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坞打面的历史(次坞打面百科),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次坞打面的历史(次坞打面百科)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图/文

600多年前,朱元璋南下平定陈友谅后,板石响应天府,途经浙江诸暨次坞镇,安营扎寨。那天中午,他领着几个手下到了镇上,只听见一家店铺里传来“砰、砰、砰”有节奏的敲打声,然后就敲门询问。怕误会,居民报了名,说了来意。把店铺的门一个一个的搬开。在屋内一块长方形的木板上,一根打磨光滑的竹签和一块和好的面团呈现在大家面前。

朱元璋看到后很兴奋,让掌柜做了些面条尝尝。店家听后,夫妻俩迅速动手。丈夫继续用竹签打面团,完成后整齐地切下“面糊”。老婆从坛子里翻出酸菜,拿出上好的猪油和猪肉,开始炒菜。不一会儿,一碗香喷喷的面条端给了朱元璋。

朱元璋生在野外,稀里哗啦,一碗面,一会儿功夫。吃的过程一片寂静,面汤喝完之后,他大叫一声:“好吃,厉害!”我命令店里继续烧面,每个人都吃了两三碗才放弃。饭后,朱元璋示意手下把银子给这对夫妇,并告诉他,改天再来。从此,“第二被告席打脸”的名声开始传开。

这是一个关于“二坞之战”的历史故事,关于它的起源还有另外一个传说。次坞是浙江诸暨的一个小镇,与杭州萧山接壤。南宋时,迁都杭州。当时有个宫廷糕点师傅因为闹事逃出了皇宫,去了二码头,于是“做面”的手艺就流入民间,代代相传。“二坞打面”原本是皇宫里的一种面食,皇室专用。误流入民间,最后被朱元璋一举成名。

网络,侵删

“二坞打面”的做法极为讲究。面条完全手工制作,最重要的是“打”。竹签一端固定在木板上,另一端双手反复拍打面团,或整个身体悬在竹签上,上下跳动,酷似舞蹈,极具观赏性。就这样,面条的筋经过半个多小时,3000多次的拍打,诞生了。“豆面”的名字大概就是由此而来。现在用木棍或不锈钢管代替传统的竹签。

古代由于食材短缺,所以“二坞面”品种单一。如今,除了传统的酸菜肉丝面,还有更多口味丰富、独具特色的品种可供选择,如三鲜面、生炒牛肉面、大碗面、小碗面、猪肝面、腰花面等。

“二坞面”之所以百吃不厌,深得人心,主要得益于面条的质地及其烹饪方法。经过“锤炼”后的面条,韧性十足,质量上乘。烹饪时,将食材放入热锅中翻炒,加入油,翻炒至八成熟,再加入煮好的面条,让面条与食材充分“缠绵”。最后加入清汤煨至半汤半干为最佳。经过这样的“训练”,面条口感嫩滑,香味浓郁,鲜美独特,令人难以忘怀。

我在其他地方尝过的各种面,大多是浇头。面条煮熟后,直接放入碗中,然后加入各种浇头,搅拌,即可食用。这样煮出来的面,汤汁没有完全浸在面里,味道略淡,锅味也欠缺,无法和“二坞制面”相比。

一碗正宗的“二坞面”,面条必须用手压,浇头必须新鲜充足。这样才能达到“鲜而不涩,油而不腻”的境界。现在一些面馆为了省事,用机压面来冒充“制面”,败坏了“二次制面”的名声。机器压出来的面条虽然光滑整齐,但缺乏韧性,而手工压出来的面条煮熟后略卷曲,有嚼劲。一碗“被告席上打面条”是否真实

诸暨面食江湖,门派众多,打着旗号打猎。遍布大街小巷的“二坞面”是武林无可争议的老大,老大的位置持续了很久。然而,像安化鱼面、马建锁面、草塔面、乔峰面、江枣炒面等本土面食“郝颖”仍然可以举着大旗迎风飘扬。至于重庆小面、兰州拉面等等外国“侠客”,也可以在江湖的某个角落占据一席之地,安家落户。诸暨这片古越土地,可以容纳“天下英雄”。

曾经看过汪曾祺的一篇散文,里面介绍了他家乡的一种面食:“在墙上挖一个洞,在洞里插一根木棒,下面套一个面盒。木棒压在一块硬面团上,人坐在木棒上反复压这块面团。因为压面的时候要一步一步跳,所以叫‘跳面’。‘跳面’可以切成很薄的片,汤汁在锅里也不浑浊。它吃起来很硬,很软。汤只有虾,熟猪油,酱油,葱花,但是很鲜。如果不加汤,就把面条放在调料里,这叫干拌’,美优。"

王老的老家在江苏高邮,“跳面”的制作和“二对接面”一模一样。后来在网上看到广东有一种面食叫“朱升面”,制作也差不多。但两者的烹饪方法还是和“二坞面”不同,还是做“浇头面”。

我怀疑不止一个糕点师遇到麻烦逃跑了,而是三个。一股人流登陆浙江诸暨,一股南下广州,一股去江苏。当然,这只是私人猜测,而且是玩笑,不是确凿的证明。

网络,侵删

这个网站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次坞打面的历史(次坞打面百科)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