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牛魔王为什么与孙悟空反目成仇(牛魔王为什么不认孙悟空),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牛魔王为什么与孙悟空反目成仇(牛魔王为什么不认孙悟空)。

网友提问:

西游记原著里,牛魔王为什么不和孙悟空讲兄弟情分呢?

优质回答:

《西游记》故事的开篇,孙悟空在花果山时期曾经有过一次“七兄弟”结义,大哥就是号称“平天大圣”的牛魔王,而“齐天大圣”孙悟空正是“老七”。

按理说,牛魔王和孙悟空曾义结金兰,二人应该有些兄弟情分才对。可先是牛魔王的儿子红孩儿不认孙悟空这个叔叔,再是牛魔王以红孩儿为借口对孙悟空百般刁难,二人的表现更像是“仇敌”一般。

那么,牛魔王和孙悟空结义之时的“兄弟情分”去哪了呢?

牛魔王曾对不起孙悟空,不想再认结义兄弟

孙悟空和牛魔王等结义,发生在其龙宫探宝之后,上天封官之前。

当时孙悟空取得“如意金箍棒”后,收服了花果山周边的妖怪势力,成为了这一块区域的霸主。志得意满,无所事事,每天除了饮酒享乐之外,便开始广交英豪。在与他人论武切磋的时候,遇到了六位大妖。各自惺惺相惜,便义结金兰。

这七位兄弟住得并不近,但架不住各自神通广大,将万里之遥只当庭闱之路。

然而,就在这样的背景下,花果山势力与天庭产生了冲突,这六位“哥哥”竟然一个都没有露面。整场战事都是孙悟空在独立支撑,最后打得天翻地覆,惨烈至极,花果山势力几近彻底摧毁,尤其是周边收复的“妖王”尽皆被捉拿。

能与孙悟空论武切磋的大妖,其势力和实力必然都是极为强劲的,从后续的情节来看,牛魔王在与孙悟空的厮杀中并不落下风,可见其他人应该也都在同一个水平。

所以,他们在花果山落难之际冷眼旁观,不是不知道当时的具体缘由,而是不想或不敢出头。甚至在孙悟空被压五指山下五百年的时间里,这些兄弟都没有去探望过他。

无论怎么说,这六个大妖都对不起孙悟空这位结拜的“七弟”。

孙悟空的形象虽然表现得非常精明,有时候脸皮极厚,但其心胸其实并不狭隘。在取经路上虽然嘴上经常贬损唐僧、八戒,但打心底里是认可这些同伴的。每次遇难,他都是冲锋陷阵不遗余力,即使受到怀疑一走了之,最后也心中不忍,再次回归。

所以当孙悟空知道了红孩儿是牛魔王的儿子,他是以长辈自居的,然而让其没想到的是,红孩儿竟然不认自己这个叔叔。

那不用说,必然是牛魔王没有将双方情分讲给红孩儿听,或者说是牛魔王根本就不想再维护双方的情分。

到了火焰山,恰恰因为牛魔王夫妇之间闹矛盾,让孙悟空左右为难。如果装作牛魔王的故人,芭蕉扇必然没戏;如果有意欺瞒,那就是牛魔王口中其“欺骗”嫂嫂的罪证。

牛魔王心中必然清楚红孩儿能跟在观音菩萨身边,是得到了天大的好处,这就使得其更愧对孙悟空了。

既然在其落难之时冷眼旁观,红孩儿又给孙悟空找了挺多麻烦,哪还有脸再去“认亲”呢?

但不认是一回事,丢了面子又是另一回事儿。所以牛魔王表现出一种非常强横的姿态,胡搅蛮缠一般与孙悟空作对。

与其说是找孙悟空麻烦,倒不如说是给自己心里的愧疚找一个发泄的方式,或者欺骗自己的理由。

牛魔王想要告诉自己的是,他从来没有将孙悟空当兄弟,红孩儿得到的好处是孙悟空的自作多情,别想让他就此改变自己的态度。

除此之外,孙悟空和牛魔王的身份也有着本质上的不同,这同样造成了双方的隔阂。

牛魔王和孙悟空身份不同,前者为妖,后者为仙

在《西游记》中,妖和仙是有很大区别的。

“仙”并不是只有人才能修成,太白金星劝说玉帝在招降孙悟空时就曾明确表示,三界之中凡有“九窍”者皆可修行,而孙悟空是天地孕育之灵胎而修成“仙道”,与人无异。

在“车迟国斗法”的章节里,天庭也曾表示,虎力大仙等三位国师只有用于求雨的“五雷天罡正法”是正道,其余都踢了旁门,所以只能为妖,不能成仙。

可见,“仙”与“妖”的区别在于修炼的方法,两者有着根本性的不同。

孙悟空在花果山时期结义的六位都是“大妖”,他们自身属于“妖”的行列,且是这一种类中势力和实力都极为强横的存在。

天庭大部分都是由“仙”组成的,但他们同样也允许“妖”的存在,比如牛魔王的势力,连一些神仙都会给些面子。双方是可以共处的,没有太过激烈的利益冲突。

可是,孙悟空并不是妖,他从修道之初便是走了“仙道”,师从菩提祖师门下,按照《西游记》中的说法是修成了“太乙散仙”,所以能在天庭为官。

孙悟空的辈分极高,以镇元子“地仙之祖”的身份,也愿意与孙悟空“义结金兰”。牛魔王等人与孙悟空的结义实际上是有些“高攀”了。

虽然“仙”和“妖”能够共处,但双方的隔阂还是存在的,这在孙悟空的行为里也有征兆。

孙悟空大闹了蟠桃盛会之后,反下天庭,回到了花果山,引来了天兵天将的捉拿。李天王、哪吒等与孙悟空厮杀一天,花果山麾下的七十二洞妖怪都被天庭捉拿了,然而孙悟空却并不伤心。

他说,天庭捉走的都是虎、豹、狼虫等属,其同类未伤一个,没什么大不了的。

这就说明,孙悟空的心里有着关于“仙”与“妖”的分界,所以他才会表现出对于自己麾下势力被捉之后的冷漠。不仅仅是在于猴类与其他物种的区别,还在于身份的隔阂。

孙悟空之所以能和牛魔王等人称兄道弟,是因为他这个“仙”表现出来的却是“妖”的性格,行事不守规矩,自由散漫,所以让人们忽视了他真实的身份。

然而,先是“弼马温”,再是“齐天大圣”,都受到了天庭的册封,在一众妖怪的眼中,这就泯去了其自由的天性,需要遵守天庭的规矩,再也不能无所事事,整天宴饮享乐了。虽然以孙悟空的表现来说,他还是认牛魔王这位兄弟的。

尤其是他后来又接受了“西天取经”的任务,更是与自由散漫的“妖”属同道划分了较为鲜明的界限。这也是牛魔王不想再与孙悟空叙“兄弟情分”的原因之一。

牛魔王自己有心结,感到多次愧对孙悟空,无法以平常心来面对孙悟空;也因为孙悟空也不再是花果山那个“自由散漫”的仙了,不方便再像之前那般忽略身份上的差异,继续与其称兄道弟。

未来在黑夜隐匿,于此静待晓光。

我是待晓儿,专注于文化的科普与解读,欢迎关注与交流。

其他网友观点

其实牛魔王对孙悟空是讲情义的,孙悟空对牛魔王也有讲过情义的。

孙悟空在从菩提祖师学艺归来后结识四方妖王,并因此认识了牛魔王。牛魔王在《西游记》中寓为孙悟空的本源,他也有七十二变,和孙悟空实力相当;他象征着孙悟空不皈依佛门的另一种结局。

孙悟空和牛魔王结为兄弟,二人情义如何,书中并未多说,从孙悟空大闹天宫后被压五行山下牛魔王未曾来探望,可以看出他们的关系大概只是“酒肉朋友”。

尽管如此,孙悟空和牛魔王始终是结拜的兄弟,也讲一些情义的。

先看孙悟空对牛魔王的情义,在红孩儿抓走唐僧后孙悟空和他一场打斗,孙悟空明显占了上风,但棒子只在红孩儿头上就是没有打下去,从这里可以看出孙悟空有手下留情。

猪八戒在旁边,看得明白:妖精虽不败阵,却只是遮拦隔架,全无攻杀之能;行者纵不赢他,棒法精强,来往只在那妖精头上,不离了左右。

在女儿国时,孙悟空遇到了牛魔王的弟弟如意真仙,如意真仙多番为难,孙悟空也是看在牛魔王的面子上饶了他的性命。

大圣听得,方才使铁棒支住钩子道:“你听老孙说,我本待斩尽杀绝,怎奈你不曾犯法;二来看你令兄牛魔王的情上。先头来,我被钩了两下,未得水去;才然来,我是个调虎离山计,哄你出来争战,却着我师弟取水去了。老孙若肯拿出本事来打你,莫说你是一个什么如意真仙,就是再有几个,也打死了。正是打死不如放生,且饶你,叫你活几年耳。已后再有取水者,切不可勒掯他。”

即使在“三调芭蕉扇”时,孙悟空最初对铁扇公主也还算有礼,只是铁扇公主怨恨孙悟空而处处为难他,才让孙悟空对她使了些手段。

在面对牛魔王时孙悟空一开始也恭敬有加,牛魔王实在不借宝扇,且变成猪八戒后骗走了孙悟空本已到手的芭蕉扇后孙悟空才真正和他反目起来。

行者见了,心中自悔道:“是我的不是了!”恨了一声,跌足高呼道:“咦!逐年家打雁,今却被小雁儿鹐了眼睛!”狠得他爆躁如雷,掣铁棒,劈头便打。

再来看牛魔王,牛魔王对孙悟空也是有些情义的。

孙悟空从铁扇公主处无法借到宝扇,便去找牛魔王,说清了红孩儿的事情并为辱骂玉面狐狸的事道歉后牛魔王就看在了结义之情饶恕了他。

牛王骂道:“这个乖嘴的猢狲!害子之情,被你说过;你才欺我爱妾,打上我门何也?”大圣笑道:“我因拜谒长兄不见,向那女子拜问,不知就是二嫂嫂;因他骂了我几句,是小弟一时粗卤,惊了嫂嫂,望长兄宽恕宽恕!”牛王道:“即如此说,我看故旧之情,饶你去罢。”

后来孙悟空提出要借芭蕉扇,牛魔王猜到他肯定此前去为难过铁扇公主。在牛魔王看来,孙悟空为难自己两个夫人,还要借自己宝扇,实在是欺人太甚,因此牛魔王恼怒起来。

牛王闻言,心如火发,咬响钢牙骂道:“你说你不无礼,你原来是借扇之故!一定先欺我山妻,山妻想是不肯,故来寻我;且又赶我爱妾!常言道:‘朋友妻,不可欺;朋友妾,不可灭。’你既欺我妻,又灭我妾,多大无礼?上来吃我一棍!”

后来孙悟空和牛魔王因为借扇的原因,互相阴对方更是让两人关系破裂。

那个说:“正怪你这猢狲害子情!”这个说:“你令郎已得道休嗔恨!”那个说:“你无知怎敢上我门?”这个说:“我有因特地来相问。”一个要求扇子保唐僧,一个不借芭蕉忒鄙吝。【语去言来失旧情,举家无义皆生忿】。牛王棍起赛蛟龙,大圣棒迎神鬼遁。初时争斗在山前,后来齐驾祥云进。半空之内显神通,五彩光中施妙运。两条棍响震天关,不见输赢皆傍寸。

所以牛魔王和孙悟空之间虽说感情不深,但一开始还是有些情义的,都不想得罪对方,后来孙悟空借扇做得太过份了,才让二人关系破灭。

其他网友观点

我是恒实,我来回答:人生有四喜: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提名时。话说在《西游记》中,当孙悟空见到当年大闹天宫时结拜的大哥牛魔王时,喜不自禁,认为火焰山之难可举手而过。不再为火焰山拦阻而着急为难。

可是谁成想,孙悟空的一张“热脸”却结结实实地贴在了牛魔王的“冷屁股”上。牛魔王不仅不与曾经的兄弟挽手叙旧,反而大有陌路人的感觉。

这就有些奇怪了,为什么曾经的大哥,几百年过后却一点也不给孙悟空讲兄弟情分,念点旧人情面呢?

有人分析说:可能是孙悟空闹天宫时反反复复的降了投,投了降,把几兄弟的心给冷凉了。因此牛魔王不敢再相信曾经的兄弟孙悟空,这时会不会再来点什么幺蛾子,又一次打击他那一颗对兄弟热诚的心。

有人推测道:牛魔王是因为孙悟空在取经路上,既然知道红孩儿是牛魔王的儿子,还不给些薄面,找观音把自己的孩子给“收拾”了。既然你不给我面子,那我还有什么理由给你面子呢?

有人肯定地说:肯定是孙悟空的错!老话都说:“兄弟妻不可欺”。这孙悟空除了老牛一人没欺负以外,牛魔王一家妻妾孩子全都给欺负了一遍。你叫牛魔王那张牛脸往哪放?搁谁身上都不会跟孙悟空善罢甘休的!

恒实的观点与上述观点不尽相同。恒实认为:之所以牛魔王不认孙悟空这个兄弟,最大的原因就是因为此时的牛魔王是妖魔邪道,你指望一个妖魔邪道会给你讲什么情分义气呢?

佛家讲“魔由心生”。《西游记》其实是通过牛魔王不认兄弟情分这件事,讲清了每一个人内心都有一个大大的恶:“魔性”!凭牛魔王的本事,为什么不被天庭所招安,而在最后关头反倒被天庭各阵营人士如同对待过街老鼠一样,人人喊打呢?就连平时里唯唯诺诺的土地也争先恐后地往前冲要“收拾”牛魔王。

那就是因为妖魔鬼怪的“魔性”,乃是出家人大忌。但凡是讲情分的,怎么可能会是妖魔禽兽呢?只有将心中的“魔性”去掉,方才会在取经大道上行得更远,终成正果!

更多牛魔王为什么与孙悟空反目成仇(牛魔王为什么不认孙悟空)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