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为何正月里不能剪头发(正月为啥子不能剪头发),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为何正月里不能剪头发(正月为啥子不能剪头发)。

正月里不能剪头发的习俗以前是没有的,而是从清朝才起源的。

公元1645年,清朝入主中原,而为了加强统治,摄政王多尔衮颁布了《剃发令》

规定要所有人将头发都按满清的造型剃光,变成这样官方指定发型。

当时的汉族老百姓们很不乐意,凭啥!!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

元朝来了以后也没有让我们留过脏脏辫和小马尾,反而是自己把臭烘烘的小皮袄给脱了!

后来因为反抗太多了,多尔衮恼了,直接宣布“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的命令,还进行了“扬州十日”、“嘉定三屠”等大规模屠杀。

汉人们没办法了,只能选择剃发。

但头发这玩意儿剪了还是会长出来的,所以只能隔三差五的剪。

于是人们就立下规矩,正月里不要剪发!

因为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全世界只有中国过春节!(文化输出不算)

所以这段时间不剃发也是为了提醒自己不忘初心,思念旧俗。

简称:思旧。

但随着一辈一辈人的离去,后代子孙们就不觉得怎样了,因为他们出生就是理着辫子头,所见也是辫子头,已经被满清的规矩所同化了,不觉得这有什么问题!

但老一辈的人没有忘,为了不使得文明的根源断绝,他们依然不让子孙们在正月期间剃发。

但关于“思旧”的原因,因为大兴文字狱等原因已经没人敢再提了,所以只能一步步演化为谐音:死舅。

咳咳,没办法,只能让舅舅们背锅了!

一来二去,谁家都有个熊侄子,为了防止自己猝死,舅舅们只能禁止他们剃发!

到了现代,“正月里不能理发”这件事已经成了毫无科学依据的“糟粕”。

但是,这种“糟粕”却是我们的先辈们以死为代价争取来的!

一代一代人,正月里能否剃发已经不重要了,连带着,连那段历史也忘却了……

正月剪头发死舅舅,这个习俗流传了好多年了,我们家始终尊重传统习俗,从来不在正月里剪头发,这个是对自己的舅舅表示尊重。

更多为何正月里不能剪头发(正月为啥子不能剪头发)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