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八阿哥胤禩现在还有后人吗(八阿哥胤禩为什么失败),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八阿哥胤禩现在还有后人吗(八阿哥胤禩为什么失败)。

网友提问:

八阿哥胤禩为何当朝举荐异党年羹尧出任四川提督?

优质回答:

向敬之

胤禩推荐年羹尧为四川提督,为电视剧《雍正王朝》中的情节。他之所以这么做,前提是老四胤禛查出户部亏空案,胤禩遭到康熙训斥,力荐老四的人年羹尧提督四川:一、彰显大公无私、以德报怨;二、对年羹尧示好,向康熙表忠心;三、将老四的人调离京师,离得远远的。

其实,年羹尧并没有做过四川提督。所以,胤禩举荐,也是子虚之事。

年羹尧是胤禛的旗人不假,但他不是一个赳赳武夫,而是进士出身,曾赴四川主持过乡试。他被康熙任命为内阁学士,于康熙四十八年外放为四川巡抚,成为一名封疆大吏。

这是康熙对其才识过人的特别赏识和委以重任。当然,年羹尧之父年遐龄以清官行世,官至兵部左侍郎兼都察院右副都御史,湖北巡抚,署湖广总督,退休后被康熙命回京养老,足见康熙对年遐龄的特别恩宠。其子年羹尧巡抚四川,其女被指婚为雍亲王胤禛的侧福晋,都是康熙恩遇爱臣的一种表现。

四川提督一职,在年羹尧抚川前后,皆为岳升龙担任,即康雍乾名将岳钟琪的父亲。岳升龙于康熙三十五提督四川,至康熙四十九年乞休。岳升龙出任四川提督时,年羹尧还没中进士(康熙三十九年)进入仕途。

胤禩举荐异党分子年羹尧,纯为艺术的虚构,作为胤禩分化胤禛势力的一种政治表现。而事实上,在此期间,胤禛还在韬光养晦,作为太子胤礽的支持者,对最具人气的政治明星胤禩上构不成威胁。

其他网友观点

我们先从康熙提出追比国库欠款说起。

康熙想让一个阿哥出来领头追比欠款。八阿哥管着户部,按理说他应该挺身而出。

然而八阿哥看出这事难办,会得罪人,最后也未必办得好。于是他退在后面,不肯出面。

正好这时候四阿哥挺身而出,自告奋勇要追比欠款。八阿哥肯定在心里笑话胤禛傻,等着看他的笑话呢。

果然胤禛把差事办砸了,闹得一地鸡毛,还出了人命。

可是八阿哥惊奇地发现,康熙并没有对胤禛动怒,只象征性地罚俸了事。说明康熙心里是赞同胤禛的。胤禛因为此事而得了康熙的青睐。

八阿哥自然不服气,也想表现一下。

于是他便推举了四阿哥的门人、一同参与追比欠款的年羹尧,用意有三:

第一,表明自己也很赞同追比欠款,只是自认为能力有限所以没能出面。

第二,显示自己心胸宽广,推举人才不看出身门户,至公至正。

第三,收买年羹尧之心。果然之后年羹尧就去拜见八阿哥了。

八阿哥胤禩此举可谓一石三鸟,彰显了他老谋深算和拉拢人心的本事。胤禩能被成为八贤王,确实不是浪得虚名。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士常斋”,阅读更多有趣文章。

其他网友观点

康熙五十七年冬天,在经过状元陈文盛被羞辱、老臣魏东亭被逼自杀、皇十子当街卖家当等一系列事情后,轰轰烈烈的户部追款终于进入尾声。

最终,官员的欠款仅仅追回了三成,几位官员被罚,担任追款任务的皇四子胤禛被罚一年俸禄,充当追款急先锋的田文镜被贬为知县并逐出北京。

然而,就在这个关头上,身为皇四子胤禛死对头的皇八子竟然举荐四爷的心腹年羹尧为四川提督,这是为何呢?这其中其实深藏玄机。

皇八子这个人被众人称为“贤王”,其实他最大的特点就是虚伪,喜欢笼络人心。年羹尧在追款任务中表现出色,本应该受到褒奖,可是四爷被罚,任务没有完成,四爷也不便提出褒奖,八爷的这个提议一方面逃避了自己没有去追款的责任,一方面表现了自己的贤德,赢得了众大臣的一致好评。

此外,也是最关键的一点。八爷历来有皇位之心,但是他在京城笼络的基本都是文臣的心,在武将方面甚是缺乏。要想得天下,不但要有笔杆子,还要有枪杆子,年羹尧就是一个上好的武将。所以,八爷提出褒奖年羹尧是为了收买人心,为自己以后的皇图霸业做准备。

八爷的心机可见一斑。

更多八阿哥胤禩现在还有后人吗(八阿哥胤禩为什么失败)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