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为什么一紧张脸就特别红(为什么一紧张脸就会红有什么方法),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为什么一紧张脸就特别红(为什么一紧张脸就会红有什么方法)。

谢邀!

人为什么一紧张脸就会红?

人无论是恐惧、紧张,还是气愤,暴怒等剧烈的情绪波动都会导致脸色的改变。

但是,并不是所有人在所有情况下都会脸红,有的人则会脸色变白。

人们常说,“气得脸色煞白”就是这个意思。

情绪变化时脸色为什么会变红变白呢?

这是人应对危机的、本能的“应激反应”的一种外在表现。

所谓应激反应就是在遇到危险等危急状况时,需要调动全身一切可以调动的能量来应对危机。

这其中包括通过交感神经兴奋来加快心跳、呼吸速率,升高血压,还包括扩大瞳孔,大量出汗等。

相反,用于调控休养生息的副交感神经则被抑制。

人类的皮肤血管也会参与应激反应。

人类皮肤血液循环具有独特的调控机制,由两组交感神经共同调控,发生血管收缩或者舒张改变。

其中,交感缩血管神经释放去甲肾上腺素,与皮肤小动脉突触后α1-和α2受体结合,可以引发皮肤血管的收缩,导致皮肤变白。

而交感舒张血管神经的具体机制还不完全清楚,被认为是由交感神经胆碱能神经介导的。目前认为,也与局部缓激肽、一氧化氮的释放等有关。

总之,我们抛开这些复杂的生理学机制和术语不谈,我们只需要知道,在恐惧、愤怒等情绪剧烈变化时,交感神经的兴奋会引起皮肤血管显著的收缩或舒张,表现在脸色上可以是变红,也可能变白。

比如,“气得血往上涌”“臊得满脸通红”;“气得面无血色”“紧张得脸色煞白”等等说辞都是描述这些状况的。

具体到每一个人,情绪变化时脸色是变白还是变红,可能与遗传相关。

有一些人,在应激状态下交感神经兴奋性特别高,被称为交感神经高反应性。

这些人哪怕遭遇小的应激,比如跟人吵个架,被要求上台讲个话,稍微生个气都会有显著的交感神经兴奋,动辄手心甚至全身出汗,两个太阳穴血管突突直跳,脸色更通常变白,嘴唇哆嗦地说不出话,甚至全身肌肉哆嗦地动弹不了。

总之,遭遇各种紧急状况的应激反应——包括所谓紧张,人不仅可以脸红,也可能脸白,以及伴有全身其他反应。交感神经兴奋的结果。

这个不好说,精神信仰心理,还有情绪,从来都是人身体里最强大的力量,或者说力量的源泉。你一紧张他们一起发力,一起让血液增加流速,不脸红才怪!

更多为什么一紧张脸就特别红(为什么一紧张脸就会红有什么方法)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