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正月初几迎财神北方人(正月初几迎财神),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正月初几迎财神北方人(正月初几迎财神)。

网友提问:

正月初几迎财神?

优质回答:

应该是正月初五日接财神:

接财神是古老的汉族节日习俗,汉族民间传说正月初五是财神的生日,所以过了年初一,接下来最重要的活动就是接财,在财神生日到来的前一天晚上,各家置办酒席,为财神贺辰。

为何年初五成为了财神的“生日”,主要两个出处:一种说法是宋朝蔡京富有;另外一个说法,则与王元宝有关。王元宝,唐朝开元间人,富可敌国,靠贩运琉璃发家。王元宝的许多生活习惯如正月初五拜财神等对于中国民风民俗有深刻的影响,流传至今。

正月初五,是中国民间“迎财神”的日子。按照习俗,这一天要登高捡柴,因为“柴”与“财”谐音,“捡柴”即“捡财”。民间一直流传着“空手出门,抱柴归家”的说法。

迎财神、登高、烧香祈福、抱财(柴)等风俗,无一不彰显着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增添了年味与喜气,传承着情感与希冀。

其他网友观点

嗨喽大家好,我是爱剪映的六零后大妈。

下面我来回答这个问题。接财神的日子南北方各有不同,北方初二,南方初五。

现在是市场经济时代,可以说是十亿人民九亿商。自然比较看重,正月初五接财神这一天。其实历代以来财神爷的地位都是至高无上的,只因人类对财富的贪欲没有止境,都希望自己拥有更多的金钱财富。

据说接财神的习俗是始于北宋年间,最早的财神爷形象是当时北宋的权相蔡京,蔡京的生日是正月初五,所以古代人就把接财神的这一天定在正月初五。

民间流传有文财神武财神两个财神。文财神是比干、

范蠡。

武财神就是关羽,

对于关羽是财神爷,我想一般人都知道,对他都比较熟悉。北方接财神的日子一般都是正月初二。因为北方信奉的是关羽,关羽的生日是初二,比干出生于正月初五,所以南方人迎财神的日子就定在初五。

对财富的追求最看重的非商人莫属,所以商场上的生意人,一般都选择正月初五作为商铺开业的日子。

最后用清朝末年上海接财神的竹枝词,来结束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

爆竹相连不住声,财神忙煞共争迎,只求今年生意好,接送何方到五更。祝所有的朋友牛年牛气冲天,财运滚滚。喜欢的朋友可以收藏转发。

其他网友观点

过去,过年的禁忌比较多。除夕以前打扫卫生,家里家外,墙角门后都要到处收拾的干干净净。除夕晚上的鞭炮声一响,一直到初一,初二...家里都不让打扫卫生,也不让向外边边扔垃圾和任何东西。因为年前,家里买了很多年货,接来很多神仙,迊来了很多福星。大家都高高兴兴的过年。你如果打扫卫生闹得乌烟瘴气,不小心把福星给扫出去了。一家子一年可要倒楣了。

一直到正月初五,初五又俗称”五穷日”,穷神的节日。早晨早早就起来燃放爆竹,意思是”崩穷”把穷神崩到天外去。谁家起的越早,把穷根神得越彻底。然后就是彻底的大扫除,屋里屋外都扫得仔细又干净。意思是把穷神扫除到远远的。初五这天还不让互相走亲戚,避免又把穷神带过来。中午一定还要吃日常吃得一般飯菜,而不要吃过年的好饭莱。怕万一穷神不小心看到你家飯菜香,赖在你家不走了。

去旧迊新,大年初六就是迊财神,开业大吉。有一些商家,再忙初六也要开一会门。让财神爷光临,让顾客进门。大家又开始欢欢喜喜的走亲访友了。

各地风俗不一样,可能代表意义也不一样。

更多正月初几迎财神北方人(正月初几迎财神)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