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组词(鼻的笔顺),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鼻组词(鼻的笔顺)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鼻子是呼吸道的起始部位,可以净化吸入的空气,调节其温度和湿度。它是最重要的嗅觉器官,也可以辅助发音。包括外鼻、鼻腔、鼻旁窦(窦)三部分。鼻骨骼由上软骨和侧软骨组成。在鼻腔的上方、后方和两侧,被左右四对副鼻窦所包围。鼻腔和副鼻窦位于前颅窝、中颅窝、口腔和眼窝之间,它们之间只隔着一块薄薄的骨板。因此,严重的鼻部外伤可伴有其周围结构的外伤,鼻部疾病也可波及邻近器官。

1基本介绍2外鼻介绍3鼻腔介绍4鼻窦介绍5血管神经6嗅觉产生7外周器官8儿科特征9解剖生理学10相关词条11 1鼻——基本介绍鼻的基本介绍

有些动物的鼻腔前部有鼻毛,可以过滤空气中的灰尘。介形虫有一个外部鼻孔和一个嗅囊,但它仍然接受来自一对嗅叶的神经。一般来说,鱼有外部鼻孔和成对的嗅囊。软骨鱼的外鼻孔位于吻部的腹面,而硬骨鱼位于背部。因为陆生脊椎动物呼吸空气,它们的嗅觉器官与嘴沟通,内部鼻孔出现。内鼻孔出现后,鼻腔兼具嗅觉和呼吸功能。两栖动物的内鼻孔开口于口腔前方,鼻嗅粘膜扁平,一部分转化为犁鼻器3354,为味觉感受器。爬行动物嗅觉发达,鼻腔和嗅粘膜增大。鸟类的鼻腔结构与爬行动物相似。

哺乳动物有第二颚,内鼻孔移回咽部。因为嗅觉高度发达,结构复杂,所以表现为鼻腔增大,鼻甲骨出现。鼻甲骨是盘绕的薄骨块,上面覆盖着充满嗅觉神经的嗅粘膜,大大增加了嗅觉表面积。水生物种嗅觉退化,如鲸鱼和海牛;有些动物,比如狗,嗅觉极其灵敏,因为它们的嗅觉粘膜延伸到鼻腔之外。

鼻子介绍-外鼻-鼻球

鼻子是指从面部突出的部分,由骨骼和软骨支撑,覆盖着皮肤。鼻子像一个三棱锥,从脸的中央突出来,容易受到外伤。上端较窄,最上部位于两眼之间,称为鼻根。

下端突起高的部分叫鼻尖。

中央隆起的部分叫鼻梁,鼻梁两侧是鼻背。

鼻尖两侧向外凸出的部分称为鼻翼。

鼻尖、鼻翼处皮肤较厚,皮脂腺、汗腺丰富,与深层皮下组织、软骨膜连接紧密,易发生疖肿。因此,当炎症发生时,局部肿胀压迫神经末梢,可引起剧烈疼痛。

鼻骨:左右成对,中线相连,额骨鼻端相连形成鼻额缝,外缘与上颌骨左右额突相连,背部通过鼻嵴与筛骨中板相连,下缘通过软组织与鼻外侧软骨相连。上窄下厚,下宽下薄,容易因外伤骨折,出现鞍鼻。由于血管丰富,骨折复位后容易愈合。

血管:外鼻的静脉主要通过内眦静脉和面静脉流入颈内静脉和颈外静脉。由于内眦静脉通过上、下眼静脉与颅内海绵窦相连,而面静脉没有瓣膜,血液可以上下移动,所以当鼻部或上唇(称之为危险三角区)发生疖肿时,如果挤压不当或处理不当,可能会引起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

鼻子-鼻腔介绍鼻腔

鼻腔是两个侧颅骨之间的空腔,以骨性鼻腔和软骨为基础,表面衬有粘膜

鼻腔是鼻前庭后面的部分,内壁是鼻中隔。固有后鼻腔通过后鼻孔穿过咽部,其形状与骨性鼻腔基本相同。它由骨和软骨组成,覆盖着粘膜。每个鼻腔有四个壁:上、下、内和外。上壁(顶部)狭窄,毗邻颅前窝,由鼻骨、额骨、筛骨筛板和蝶骨组成。筛板筛孔有嗅神经穿过,下壁(底部)为口腔顶部,由硬腭构成。内侧壁是鼻中隔,由骨性鼻中隔和鼻中隔软骨组成。鼻中隔偏向一侧,左侧更为常见。

在鼻中隔前下部的粘膜中,有丰富的血管会聚吻合丛,称为雷司令动脉区或克氏静脉丛。大约90%的鼻出血(鼻出血)都发生在这里,临床上称为出血易发区。

鼻子

外壁结构复杂,由鼻骨额突、泪骨、筛骨、腭骨垂直部和蝴蝶翼突组成。【图:在鼻腔(鼻甲切除术)的外侧壁上,有三块呈阶梯状排列的突出的长骨块,略呈贝壳状,覆盖在黏膜上,称为鼻甲。鼻甲自上而下分别称为上鼻甲、中鼻甲和下鼻甲,每个鼻甲下方的空间分别称为上鼻道、中鼻道和下鼻道。上鼻甲后上部的隐窝称为蝶骨隐窝。每块鼻甲和鼻中隔之间的间隙称为共同鼻道。中鼻甲切除后,中鼻道中部可见一凹向上的弧形裂隙,称为半月裂孔,裂孔上方圆形枕状隆起称为筛泡。

中上鼻道和蝶骨隐窝有鼻窦开口,下鼻道有鼻泪管开口。

顶壁:非常狭窄,呈圆顶状,与前颅窝仅由筛骨垂直板隔开。筛板薄而脆,易受外伤折断,是鼻外科手术的危险区域。

底部:硬腭的鼻面,与口腔分开。

固有鼻粘膜按其性质可分为嗅觉部分和呼吸部分。嗅粘膜覆盖在上鼻甲及其对面的鼻中隔,呈淡黄色或淡黄色,内含嗅细胞,能感受气味的刺激。其余覆盖粉红色呼吸道粘膜,内含丰富的毛细血管和粘液腺,上皮有纤毛,能净化空气,增加吸入空气的温度和湿度。

鼻粘膜纤毛柱状细胞表面有丰富的微绒毛,粘膜下层有丰富的粘液腺、浆液腺和杯状细胞,可分泌大量粘液和浆液,起到加湿空气的作用。鼻腔黏膜面积大,其固有的上、中、下鼻甲及相应的三个鼻道也增加了黏膜与空气的接触面积,黏膜下毛细血管丰富。当冷空气进入鼻腔时,鼻甲和鼻道的粘膜下血管起到散热器的作用,使其升温。据测试,0的冷空气通过鼻、咽进入肺部,温度可升至36,基本接近正常体温。可见鼻腔对冷空气有明显的加温作用。

鼻-窦窦概论

它是鼻腔周围的一个充满空气的空腔,位于颅骨和面部骨骼中,也称为鼻旁窦。副鼻窦由骨质的副鼻窦表面衬以粘膜组成,副鼻窦粘膜通过各种窦口与鼻粘膜相连。副鼻窦可以和发音产生共鸣,还可以帮助调节吸入空气的温度和湿度。因为鼻腔和副鼻窦的黏膜是持续的,鼻腔发炎会引起副鼻窦发炎。一般有左右四对,分别是上颌窦、筛窦、额窦、蝶窦。鼻窦的大小和形状是不同的,经常有发育变异。鼻窦中的粘膜与鼻粘膜是连续的,

四个副鼻窦中,上颌窦最大,位于上颌骨,上壁为下眶壁,较薄。上颌窦炎或肿瘤发生时,常可破坏骨骼,侵犯眼眶。下壁邻近上颌磨牙和骨根,因此根感染经常影响上颌窦。眶下孔以下前壁较薄,上颌窦手术时从这里切开。内侧壁是鼻腔的外侧壁,与中、下鼻道相邻,下鼻道的前上部骨质较薄,上颌窦穿刺从该处穿入。上颌窦在半月裂孔的后面开口。由于开口位置较高,上颌窦发炎化脓时引流不畅,容易造成窦内积脓。额窦在半月裂孔的前面开口。筛窦在中鼻道和上鼻道开口。蝶窦在蝶骨隐窝开口。

鼻-血管神经鼻

血管和神经(I)鼻和鼻窦的动脉

眼动脉主要来自颈内动脉,上颌动脉主要来自颈外动脉,其行为分布如下:

(1)眶下动脉:经眶下孔鼻腔前部及上颌窦。

(2)腭大动脉:腭大孔向前穿过硬腭进入切牙管鼻中隔前下方。

筛前动脉、筛后动脉中隔支、上唇动脉、腭大动脉和鼻腭动脉在鼻中隔前下部形成丰富的动脉丛,是鼻出血的好发部位。

(2)静脉

鼻下静脉汇入蝶腭静脉,进入上颌静脉,最后汇入颈外静脉。前静脉汇入前静脉,鼻中上静脉沿筛前、筛后静脉汇入眼静脉,最后汇入海绵窦。

(3)神经

1.嗅神经由鼻嗅区粘膜中的嗅细胞的神经纤维组成,通过筛板到达嗅球。嗅神经被管状鞘包围,管状鞘与硬脑膜连接。因此嗅觉黏膜受损感染,细菌可通过嗅神经鞘感染入脑,引起鼻源性颅内并发症。

2.感觉神经主要来自三叉神经第一分支(动眼神经)和第二分支(上颌神经)的分支。筛前神经通过眼与鼻睫神经分开,分布于鼻中隔前部和鼻腔外侧壁。上颌神经在翼腭窝形成蝶腭神经节,分为后上鼻神经和后下鼻神经。前者分布于中鼻甲上方的鼻腔和鼻窦,后者分布于中鼻道下方的鼻腔。上颌神经又分为上牙槽神经和眶下神经的后支,前者分布于上颌窦和牙槽;后者分布于鼻前庭、鼻底和下鼻道前段。

3.植物神经包括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

(1)交感神经纤维收缩鼻粘膜血管,减少分泌。来自颈内动脉交感神经丛的岩神经、翼神经和蝶腭神经节分布在鼻腔的血管和分泌腺中。

(2)副交感神经纤维扩张鼻粘膜血管,增加分泌,从面神经分支的岩大神经和翼神经到蝶腭神经节,然后节后纤维分布到鼻腔。

鼻子——嗅觉产生鼻子的形状。

鼻腔嗅粘膜主要分布在上鼻甲的内侧面及其对应的鼻中隔,少部分可延伸至中鼻甲的内侧面及其对应的鼻中隔。嗅粘膜由感觉细胞、支持细胞和基底细胞组成。感觉细胞接受嗅觉刺激,它们的突触汇聚成嗅觉神经纤维,通过神经纤维到达嗅觉中枢

鼻子周围有五个器官:眼、耳、咽、口和脑。鼻泪管与眼睛的关系:(1)鼻泪管与泪囊相连,在下鼻道的前方和上方向下开口,眼睛通过它与鼻子相通。如果泪小管异常或泪小管至鼻泪管堵塞或狭窄,则眼泪无法排出;鼻塞还会阻止眼泪进入鼻腔,导致眼泪溢出。(2)每个窦与眶之间只有一层薄薄的骨板,里面有许多血管和神经通过。因此,当鼻窦或眼眶发生炎症、肿瘤或外伤(包括手术损伤)时,往往会相互影响。

鼻与耳的关系:咽鼓管咽口位于鼻咽侧壁,距下鼻甲后端约1 ~ 1.5 cm。因此,下鼻甲肿胀或肥大引起的鼻塞也会影响咽鼓管的通气和引流,导致耳鸣、听力下降等耳部症状。

与鼻咽和口腔的关系:鼻腔止于后鼻孔,通向鼻咽,以便与口腔接触。A组后窦发炎时,其分泌物可通过后鼻孔和鼻咽排出口腔。

与鼻脑的关系:鼻腔和筛窦顶壁为前窝,蝶窦顶壁和侧壁为中窝,额窦后壁为前窝。鼻腔、鼻窦与颅骨的密切解剖关系是鼻源性颅内并发症、先天性鼻颅疾病、鼻及鼻旁手术引起的颅内损伤和鼻内出血、脑脊液鼻漏及鼻颅复合伤致盲的解剖学因素。

鼻-儿科特征小儿鼻炎

鼻是呼吸道的起始部位,是气体出入的门户;同时又是嗅觉器官。儿童的鼻结构与成人不同:(1)由于面颅骨发育不全,儿童的鼻子和鼻腔都比较短。新生儿和几个月前出生的儿童几乎没有下鼻道。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面颅骨和上颌骨的发育,以及出牙,鼻道逐渐变长变宽。4岁时,下鼻道完全形成。

(2)婴幼儿没有鼻毛,鼻粘膜薄弱,血管丰富,易受感染。感染时,由于鼻粘膜充血肿胀,狭窄的鼻腔常变窄甚至闭塞,出现呼吸困难。即使是普通感冒,婴幼儿也可能出现呼吸困难、排奶和易怒。

(3)婴儿鼻窦不发达。出生时,额上窦和筛窦虽已形成,但极小,而额窦和蝶窦则完全未发育。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面颅骨和上颌骨逐渐发育,鼻窦也逐渐发育。但各种鼻窦的发育并不完全一致,如上颌窦在2岁后开始快速生长,到6岁时变宽变深。筛窦的发育速度与上颌窦相似。额窦在出生后第二年开始出现,6岁大如豌豆,12-13岁发育完全。蝶窦直到3岁才与鼻腔相通,6岁时鼻腔开始迅速扩大。由于儿童鼻窦发育不良,他们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但很少引起鼻窦炎。

(4)幼儿鼻泪管较短,开口处瓣膜发育不全,位于眼内眦。因此,儿童上呼吸道感染常侵犯结膜,导致眼睑肿胀、牙龈多等症状。

鼻子解剖生理学鼻子的解剖

鼻子由外鼻、鼻腔和鼻窦三部分组成。鼻子位于脸的中央。鼻腔是两个侧颅骨之间的空腔,在其上部、后部和侧面被左、右副鼻窦包围,与前颅窝、中颅窝、口腔和眼眶紧密相邻,彼此之间仅由薄骨板隔开。因此,严重的鼻外伤可伴有其周围结构的损伤

鼻外软骨支架:由鼻中隔软骨、鼻外侧软骨、鼻翼软骨等组成。软骨由结缔组织连接。

大翼软骨左右,底面呈马蹄形,各有一条内腿和一条外腿。外腿形成鼻翼的支撑,两条内腿夹住鼻中隔软骨的前下部,形成鼻小柱的主要支撑。

鼻尖、鼻翼、鼻前庭皮肤较厚,与皮下组织和软骨膜紧密贴合,皮脂腺和汗腺丰富,容易长粉刺、痤疮和酒渣鼻。疖子发炎时,会有轻微的肿胀和疼痛。

鼻外静脉经内眦静脉和面静脉流入颈内、外静脉,内眦静脉与眼上静脉和眼下静脉相通,最终流入颅内海绵窦。面静脉没有瓣膜,血液可以上下循环。当鼻或上唇的疖肿(称为危险三角区)处理不当或随意挤压时,可能会引起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等严重颅内并发症的风险。

这个网站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鼻组词(鼻的笔顺)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