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初七火神爷生日(火神爷的生日是哪天),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初七火神爷生日(火神爷的生日是哪天)。

为什么农村老人说初七是人日子?有什么说法和习俗么?

在胶东农村,老百姓都知道正月初七日管小人,过去人称人七日。过年是接福纳祥的日子,人们也往往从天气的好坏,来判断年景的好坏。胶东风俗,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初十,每日主一物,此日天气好坏,预兆此是所主之物丰歉。当地流传的说法是一鸡二狗,三猫四兔,猪五六羊,七人八谷,九果十菜,初八日管谷,即五谷杂米,另以十二日为大庄稼会,管主要农作物;正月二十日为麦子生日,“麦子给吃不给吃,单看正月二十一”。

正月初七日,人称人日,也叫人七日,来历起码有两千年以上。传说当初女娲初创世,造出了鸡狗猪羊牛马等动物后,在第七天造出了人,所以第七天是人类的生日。所以,新年伊始,便以初七为人日。根据考证,汉朝就开始有人日节俗,魏晋后开始重视。南朝梁宗懔《荆楚岁时记》即有正月初七日为人日的记载。《北史·魏收传》说的是"正月一日为鸡,二日为狗,三日为猪,四日为羊,五日为牛,六日为马,七日为人。"而清朝 《燕京岁时记》记载:“初七日谓之人日。是日天气清明者则人生繁衍。"已经明确说出现在的预兆观念。

在我们胶东,以正月初七为管小人,正月十七管中年人,正月二十七日管老年人。也就是说,正月初七日如果天气好,则当年小孩子好养活(旧时卫生条件差,小孩子夭折现象严重);正月十七日如果天气好,中年人少得瘟疫(旧时瘟疫是人们最怕的灾害),二十七日如果天气好,则老年人少天灾和大病。

所以,正月初七日这天,家人不能打骂孩子,要和过生日一样吃面条为小孩子庆贺,如果天气阴,这天小孩子不能出门,如果天气晴朗,则允许小孩子外出放风满街乱跑。由于满街孩子欢闹,所以会出现“鸡不鸣,狗不叫,姑娘小伙追着闹”的景象。

在我的印象里,小时候初七日已经没有什么特殊活动了,只是父母会告诉那天管小人,要注意别磕磕碰碰的,讨个好彩头,再就是中午吃个面条。已经没有过去戴彩胜头饰等活动了。

初七是火神爷生日

更多初七火神爷生日(火神爷的生日是哪天)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