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隋炀帝墓葬最终被确认了吗,新营销网红网品牌排行榜栏目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真正的隋炀帝墓葬最终被确认了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扬州隋炀帝墓葬

  据中国社会科学在线:11月16日,国家文物局和中国考古学会在扬州召开扬州曹庄隋唐墓葬考古发掘成果论证及新闻发布会,确认墓葬为隋炀帝墓,是隋炀帝杨广与萧后最后的埋葬之地。

  今年4月,扬州市文物局曾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此处墓葬为隋炀帝陵,学界认同和质疑声同时响起。在历时7个月的考古发掘的基础上,此次论证会上中国考古界权威专家黄景略、徐光翼、王巍、赵辉、刘庆柱等10余人建议,应进一步提高对隋炀帝墓发现重要意义的认识,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地开展隋炀帝墓的保护、规划、展示、利用等工作。

  墓葬勘探工作基本完成

  由南京博物院、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苏州市考古研究所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已基本完成一、二号两座古墓的勘探工作。

  其中一号墓为方形砖室墓,通长24.48米,东西连耳室宽8.22米,残高2.76米,墓室用砖与隋代江都宫城用砖一致,墓志上可识读出“隨故煬帝墓誌”等字样,墓中出土了玉器、铜器、陶器、漆器等珍贵文物100余件(套),有古代带具系统最高等级的实物——目前国内出土最完整的十三环蹀躞带、鎏金铜铺首及大量文官俑、武士俑、骑马俑等高规格随葬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庆柱告诉记者,这些随葬物品不是一般墓葬所能出土的,十三环蹀躞带只在北周武帝孝陵中出土过,而鎏金铜铺首则只在大明宫遗址发现过。结合文献的记载,可以确认一号墓主人是隋炀帝杨广。

  二号墓为腰鼓形砖室墓,通长12.64米,宽5.9米,残高1.6米,出土玉器、铜器、铁器、陶瓷器、木漆器等200余件(套)。经南京大学体质人类学专家鉴定,墓内保存的部分人骨遗骸为大于56岁、身高约1.5米的女性遗骸。结合文献记载,判明墓主人是萧后。

  对大运河申遗意义重大

  隋炀帝与大运河、扬州城都有着密切的关系,在其登上帝位前曾任扬州总管9年,在他做皇帝的14年中,先后三下扬州巡游,直至兵变死在扬州、葬在扬州。

  隋朝建立之初,中国还处于分裂状态,尤其是陈朝割据江南,与中央政权抗衡。588年秋,20岁的杨广受命率领数十万隋军,一举突破长江天堑,进据建康(今南京),最终达成隋的统一,结束了一百多年南北分裂的局面。590年,杨广调任扬州总管,在此任职9年,其间平定过江南豪强的武装叛乱。608年,杨广刚当上皇帝不久就下令开凿大运河。

  “扬州是隋炀帝的发家之地,隋炀帝是从这里开始走向政治舞台,当他执政后,又为了巩固当时统一的局面,向东北地区进一步发展,开疆拓土,修建了大运河。”刘庆柱告诉记者,隋炀帝修建的大运河实际上是人字形,以洛阳为中心。从扬州到洛阳,南方丰富的资源包括军需、兵员等被运到中原,有的留在京师,有的由于政治、军事需要从洛阳转运到北方。这也为唐朝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表示,隋炀帝是兴修大运河的倡导者和领导者,其墓葬的发现不仅为大运河申遗增加了一个有利因素,还为扬州古城增加了一个文化亮点。“我们也建议,把隋炀帝墓列入扬州古城保护计划,在现场建一个展示馆,在保护的前提下,向民众展示出土的文物。”

  “文化遗产离开人就不叫文化遗产了。” 谈及隋炀帝对大运河和扬州城的重要性,刘庆柱表示,隋炀帝是一个标志性历史人物,是一个象征性符号,尽管他在大运河修造中有过急政和暴政,但是他在历史上所作的贡献是不可抹杀的。“大运河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隋炀帝是使其变‘活’的关键人物。”

  为古代音乐史研究提出新任务

  “每一项考古发现和对新发现的解读,都会增强民众对我们祖先创造的辉煌历史文明的了解。”王巍说。考古发掘经常能修改现有史料,弥补历史空白,不仅可以使人们通过一个个具体的实物从侧面了解当时的社会生活、风俗和丧葬习俗,更给学术界提出了一些新问题。

  “二号墓出土的成套编钟和编磬是迄今国内出土的隋唐时期唯一的编钟、编磬实物,填补了中国音乐考古史上的一项空白。”王巍表示,这些青铜制作的编钟和编磬,实际上是周代的乐器,在汉代以后就很少在墓葬中发现。“我们一般认为这应该是复古的习俗,这样的东西此前在唐初的墓葬中没有发现过,给我们进行考古研究提出了全新课题。”

  刘庆柱表示:“编钟和编磬在隋唐已不流行,但在周朝,对于古代礼仪制度来说,编钟、编磬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这种复古的做法,说明当时隋炀帝的埋葬者在执行重新埋葬一事上,很重视礼仪。”

  专家同时认为,除了要面对全新的研究课题以及确认是否有同时期的墓葬在周围分布,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对出土的文物进行保护,漆器、陶器、陶俑等含水分比较多的,如果不及时处理,就会出现干裂等问题。

更多真正的隋炀帝墓葬最终被确认了吗相关信息请关注新营销网红网品牌排行榜栏目,本文仅仅做为展示!详情咨询本站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