圈一圈的波纹时,仿佛它皱起眉头说:“别来打扰我!”当我是最后一名时,我便会很生气,就往河里扔砖头,它只好无奈地溅起水花……

我爱家乡的京杭大运河!

更多大运河的述说经典语录149句话(大运河的述说经典语录149句英文)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