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正月理发有啥讲究(正月理发有说法吗),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正月理发有啥讲究(正月理发有说法吗)。

好多陈规陋俗都是很早以前的事情了。

小时候,我们这里也没有正月理发的习惯。但也没有听说过正月理发死舅的说法。

“二十八,剃头发。”“有钱没钱,剃头过年。”这两句谚语描述了我们地区有关腊月剃头过年的风俗。

无论是穷是富,为官为民。人们都会在年前将头发剃掉,利利索索地过一个新年。一是为了卫生,二是为了讨个好彩头。谁愿意将此污秽人物带入新的一年呢?

头是人身上最尊贵的地方,平常你无故摸一下别人的头,人家都不愿意。何况,大正月的,谁愿意别人用刀子在头上刮来刮去?实在不吉利!

所以,人们将剃头的时间推到出了正月,二月二龙抬头的这一天。这一天,龙都抬头了,人的头也该祛理祛理了。

实际上,只要你年前已经剃了头,一个正月头发也长不到那里去。毕竟,求人不易。要剃头,是要请别人帮忙的。即使到剃头铺,也是要掏钱的。在以前那个贫穷的年代,人们是将钱拴在肋条上的。每花一个子儿,都感觉很疼。所以,一个多月剃一次头,是司空见怪,见怪不怪的。

现在,人们早将这种民俗习惯抛到了爪哇国里去了。只要头发长了,或者凑个方便,想在什么时候理发,就在什么时候理发。年轻人早将那些忌讳放在了脑后,甚至有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即使是上了年纪的人,也不愿翻那些陈年旧帐。今天,要不是看到这个问题,我也不会想起那些旧事老理呢!

谢邀!谢阅!谢评!

正月即为新年的第一月,当然是有所禁忌了,而且还不少,比如初一不见秤了,不扫地了,不晒衣服了,勿说不吉利的话了,也不准打瞌睡睡觉了……

头作为人的智慧之所在,统领三军一将矗立。理所当然是代表了一个人的尊严,威名,聪慧,简直就是一个人的名片所在嘛。各种发型了,各种化妆品了,洗眉修面了朱腮红唇了,花了多少时间金钱和心思啊,足已证名大家对脑袋的重视了。

虽说地可摔脚能踩发型不能歪,但是如果将容貌与吉凶相比的话,毫无疑问安全第一嘛,虽说是名意上的心灵上的风水上的,总之我们还是相信一个道理皮之不存毛将蔫乎,一年之初岂能在太岁头上动土。

再说了大过年的,喜吃喜穿喜放烟,穿新衣穿新鞋红包鼓鼓得,谁还有心思观注发型了。

更多正月理发有啥讲究(正月理发有说法吗)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