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怎样施肥才能高产呢?(芝麻什么时间施肥最好),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芝麻怎样施肥才能高产呢?(芝麻什么时间施肥最好)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芝麻是一种油料作物,其种子含油50%以上,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就像我们夏天经常在家吃凉面,总会加一些,拌着吃味道很香。我们家以前也种一些,现在懒了,香油可以买。所以很少种在地里,价值不大。

因为在学习农业专业知识的时候,也提到了芝麻的栽培要点和夏芝麻的施肥原理,所以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芝麻是一种喜温喜光的作物。全生育期需要充足的日照和温度,但高产也需要充足的养分,这样才能保证芝麻多结果,籽粒饱满。施肥的主要原则是增施基肥,浅施基肥,适量施种肥,重施花芽肥,补施磷钾肥和微肥。

基肥以有机肥为主,配施磷钾肥,应占总施肥量的70%左右。可以用腐熟的农家肥配一些尿素肥料。种肥可在全田后播种沟施,配以氮肥和有机肥,用量可参考田间情况。生长中期追肥应以蕾期和花期追肥为主,蕾期和初花期使用单茎芝麻。因其土壤肥力较弱,宜早追肥。型分枝品种最好在分枝出现时追肥。叶面肥喷施在初花期进行,可将0.4%硫酸钾或0.3-0.4%磷酸二氢钾加水混合喷施。此外,一定量的硼、锰、钼等微量元素肥料也有很好的增产效果。

因此,想种植芝麻的农民要了解芝麻需肥规律,合理施肥,才能保证油籽的质量和产量。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知识,请多关注我!还有网友认为芝麻是喜肥作物,需要大量氮钾,对硼、锌、锰、铝等微量元素敏感,尤其是硼肥。让让我们看看芝麻是如何施肥的。

首先,施基肥

芝麻基肥的用量应占肥料总量的6070%,不低于50%。最好以优质农家肥为主,配以一定量的氮磷钾肥,结合整地施入土壤。

基肥是腐熟的有机肥,养分齐全,能使幼苗健康生长,改善土壤结构,增强土壤中有益微生物的活性。其分解释放的有效成分能提供芝麻生长发育所需的养分,增产效果明显。

基肥用量应根据土壤肥力、肥料种类、品种的耐肥性和产量水平来确定。通常每亩施用2500-3000公斤农家肥、15-40公斤过磷酸钙、3-5公斤硫酸钾或氯化钾、2-5公斤尿素或20-25公斤三元复合肥,并添加0.25公斤硼砂和1公斤硫酸锌。碱性肥料,如石灰和草木灰,可以添加到酸性土壤中作为基肥,以中和土壤,改善土壤的物理性质。

第二,适时追肥

芝麻在开花结荚期生长最快,此时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同时并进,吸收养分最多。为了适应中后期生长的需要,使芝麻在花期生长旺盛,增加角果数,后期生长稳定不早衰,使籽料饱满饱满,必须进行追肥。

常言道,看苗施肥要密切关注花和肥。苗势差或苗大小差异较大时,可采用苗肥部分施入或少施追肥,人粪尿或尿素效果较好。

芝麻苗口较宽时,是芝麻的花芽分化期,追肥效果最好。追肥以氮肥为主,磷肥为辅

1.硼肥,使用硼肥,可以促进芝麻种子发芽,缩短生育进程,减少生长天数,使植株健壮,增强抗逆性,叶片大,荚多粒重。

2.锌肥能提高光合效率和芝麻产量。

3.锰肥能参与光合作用,增加叶绿素含量,从而增加芝麻荚粒数、粒重和产量。

4.钼肥能促进矿物质的吸收,增加叶绿素的含量,促进光合作用,增强芝麻的抗病性和抗旱性。

对于微肥的使用,可与有机肥混合使用,也可用于拌种。最常用的方法是叶面喷施,可在芝麻苗期、现蕾期、初花期进行。所用浓度为硼砂、硫酸锌、硫酸锰0.2%、钼酸铁0.05%。可以用雾滴覆盖。

磷酸二氢钾的施用,可在芝麻盛花期和终花期叶面喷施,浓度为0.3%,一般可喷施1-2次。

总之,芝麻需肥量大,种类多,以基肥为主,追肥为辅,叶面肥为辅。抓住开花、土壤追肥、叶面喷施的关键需肥期,自上而下攻坚,芝麻养分不足,获得高产。

更多芝麻怎样施肥才能高产呢?(芝麻什么时间施肥最好)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