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对缅甸四次战争损失惨重(清朝对缅甸的战争),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清朝对缅甸四次战争损失惨重(清朝对缅甸的战争)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三个连续的云贵总督死于清朝最严重的边境战争——清缅战争。

18世纪下半叶,清朝乾隆年间,清朝与缅甸贡榜王朝为争夺中缅边境领土,发生了四次战争。两场战争都造成重大伤亡后,他们签订了最后一战的临时契约,然后都毁约了,彼此都不满意。这一战在清朝并不便宜,却被乾隆奉为他的绝世武功之一。1752年,雍怡雅在缅甸建立贡邦朝,随后开始要求清缅边境地区的土司隶属于他。按照传统,“花马礼”就是给钱、给粮。历史上,中缅边境地区的土司总是向中缅一方或双方纳贡,以谋求自身的和平。有的酋长害怕雍夷雅的伟大,有的酋长不肯出钱。一些土司不肯出钱,他们向云南政府求援,希望清朝出兵对付雍怡雅。当时甘龙正在处理新疆准噶尔、大河、卓的叛乱,无暇顾及云南,于是云南官方对缅甸采取绥靖政策,即任由缅甸人胡作非为。清代云南的武装有三种:政府的绿旗兵、土司的地方练兵和部分边民的野外练兵。762年,缅甸木邦土司率领自己的地方兵约2000人的公邦王朝军队,攻打拒绝朝贡的孟定土司和耿马土司。孟定土司被劫持,耿马土司逃脱,耿马土司官邸和部分房屋被慕邦土司焚烧。耿先生逃跑后,到附近的土司和矿上借了一些土钻和矿钻。他回来杀缅甸兵,在顾农河追上了回国的缅甸兵,杀了200多名缅甸兵,缅甸兵大败。后来耿马土司进贡,以求媾和。云南政府加强了对滚滚江的保护,但绥靖思想没有改变,使得缅甸土司对车土司(今西双版纳)的抢夺连年不断。第一次战争,1765年,缅甸人敲诈勒索、抢劫的规模和频率大大增加,因为此时贡邦朝正在发动吞并暹罗(今泰国)的战争,需要大量资金。面对这种恶劣的形势,新上任的云贵总督刘藻发兵镇压缅甸人。第一次镇压入境的缅甸人,只抓了五个人。缅甸人带着抢来的钱和东西离开后,刘早接着说,缅甸人战无不胜,兵临城下,虚报战功。这年10月,数千缅军入侵车土司,占领其领土,并向清廷派出使节,宣布车西双版纳为缅甸领土。刘早发的七千大军冲向汽车,缅兵在汽车里打游击战,不肯撤离。一群清兵被缅甸士兵包围并击败。甘龙激怒了刘藻,将他降职,刘藻随即自杀。刘藻自杀后,甘龙与陕甘总督杨应举接任云贵总督。第二次战争中,杨颖-聪上台,缅兵南撤,杨颖-聪趁机出兵入缅,占领了属于缅甸的两个土司地盘。由于缅军一路苦战清野,清兵的后勤没有继续,杨颖从任命一些掸族人治理这些地方,留下800名清兵驻守,随后军队撤退。这一明显的胜利提高了云南政府主战的呼声。不久后,杨颖-聪发布消息称,“发兵五十万,炮数千门”,开始大举进攻缅甸。此时,甘龙不想与缅甸作战,但他无法忍受杨颖的坚持,只好同意。766年中期,一些缅甸酋长受到惊吓,向清朝投降。9月,杨颖从动员14000清军进攻缅甸。缅甸的主力此时正在暹罗作战。留在阿瓦(今曼德勒)的缅甸国王辛标信,联合三万留守部队和伊洛瓦底江沿岸的酋长,防守清军。新的

在新街,缅军兵分两路。一路6000人向东北进攻清朝的铁壁关,另一路2000人继续沿伊洛瓦底江向北,再向东,再到中国,再向南,包抄铁壁关。经过十多天的战斗,缅军攻入铁壁关,清军退守龙川,缅军追到龙川。清军大败而逃,杨颖-聪怕被打,提出要使清军在这场战争中损失近三千人,缅军损失很少。入侵中国的两个缅甸士兵只有8000人,但杨颖-聪给了甘龙一个好消息,他杀了一万多人。在甘龙派在云南的保镖傅令安报告后,杨颖从在北京被捕并被处死。在第三次战争中,面对清军的失败,甘龙调任伊犁将军明瑞为云贵总督。明锐上台后,于1767年调集2.5万人,其中满洲骑兵3000人,其余云南、贵州、四川绿旗兵,分南北两路进攻缅甸。南路主力在蛮子节战斗中,共击毙缅兵2000余人。在继续游行的过程中,缅甸人奋力清墙。清军前后杀了两千多人。快到中国边境时,清军突然调头,痛打追兵,打死缅军1000多人。缅军不敢再追了。很快,在北路击退清军的缅军调集数万人包围了明锐南路的一万多人。被围困三天后,南路军突围,明锐在屋后负责守卫和数百满洲骑兵。最后明瑞受了重伤。骑马走了20多英里后,他在一棵树下上吊自杀了。突围期间,1000多名清军被杀,大部分是殿后部队。一万多人回到了中国万鼎(现在的万鼎)。其中有许多伤员、病人和公务员。他们能生能死?这场战争,两万五千清军只有一万五千六百人回国,损失近万,缅军不到五千,清军武器和辎重损失不计其数。第四次战争中,缅甸虽然打败了明瑞,但也在战场上被清军吓住了,于是派出了和平使者,但甘龙觉得受到了侮辱,对缅甸的和平置若罔闻。1768年,乾隆任命傅恒为都督,阿里周、阿桂为副都督,恩宁为云贵总督,并派出八旗一万三千人,贵州兵九千人,再次对缅作战。这次清军号称6万。实际上,由于后勤方面的限制,只有28,000人外出。扣除沿路留守士兵,最终到达前线的有19000人。缅甸的疟疾造成了清军的大量减员,而缅军有三万多人,他们缴获的数百支法国火枪帮助了他们。战斗在新街打响,清军齐头并进,击溃缅甸水军,占领新街,缅军退守数十里扎营。清军追赶后,试图进攻那里的缅军营地十多天,始终无法突破。之后双方都筋疲力尽,不想再战,决定讲和。和谈后清军只剩下13000人,病死的比战死的还多。副将军阿里周、连长吴、水师提督叶相德先后病逝。傅恒也病倒了,回京后不久就去世了。在这场战争中,缅军的损失远远小于清军。这一次,缅军有能力打败清军,但怕被清军报复得更凶,停了下来。和谈结束后,双方都不满意。清朝不满缅甸不纳贡。缅甸不满清朝不开放互市,两国关系紧张,但不敢再发动战争。直到20年后缅甸敌视邻国,向清朝进贡,双方关系才恢复正常。在清缅战争中,清朝的人员和辎重损失是远远的

更多清朝对缅甸四次战争损失惨重(清朝对缅甸的战争)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