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曹丕让汉献帝退位(假如曹丕不废汉献帝),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曹丕让汉献帝退位(假如曹丕不废汉献帝)。

网友提问:

如果魏文帝曹丕把汉献帝刘协送到蜀国会怎么样?

优质回答:

汉献帝刘协,这个汉朝历史上最倒霉的皇帝,终于在当了几十年傀儡皇帝后,于建安二十五年,在魏王曹丕的逼迫下,退位禅让帝位于曹丕。汉献帝的禅让标志着汉朝的灭亡,也同时标志着一个新王朝的诞生。汉献帝虽然是不幸的,但同时他也是幸运的。汉献帝在禅让皇位后,并没有被曹丕除掉永绝后患,曹丕直接分封了刘协为山阳公,并且允许他在其封地奉汉正朔和服色,建汉宗庙以奉汉祀。汉献帝也因此在自己的封地得以逍遥自在了许多年。甚至说刘协退位过的那几年所感受的快乐,是他以前当皇帝时完全体会不到的。曹丕对于汉献帝刘协也算是够意思了,或许也存在对刘协补偿的意思吧。

那么问题来了,曹丕篡汉自立后,他为什么没有把刘协送给刘备呢?其原因也很简单,因为刘协即使退位了,但他还是有一定价值的。因为一直以来刘备就是打着汉室宗亲的身份在起事,曹丕很清楚,刘备的势力是建立在汉献帝这个基础上的。自己要汉献帝存在一天,哪怕是退位的汉献帝。那么刘邦都永远无法取代汉献帝自立。曹丕把汉献帝控制在手中,也是存在着恶心刘备的因素。毕竟刘协在一日刘备就永远无法僭越称帝,否则刘备这杆汉室大旗还怎么打?但让曹丕没想到的是,汉献帝一退位,刘备就放出传言,说汉献帝已经被杀,并且火速称帝自立。这一点确实是曹丕没想到的。

我们再换一个角度来看,即使曹丕愿意把汉献帝交给刘备,但刘备会愿意接受汉献帝吗?答案当然是不可能了!刘备奋斗一生就是为了自己当皇帝,他怎们可能会把唾手可得的皇位再交给汉献帝呢?那不是开玩笑嘛。历史上刘备一直打着汉室的旗号招兵买马。但事实上刘备根本没有给汉献帝做过任何一件事。刘备所忠的汉室是他刘备的的汉室,而并非汉献帝的汉室。事实上在刘备实力庞大之后,汉献帝的存在已经成为了他的障碍。汉献帝退位甚至死亡,也是刘备最愿意看到的。如果曹丕把汉献帝交给刘备,估计汉献帝的下场和刘琦没啥两样,都得死的不明不白的。

在退一步来看,即使刘备愿意接受汉献帝,并且拥立汉献帝。那刘备的手下文臣武将会愿意吗?当然不可能了。他们拥立刘备称帝,他们就是开国功臣,立下了从龙之功。这好处是相当大的。但如果拥立汉献帝刘协呢?对于刘备的手下文武没有丝毫的好处。而且他们的地位和功劳都会大大的降低。这是刘备手下文武不愿意看到的。所以处于利益,即使刘备愿意接受汉献帝,刘备手下的臣子也会搞死汉献帝的。现实就是这么残酷!

所以说,汉献帝还是呆在曹魏才会更加安全。毕竟他没有什么威胁,曹丕也不会再对付他。起码安度下半生还是可以做到的。但如果他真的往蜀汉去的话,最好的结果也是不明不白的惨死。真的不划算!

感谢阅读。喜欢的朋友请关注转发评论支持一下。

其他网友观点

这个问题很有意思,值得探讨。

首先,青鉴以为曹丕不会犯这么低级的错误,汉献帝在东汉末年就是一面旗帜。

曹操能够在汉末诸侯中独占鳌头,灭袁绍统一北方,汉献帝这个旗帜起了非常大的作用,奉天子以讨不臣,在政治上占了大便宜,无论曹操采取什么措施,都可以师出有名,对手处处被动。

对曹丕来说也是如此,曹丕建立魏国,手段是禅让,也就是说,是汉献帝传位给曹丕的,不管这是主动还是被动的。有汉献帝在手中,曹丕得位勉强有一个说得过去的理由。他无论如何不会把汉献帝交给刘备的。这无疑自掘坟墓。

当然,按照题主说的,曹丕喝醉了酒,吃多了五石散,犯了糊涂,将汉献帝送给了刘备。刘备会怎么办?

汉献帝的到来,对刘备来说是一个烫手的山芋,好处是在政治上有了大义的名分,以后对外征伐可以名正言顺,也可以正统的名义招揽人才。

烫手之处在于,如何处理汉献帝,刘备将皇位让给他?显然刘备是不可能这么做的,当初他为了当上皇帝,不仅传出了汉献帝的死讯,还为他办了葬礼,如今让刘备将皇位让出去,他不会甘心的。

刘备和诸葛亮怎么处理汉献帝才能取得最大的利益呢?

杀了汉献帝明显行不通,诸葛亮这一关就过不去,诸葛亮的人生终极目标就是恢复汉室,如果刘备明目张胆的杀了献帝,诸葛亮会和刘备决裂。

最好的方式是,刘备像曹丕学习,要挟汉献帝和他演一出双簧,刘备假意将皇位让给汉献帝,献帝再来一出禅让的戏码。这样刘备的帝位彻底洗白,政治上赢得名声。

大家给刘备出出招吧,实在是想不出更好的方法。

其他网友观点

这个假设很有趣,顺着作者的思路,我们可以来大胆设想一下,曹丕这个举动对当时局势的影响。

首先,曹魏一方将汉献帝送到蜀国,表面上是将正统帝王送往偏安之主处,似乎是让蜀国君臣左右为难,极度尴尬,实则是授人以柄,让曹魏通过禅让继承政权的合法性荡然无存,属实是杀敌八百,自损一千。

而蜀国呢,明面上是在正统汉室帝王仍然在世时,未经授权,自立为帝,但如果汉献帝到达蜀国,那么对于蜀汉政权而言,无异于天降之喜,一者政权的合法性通过一道诏书就可以合理解释,二者对于蜀汉政权吸纳忠汉人才,收拢天下人心有极大帮助。

对于吴国,则隔岸观火,安静吃瓜,汉室对于孙吴政权的约束力和影响力早在曹丕篡汉之前就基本上荡然无存,三代人的统治早已在让江东士族基本认可了孙氏江东代言人的身份,汉室仿佛是百年前遥远的概念了。

以上仅代表我个人观点,如有片面偏颇之处,希望大家海涵并帮助我指出,我将虚心接受并积极改正,谢谢

其他网友观点

首先曹丕是不会把汉献帝送到蜀汉的!

我们看《三国演义》,由于作者将蜀汉政权塑造成正统政权,以为蜀汉是继承东汉法统的。其实这是一个错误的观念。

真正承继东汉政权的是曹魏,而且是通过禅让,因此曹魏政权在法理上是正统,而吴国与蜀汉只能算是割据一方的军阀诸侯。从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开始,曹魏就一直把持着正统法理,明正言顺。

如果曹丕脑子进水把汉献帝送给蜀汉,那蜀汉巴不得呢,相当于曹丕把正统送给蜀汉,蜀汉挟天子,成为正统,曹魏反而成为乱臣贼子。

把汉献帝放在蜀汉,蜀汉就由汉献帝当权了吗?又不是不知道曹操怎么对待汉献帝的,汉献帝去了蜀汉,也只能作为吉祥物,当傀儡,真正的权利仍然在刘禅手里,极有可能还是被迫禅让给刘禅,汉献帝不被杀也只能封个侯吧。

其他网友观点

这个问题很有探讨性,古代讲究一个出师有名,要知道汉献帝早就是个傀儡了,董卓,曹操,曹丕等等权臣完全可以杀了刘协,但是一旦杀了他就会遗臭万年,必定激起天下人的不满和讨伐。就像袁术称帝一样,作为当时实力数一数二的诸侯,刚一称帝就被群起而攻之。留着他更注重的是一个名字,至少说还算个正统。但如果曹丕真的将刘协送到了刘备那里,估计刘备也是一个头两个大啊,估计到时候三国历史的戏码肯定要多一笔。

刘备是打着匡扶汉室的旗号在争夺天下,刘协被曹丕送过来了,那肯定是要接的啊,不然名声就不好听了。这接回来之后呢,又是个大问题,刘备已经称帝了,难道要把皇位还给汉献帝自己在做回他的汉中王?以刘备的为人我认为不太可能,就好像宋朝的赵构,跟明朝的朱祁钰一样,口口声声的要救回先帝,其实巴不得先帝被别人弄死,所以接下来的戏可能是这几种情况。

第一,刘备仁慈一点,尊汉献帝为太上皇,你该吃吃该喝喝,好好把你供着,你就安享晚年吧,继续自己的傀儡生涯。

第二,刘备强势一点,逼着汉献帝上演一出跟曹丕一样的禅让戏码,群臣劝谏一下,献帝礼让几下,完了刘备就好不情愿的做在了皇位上了,就跟取刘表的荆州一样。

第三,刘备狠一点,在汉献帝来的路上找几个刺客夜晚偷摸的把汉献帝杀了,完事嫁祸给曹丕,紧接着联合东吴去讨伐曹魏。

其实以当时的历史背景来看,汉献帝是不可能去蜀国的,首先汉献帝自己就不愿意去,本身当初认刘备当皇叔就是因为刘备打的旗号是匡扶汉室,这下他自个儿都称帝了,想想汉献帝是得有多尴尬。再说了都是当傀儡,哪不是当啊,至少现在曹丕没要了他的小命,去了蜀国就是个未知数了,万一这刘备心一狠把他杀了呢?还有就是曹丕也不可能放汉献帝回去,曹丕的皇位是献帝禅让而来,刚当上皇帝你就把别人撵走了,这传出去得多难听,肯定民心尽失啊,所以反正对自己也没有啥威胁,还是留着的好。

其他网友观点

如果送到蜀国就会死的不明不白。就会被残忍的对待。曹呸没有那么傻

其他网友观点

我是北派说书人,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其实这个问题很毒的,为什么说呢?想想看,刘备诸葛亮动不动嘴皮子就喊着匡扶汉室,但是真的将汉献帝刘协丢给刘备的话,刘备还真的未必会接这个烫手山芋,估计会找一个借口,让汉献帝安安心心的度过下半辈子。

其次纵然将汉献帝送给刘备,估计汉献帝经历那么多事情,自己假如去了蜀国之后,对帝王这个要命的位置也会避而远之,会亲口婉拒刘备和诸葛亮的邀请,说白了,剩下的时间就是几人之间的斗智慧,大体是刘备等人假让位,汉献帝则是真退位,找个合适的理由,让位给刘备,毕竟嘛权势这种东西真是个好东西。

再次,曹丕断然不会将汉献帝送到刘备那的,历史上对东汉结束的定义是公元220年,也就是曹操死的那一年,曹丕继位的那一年,汉献帝没有被杀死,一直没留在曹魏,肯定是曹操受意的,因为此时效忠汉室的人大有人在,包括曹魏政权之内。所以汉献帝必须老死在曹魏,哪怕曹丕继位,也不是那么顺利,曹丕可不会把这个变数叫个刘备,谁知道到时候刘备和诸葛亮会想什么。

其他网友观点

谢谢,我来回答下这个问题。

我们先看下问题,魏文帝曹丕送刘协去蜀国,曹丕是在公元220年称帝,然后封刘协为山阴公,山阴就是现在河南焦作这个地方,直到公元234年,刘协去世,享年53年,在东汉末年那个人命如蝼蚁的时代,算是得以善终了,总的说来,一位退位失势的帝王能有此给局,也算可以了。

但是如题所说,曹丕把刘协送到蜀国,我想他可能活不到一年,命运一定会比在曹丕手下更悲惨,为何?我来分析下。

公元220年曹丕称帝,刘备即在西川发檄文反对,不

更多曹丕让汉献帝退位(假如曹丕不废汉献帝)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