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西游记中的冷知识(西游记里有哪些冷知识的人物),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西游记中的冷知识(西游记里有哪些冷知识的人物)。

网友提问:

西游记里有哪些冷知识?

优质回答:

1、孙悟空出去拜师学艺,在海上一共飘了二十多年才找到菩提祖师,跟菩提祖师只学了七年。前四年都在厨房烧火,真正学本事是在后三年。

2、孙悟空夜里去找菩提祖师,菩提祖师并不是传授七十二变,而是教他长生不老的口诀。

3、传授孙悟空七十二变和筋斗云的时候都是当着众人的面传授的。

4、菩提祖师会108变,当时是他给出三十六变和七十二变让孙悟空自己挑,孙悟空要是挑三十六变他也能教。所以菩提祖师会108变。

5、菩提祖师准确来说是佛门中人,因为对他的介绍是大觉金仙,大觉金仙说的就是佛。

6、霸占孙悟空洞府的独角鬼王最后被孙悟空杀死了,跟孙悟空结拜的六个兄弟里面没有独角鬼王。

7、如意金箍棒在东海龙王眼里就是块废铁,而不是镇海之宝,之所以惹怒东海龙王,是因为孙悟空搅乱了龙宫,空手套白狼,还要披挂。

8、猪八戒为妖的时候名字叫猪刚鬣,在高老庄之前有一个老婆,叫卵二娘,猪八戒是倒插门进去的,后来卵二娘死了。

9、黄风怪是被灵吉菩萨用飞龙杵降伏的,而不是定风珠,定风珠后来送给孙悟空了。

10、观音菩萨去东土找取经人的时候一共带了五件宝贝,袈裟、锡杖、金紧禁三个箍。后来前两个给了唐僧,紧箍给了孙悟空,禁箍给了黑熊怪,金箍儿给了红孩儿。

11、袈裟上面最初有如意珠、摩尼珠、辟尘珠、定风珠、红玛瑙、紫姗蝴、夜明珠、舍利子8颗珠子到了后来是如意珠、摩尼珠、红玛瑙、紫姗蝴、夜明珠、舍利子6颗珠子。少了辟尘珠、定风珠,八成是作者写漏了。

12、红孩儿是小名,大名叫牛圣婴,三昧真火是自己练的。

13、孙悟空也会三昧真火,并且孙悟空不怕火,之所以被红孩儿打败是因为红孩儿往他脸上喷烟。孙悟空怕烟。

14、牛魔王也会七十二变,在孙悟空被压五行山下的时候,牛魔王和下界为妖的猪八戒、沙和尚有过来往,所以知道他们长什么样,才能变成猪八戒的模样骗走芭蕉扇。

15、金角银角大王一共带了五件宝贝下界,除了我们熟知的紫金红葫芦、羊脂玉净瓶、幌金绳以外,还有七星剑和芭蕉扇。最后金角和银角分别被装进红葫芦和玉净瓶当中,最后都化为脓水,是太上老君把他们救活的。

16、太上老君用的是六丁神火,金钢圈能套万物,包括气态的液态的。

17、孙悟空在三打白骨精的时候,第三次打的时候怕白骨精走脱,让日值功曹、六丁六甲等神仙困住白骨精,让她跑不了才打死了白骨精,并且让他们给做见证,白骨精是妖怪。但不知道孙悟空可能是忘了这一茬还是懒得解释,六丁六甲也没出来解释。

18、孙悟空拿不动观音菩萨的瓶子。

19、孙悟空师兄弟三人都提出过散伙,猪八戒说的最多而已。

20、孙悟空在取经路上哭过好多次。唐僧也比想象的腹黑,经常骂孙悟空,一有点困难就哭,每次都说下次听孙悟空的,下次一定不听。

21、孙悟空在车迟国当着唐僧的面打死一个士兵,唐僧没有责怪也没有念咒。

22、孙悟空因为白骨精的事情被赶走,回花果山知道猎户猎杀自己的猴孙,一发狠,杀了近万个猎户。理由是唐僧诬陷他杀人,那我就杀给你看,反正多杀几个也是杀。

23、女儿国是很恐怖的地方,压根不是那么多人想象的那么美好,女的都是老色胚,看到男的要交合,如果男的不同意,就会把男的杀了做成人肉香包。

24、女儿国国王想和唐僧成亲不单单是喜欢他,还有就是唐僧后面的靠山,大唐帝国。

25、唐僧看到女儿国国王有点没把持住,幸亏孙悟空在旁边提醒。唐僧和蝎子精的对话,唐僧差点也没把持住。

26、唐僧杀过人,说过谎话。对于佛家来说,他破过戒。

27、唐僧9跟脚趾,小脚趾被他亲娘咬下来了,好以后认亲。

28、哪吒是如来救活的,李靖的塔也是如来给的。

29、哪吒在《西游记》里用的是斩妖剑、天罡刀、缚龙索。我们熟知的哪吒形象是封神里面的。

30、孙悟空大闹天宫,并没有打到凌霄宝殿,只是打到了通明殿,并且被王灵官拦下。玉帝也不像电视剧那样趴在桌子底下,而是很淡定,像叫保安一样,从最低级别一层一层往上叫,最后叫来如来佛降伏孙悟空。

31、如来和玉帝是上下级关系。如来要听玉帝的。

32、除了东海龙王,其他三位龙王的名字有的时候会互换有出入,想必是作者的写作bug。

33、盘丝洞最后被打死的是七个蜘蛛精,蜈蚣精被收走了。

34、医治朱紫国国王,800味的药用的只是大黄、巴豆、锅灰和马尿,起作用的其实就是马尿。朱紫国国王是便秘加不消化,吃完之后上吐下泻,之后病就好了。

35、青狮和白象是被黄风怪的神风吹下界的。

36、唐僧和孙悟空最后成佛,按照佛的排资论辈,唐僧是佛中倒数第二,孙悟空倒数第一。猪八戒、沙僧、小白龙都是菩萨。并且是菩萨当中的倒数第三、第二、第一。

37、小白龙和碧波潭万圣公主真的没有关系,小白龙也没有被带绿帽。

38、碧波潭最后被孙悟空和猪八戒给灭门了,除了龙王的老婆被抓回来看管灯塔上的舍利子,九头虫跑了,其他的全死了。万圣公主被孙悟空一棒打成肉饼。

39、孙悟空之所以不愿意下水是因为他下水要一只手攥着避水诀,一只手不好拿金箍棒,不便于打斗,所以才不下水。猪八戒本来就会水。沙僧是到了流沙河之后练出来的。

40、在祭赛国看发光舍利子的四个国家中有一个是女儿国的使节。

41、三个犀牛精被降伏之后,犀牛角给玉帝、给当时的国家,还有一个要给如来,但到最后都没拿出来。不知道是他们弄丢了,还是作者写忘了。

42、黑水河的妖怪叫小鼍龙,其实就是鳄鱼,青牛怪书中叫他独角兕王,准确来说应该是独角犀牛。

43、狮驼城的景象确实把孙悟空吓得腿软。

44、放水淹青牛怪的时候孙悟空是打算连着唐僧等人一起淹死,再用法术复活。

45、师徒四人挑担子的其实是猪八戒,沙僧是牵马的。


先想到这么多,等想到了稍后再补充。

其他网友观点

1.“天上一天,地上一年”的设定导致的一些bug。

随便列举一个,孙悟空大闹天宫被压在五指山下500年。乍一听,500年,关的可够久的。但仔细一想,地上关了500年,天上还不到两年。大家设想一下,一个人闯进白宫横冲直撞,吓得美国总统躲到桌下瑟瑟发抖,结果最后被FBI抓获,蹲了不到两年就放出来了……

再举一例,整个取西经途中,孙悟空一共受天庭帮助13次;受灵山帮助4次;受观音菩萨帮忙4次。而且每次猴子找人帮忙,上了天先找人扯淡,互相吹吹捧捧一下,然后撒泼玩闹,之后才开始救兵集合,最后才一起下界救人,每次上天怎么也要几个小时。

所以天庭视角:你取经取了14年,但在天上才14天。等于你孙猴子每天都要来上天庭搬救兵,天庭这半个月什么事也干不了。

猪八戒,沙僧:八戒,沙僧在凡间等猴哥去搬救兵,猴哥去天上去的快一个时辰,八戒他们在凡间就得等一个多月…

妖怪:我就纳闷了,孙悟空去搬救兵的时候,人间都过了几个月了,就不能把唐僧先吃了吗。

唐僧:唐僧是最惨的,每次等救兵就要被妖怪关几个月,九九八十一难,几乎每次都被抓,取经花了14年,估计有10年都在被妖精关着。

2.整部《西游记》可能有一个人吃过唐僧肉。那就是唐僧他妈殷温娇,当年殷温娇把小唐僧放盆里随江漂流前,用嘴咬下他左脚小指做为日后相见的记号。按唐僧老娘这么生猛的作记号的方法,即便没吃了小指,那团血肉也在她嘴里千回百转,营养肯定没少吸收,就算不能长生不老也能延年益寿了。只可惜她自杀了。

3.《西游记》中孙悟空其实进行了两次西游。

第一次孙悟空西游学到了一身惊天动地的本领,第二次西游帮助唐僧取回了真经。而且其实第一次西游的难度还要大于第二次取经西游。

孙悟空第一次的西游路线是从花果山所在地的东胜神州划船先到了南赡部洲,发现没什么收获又漂洋过海到了西牛贺洲,横跨了三大洲。而第二次护送唐僧则是从东土大唐的所在地的南赡部洲->西牛贺洲,仅跨越两洲。

第一次西游,孙悟空是一只没有法力的小猴子,走的还是海路。孤身一猴乘着一艘小船,行驶在茫茫无涯的大海上,前途未卜,全凭运气连跨两大洲,可见孙悟空这一身本领也是来之不易啊。

这就是我的观点,大家有什么不同的观点,欢迎留言讨论,原创手打不易,您的点赞与关注是我最大的动力!

其他网友观点

西游记里冷知识很多。

1,“西天取经”本身就是个大骗局,如来佛祖只想要他们师徒五人,并不想把“大乘佛法”传到东土大唐。因为那里是玉帝的主场。

2,《西游记》绝对不是“崇佛抑道”,实际情况恰恰相反。因为作为本土宗教的“道教”的影响力已经到了“大雷音寺”外围了。

3,“西天”不是在天上,而是在山上,天上是玉皇大帝的地盘,三山五岳也基本没佛教什么事。

4,唐僧,孙悟空能成佛,而观音,文殊,普贤,地藏王四大菩萨却不能成佛。这是因为大乘佛教是小乘佛教的分支,而在小乘佛教里,他们四个就是菩萨,佛只有如来佛祖一个。大乘佛教要增加“佛”的名额,让四大菩萨成佛显然不是好主意。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只是“菩萨”,地位却远高于一般“佛”的原因。

5,《西游记》的主要事件都发生在西牛贺洲,这个洲里牛人云集,菩提老祖,镇元大仙,如来佛祖等等都住在这里。奇怪的是他们似乎都互相不认识。

6,镇元大仙有三十六个弟子,除了白活了一千多岁,只学会骂人的清风明月之外,其余三十四个弟子,唐僧师徒一路上居然一个都没碰到。而且,孙悟空也似乎忘了自己还有这么一个结拜大哥,遇到任何困难都没去找他帮忙。

7,孙悟空在取经路上,也没遇到自己的任何一个师兄弟。

8,“净坛使者”并不是美差,猪八戒的任务是打扫那些祭坛上“残羹冷炙”,因为有人已经享用过了,这个人就是如来的舅舅——金翅大鹏雕。而且,在过了凌云渡以后,猪八戒已经对凡间的食物不感兴趣了,而且食量大减。

9,西天取经之路虽说有十万八千里之远,但唐僧师徒足足走了五千零四十天。算下来,他们一天只走二十里,唐僧还有个代步的白龙马。这速度也是没谁了。

10。西牛贺洲更像是个“狩猎场”,神佛的宠物们时不时的就下界来吃人。他们并不是被安排来考验唐僧师徒的,除了太乙救苦天尊的九头元圣之外,其他的都是一直在吃路人。金翅大鹏雕更是吃了狮驼城一城的人。吃唐僧并不是他们的任务,毕竟他们也懂得吃一顿和一直吃的区别,因此,他们抓到唐僧都是只吓唬,并不真的吃。目的是耗时间。

11,唐僧必须甘心献出自己的处男之身,女妖们才能“大成”,所以,没有女妖强来而只是拼命诱惑。

12,猪八戒,沙和尚是干啥啥不行,抢功第一名,通常都是孙悟空干掉主妖,他二人漫山遍野的屠杀小妖和打扫战场。逢战必败。其实二人都腹黑的很,只是猪八戒表现更为明显。

暂时就这么多吧。

更多西游记中的冷知识(西游记里有哪些冷知识的人物)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