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肠胃不好的人吃什么养肠胃?(肠胃不好吃啥东西养胃),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肠胃不好的人吃什么养肠胃?(肠胃不好吃啥东西养胃)。

从我读书开始,就很讨厌午睡,为什么呢?

读书时候睡午觉,只能在课桌上趴着睡,然后就是打一下午嗝儿,一下午人一跳一跳的,太难受了。

明明也没吃多少,就是肚子总是很胀,而且还便秘,可烦死我了。

上了大学,参加了很多社团活动,这些情况就少了很多,我以为我又行了。谁曾想一工作,天天坐在工位上,每次上厕所就贼痛苦,脸色蜡黄无光,看着都不像才工作的小姑娘。

我也试了那个通便神器,但是治标不治本,尴尬又难受。

我把我这个问题向我妈说后,爱子心切的妈妈,不到三天的时间,就把县里各个有名的中医问了个遍,并向我转述了一大段一大段的语音。

从我妈一大段一大段的语音中,我知道这是脾胃出了问题,导致食欲不振,腹胀恶心,面黄肌瘦,便秘没精神。

因为我对中医没接触过,信任度不高。不信你看看你舌头,舌头边缘有齿痕,一边应该有四五个,舌苔还白腻。一看还真是,就半信半疑地照着做了。

调理脾胃做好这2件事

1、运动锻炼

通过局部适量的锻炼,能够促使机体对能量的摄入,帮助肠胃蠕动,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消化。

晚上可以散会步,倒着走,中医常说,“顺者凡,逆者圣”。倒走对身体会有很大的调理作用,还可以矫正脊柱,帮助消化,大概倒走20分钟到30分钟即可。

2、经常揉腹

每天早、中、晚各揉一次小腹,先按逆时针方向揉,后按顺时针方向揉。揉的次数最低以36遍起,或36的倍数也可以。

力度要适中,如果能把腹部的软组织带动起来更好。小腹常温,元气充实,脾胃消化能力能得到大大提升。

小食方——八珍糕,每天两块

八珍糕这个糕点,我并不陌生,读书时暑假在西塘一带玩,看到很多商贩都在卖这个糕点,因为在其它地方没见过,所以特意留意了一下,原来是调脾胃的。

八珍糕作为几百年传承的养生糕点,被乾隆皇帝、慈禧太后时常惦记在心里,不够了还要亲自嘱咐做的糕点。

北京中医药大学罗大伦博士多次在央视的《百家讲坛》上推荐这个食方,说它是【医中正道】。

材料很简单:茯苓、莲子、扁豆、芡实、薏米、山药各50克,山楂、麦芽糖20克,粘米粉、糯米粉100克,这八种材料相组合,就成了大名鼎鼎的八珍糕。

?茯苓 功专行水 健脾宁心 为补利兼优之品

?莲子 气温而性涩 禀清芳之气甚益脾胃

?芡实 与莲子同为收涩药 能补能涩

?山楂 健脾益气 消食去积

?白扁豆 有调脾暖胃之效

?薏米仁 利水渗湿 又不耗损真阴之气

?麦芽 行气消食,健脾开胃

?山药 生津益肺 补肾涩精 为平补三焦之品

八珍糕几种材料相互配合,平和温补、健脾养胃,被誉为千年第一糕。

做法:用研磨机把材料都打成粉,多打几次,越细越好,可以用筛子过筛。将细粉加入适量白糖,加水和匀,揉成均匀的小剂子,醒20分钟,再用模具压成好看的形状,放入蒸笼,水沸后大火蒸30分钟就可以了。

每天早晚吃一颗,消食导滞,健脾养胃,脾胃慢慢养起来。

当然我也经常忘记,都是我妈每天催着我吃,很多时候两颗变一颗。一个月之后,排便明显规律了,从开始的一周两次,变为两天一次,后面一天一次,早上起床必上厕所,顺畅痛快,美好的一天就这样开启了。

现在工作,每天必定睡半小时午觉,精神快速恢复,工作效率也是倍增,要是高中也能好好睡午觉,现在可能就是另一番景象了吧。

需要的朋友,可以试着做一做,成品也相当不错,买过的评论都认可~↓↓

谢谢邀请!中医理论的脾属于五脏之一,脾的功能主要和消化、吸收有关。脾乃“仓禀之本”,就像仓库一样,是水谷运化的集散地。脾的功能正常,可以消化、吸收饮食中的精微物质,并且输送到全身,称为运化。这种功能不好,就会导致腹泻、消化不良。脾的运化,包括食物和水。水湿运化也由脾来主管,脾的运化失常,水湿发生滞留,就会出现水肿、痰饮、膨胀等。

脾开窍于口,脾脏正常,食欲良好。脾脏功能不好,口味会改变,饮食无味,食欲减退。

人在出生以后的生长发育全靠饮食的调养,而饮食的消化、吸收、运转,又全靠脾脏的功能,所以脾是“后天之本”。

而胃是指六腑之一。胃和脾相表里。胃受纳食品、水液,被称为“水谷之海”。水谷在胃内经腐熟磨积,再下传至小肠。脾胃功能失调,表现为消化功能障碍。

脾虚吃健脾益气的食物,如大枣、莲子、山药、芡实、薏米等。脾湿吃化湿行气的食物,如陈皮、佛手等。胃阴虚可用芦根煎汤饮用。

更多肠胃不好的人吃什么养肠胃?(肠胃不好吃啥东西养胃)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