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日本天皇和中国天皇(日本天皇来源于中国天皇的区别),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日本天皇和中国天皇(日本天皇来源于中国天皇的区别)。

如果刘备或者后来的蜀汉能够一统三国,兴复汉室的话,汉朝皇帝万世一系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了。可惜蜀汉没有成为最后胜利者。

相比后来的时代,在东汉末年汉朝皇帝的神圣性要高的多。曹操迎汉献帝入许都时,汉献帝已经不掌握啥实际力量了,曹操的势力和地盘都是自己艰苦征战打下来的。但曹操开启篡位过程到曹丕最终完成,自然面对着内部很强大的反对力量,拥护汉室的人很多。

东汉皇室的神圣性比较高,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刘秀在王莽篡位后兴复汉室,让很多人相信天命在汉室刘家,其它人一时取代汉室也不过是王莽一样的跳梁小丑,会有刘秀这样的天命之主再兴汉家。

如果是蜀汉一统天下的话,就是在东汉之后重建第三汉朝。曹操曹丕父子将成为和王莽一样的跳梁小丑,为天子笑。

(刘备)

汉室再次复兴的话,大汉刘氏皇室的神圣性将无以复加,任何人都不再会质疑刘家有无可争议的天命,将来再有人达到曹操的位置,自己篡位的心思也会很小了。蜀汉再次复兴大汉,后世的野心家有王莽和曹家两个负面先例,很难兴起挑战刘氏皇室天命的心思,手下人也会相信刘氏的天命不支持篡位。野心家会满足于掌握实际权力并能让后世继承的位置,把刘家皇室捧到一个崇高但无实权的地位。

蜀汉一统天下的话,发展下去,很有可能形成大汉刘氏皇室高高在上成为吉祥物,掌握实权的权臣家族不断更替的模式,类似于日本的幕府政治。

汉朝皇帝是实打实的至高无上,拥有一言九鼎的功效,权大无边,不受约束。而日本天皇仅为皇权之象征,首相才是施政者。借问汉朝的丞相可以作出何处决策?

更多日本天皇和中国天皇(日本天皇来源于中国天皇的区别)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