髌骨裂缝是什么症状,髌骨软化的原因有哪些(髌骨裂缝怎么办),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髌骨裂缝是什么症状,髌骨软化的原因有哪些(髌骨裂缝怎么办)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髌骨软化是真的软吗

髌骨由股四头肌和髌骨韧带,一上一下连接,通过肌肉的拉动,在膝关节屈曲和伸直的过程中起重要作用。而髌骨则在股骨内外髁凹槽之间滑动。髌骨作为支点,在保护膝关节的同时,增加了肌力距(类似杠杆的作用),使得膝关节的运动效率更高。

髌骨软化指的是髌骨软骨损伤。髌骨在膝盖的最外端像一个小棋子,它与胫骨接触的表面是一层透明软骨,白白的,透明,软软的,由软骨细胞水、胶原纤维和糖蛋白组成。髌骨软骨的作用是减少屈伸膝过程中股骨与髌骨间的磨损与阻力。

当髌骨软骨出现损伤,膝关节活动过程中,容易发生髌骨轨迹改变;同时,磨损加重使得髌骨软骨软化,破损,发生炎症,引发疼痛。

病因

具体的发病机制还没有明晰,但有几种常见的原因。

1.创伤:由髌骨骨折,直接撞击,膝关节创伤所造成的软骨损伤。

2.先天性:因为髌骨天生偏离运动轨迹,股骨髁天生过大或过小,造成软骨损伤,积年累月,产生炎症。

3.膝关节力线与使用习惯:膝关节力线不好(O型腿,X型腿),使得髌骨轨迹不稳。或是长期跪坐,快速屈伸膝盖,使髌骨软骨使用负荷超容,都易引发磨损。比如,喜欢骑山地自行车和速滑(滑冰)的朋友。

4.关节润滑液:关节润滑液不足和有炎症,使得髌骨软骨缺乏营养及润滑。

5.生长性短期疼痛:有不少青少年,在发育期时,身高骨骼增长迅速,导致肌肉短时间失衡跟不上骨骼的生长速度。这时会出现髌骨疼痛的症状。

髌骨软化的发展过程,就是表面由光滑变粗糙的过程。伴随磨损的加重,光滑均匀的软骨表面会出现塌陷,变软,接着产生毛糙,裂缝,不平整。

再严重时,软骨出现毛刷样改变,累及下层软骨。最后,关节软骨完全消失,软骨被侵袭。在这个过程中,膝关节会产生剧烈疼痛感,下蹲困难,酸胀无力,局部水肿的表现。

髌骨软化后还能跑步运动吗

我们前文介绍过,髌骨软化是发生在髌骨透明软骨上的。透明软骨缺乏血运,靠关节液的营养滋养软骨细胞,故而它自我修复和再生的能力比较差。

这就意味,当发生初期髌骨软化时,就要立即停止剧烈运动,医生会建议卧床静养1-2周,并在2个月内,不进行爬楼梯,爬山跑步等运动。一旦磨损严重,积重难返,就再难自体修复了。热爱运动的朋友,待症状消除后,再逐步恢复锻炼。

在家如何判断并及时发现呢?

研磨检测:一手用力将髌骨推向一侧,另一手拇指按压髌骨边缘后面疼痛,向下按压髌骨时也有疼痛。摩擦音。

单腿下蹲测试:下蹲到90°-135°时出现疼痛,发软,蹲下后单腿不能起立。

如果您在做这两个测试时,出现的反应和我描述的一致,那就要及时到骨科门诊,明确诊断了。

温馨提示:青少年,女性,特别高发髌骨软化,要引起重视。而老年人的膝关节疼痛,更多见于骨关节炎。

髌骨软化怎么治疗

1.休养原则:出现髌骨周围疼痛后,要停止剧烈运动,爬楼梯,下蹲,跑步,都不要做了,要避免在伤口上撒盐啊。正确的做法是给髌骨创造良好的休养环境,减少负重和磨损(减肥也算一种措施)。同时,可以做床上抬腿等无负重运动,锻炼股四头肌,增加髌骨膝关节的稳定性。

2.药物辅助:氨糖类药物,是专门营养关节软骨的,可以促进软骨细胞生长及软骨修复。故而髌骨软骨痛的朋友可以服用氨糖类药品,加速髌骨软骨修复。如果疼痛难忍,也可以服用非甾体类药物,主要是消炎止痛。

非甾体类药物需要医生开处方。氨糖类在国外属于保健品,在国内有些属于药物,在医院也可以买到。看大家的选择。

3.贴扎及物理治疗:冲击波等物理治疗,起到一定程度的消炎止痛作用。在运动时,也可以利用贴扎技术,辅助肌肉的活动,减少关节磨损。

贴扎

4.封闭针:有的神医说,一针下去立马不痛,其实成分就是封闭针。封闭针可以短时间缓解痉挛疼痛,消除炎症因子。在注射后1-2天,不要剧烈运动,待药效吸收后,可起到止痛的作用。但对于髌骨软化症的治疗,笔者并不推荐!多处使用会进一步破坏软骨。

合规的封闭针不会产生上瘾,依赖等情况。但是反复在一个局部位置注射封闭,会对周围软组织造成伤害,发生韧带断裂等情况,所以不推荐长期依赖封闭针止痛。

5.玻璃酸钠:关节腔注射玻璃酸钠,可以起到润滑关节,减少磨损,使活动关节时疼痛得以减轻。同时,玻璃酸钠起到稀释炎症因子,消炎止痛的作用。1针大概在100-200元之间,一个疗程5针。如果前两针打完,有一些改善,那尽量坚持打完一整个疗程。

手术治疗:

对于保守治疗无效,疼痛剧烈,或者先天性异常的朋友,可以考虑手术治疗(主要针对畸形或者骨性结构发育不良的患者,软组织及韧带不平衡可以关节镜下松解)。这些方式多多少少都会影响日后的运动功能,所以能保守治疗,最好早采取行动,尤其是年轻患者。

居家锻炼姿势

卧床抬腿:躺着床上,不要屈膝,上抬腿部,感受大腿发力。这个动作可以增加腿部肌肉的强壮,稳定髌骨与膝关节。

#清风计划##健康科普大赛#

更多髌骨裂缝是什么症状,髌骨软化的原因有哪些(髌骨裂缝怎么办)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