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泰山的别称有哪些四个字(泰山的别称有哪些呢),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泰山的别称有哪些四个字(泰山的别称有哪些呢)。

泰山,古称东岳。又名岱山、岱岳、岱宗、泰岳。远古时始称大山,太山。按古文字的传统读法,“大”亦有“大”、“太”、“代”三音。春秋战国时,由于同音字的引申和同义字的演变,“太”与“泰”,“代”与“岱”,“岱”与“岳”也互相变通了,这样就相继出现了“泰山”“岱山”“岱宗”“岱岳”等专用名称。

 “岱”,“岱山”“岱宗”均见于战国典籍中。而“岱岳”则首先见于西汉刘安及其门客所著<<淮南子>>之中。何谓岱?岱,大山也何为宗?长也。岱宗的意思就是大山之长。何谓岳?<<诗经.大雅>>“崧高维岳,峻极于天。”岳,即是高大的山,是山之尊者。

 “泰山”之称最早见于《诗经閟宫》:“泰山岩岩,鲁邦所瞻”。《閟宫》是一首歌颂鲁国国君战功的诗,此句意为泰山高峻的形体,鲁国人民抬头就可以看到它。

泰山的别称有哪些

东岳

五岳分别为北岳,中岳,西岳,东岳,南岳,也就是所谓的嵩山,衡山,华山,泰山,恒山。

孔子曾登泰山,曾有诗曰,登泰山而发现齐鲁没末了,即其高可瞰视其余各山峰。

泰山历来是各帝王之愿,拜见,祈求上天,与天沟通之处。

各名人骚客也喜欢登泰山,有类似不见长城非好汉之意。

更多泰山的别称有哪些四个字(泰山的别称有哪些呢)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