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为什么祖先是山西洪洞大槐树(为什么有很多人都是山西大槐树来的),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为什么祖先是山西洪洞大槐树(为什么有很多人都是山西大槐树来的)。

山西明代移民遗址大槐树,位于洪洞县城北的汾河东岸。此处原来是一个寺庙。天下闻名的山西洪洞大槐树,原来的老树就长在这里。

这株大槐树,据说是汉代由人栽种的。要早于后来在它旁边修建的广济寺。究竟有多粗、多大呢?因为在明代移民时候的那株大槐树,已经不存在了。现存的,是老树的树根孳生岀来的二代树、三代树。已经没有它们前辈的丰彩了。

要想知道明代移民时候的大槐树,究竟有多粗?就只能借助碑文和历史资料了。我看过一篇资料,说山西洪洞大槐树的树干有多粗——“七庹零一媳妇儿”。意思就是这株大槐树,需要七个成年男人展开双臂,连接起来抱它还不够。还得加上媳妇儿的一庹,才能抱住它。

庹是古代的一种计量单位。就是一个成年男人展开双臂后,两手中指之间的距离。定为一庹。长度就是五尺。一媳妇儿的长度是四尺五寸。这就是说,大槐树的树干周长为三丈九尺五寸。根据“周三径一”的规律,这株大槐树的直径能够达到一丈三尺左右的样子。

根据文献记载,明代的一尺,大约为32厘米。就按此折算,山西洪洞大槐树的树干直径,也达到了惊人的程度——直径四米!我活了快一辈子了,没有见过这么粗的大树!

我们老家的院门外,有一株唐槐。树干直径大概在一米二左右。在没有被人破坏它的根系、造成死亡之前,它的树冠直径能达到二十多米。每当酷暑天,我们巷子里的一百多口男女老少,在中午饭时多数会端着碗,在老槐树下乘凉。一点儿也不觉得挤。树荫起码能覆盖半亩多地。

而山西洪洞大槐树的树干直径达到了四米。就算保守估计,树荫下少说也有二亩地。要是站人,挤点儿的话,二亩地起码能站五千多人。我觉得这么大的一个地方,已经不小啦!

因为明代洪洞移民,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从洪武年间开始,持续了近五十年的一个大项目。时间一长,每次移民的人数就不可能太多。刚开始移民的时候,很可能就是强迫命令式的。因为故土难离啊!到了后来,人们也就在官府的压力和免税三年、给予耕牛、种子等优惠政策的双重作用下,向外迁移了。要是天天往全国各地迁移五千多人,五十年下来,那得多少人往外迁了?估计是全明朝领土范围内的人口也不够吧?

因此我认为,洪洞大槐树下移民处的面积,没有许多人想像的那么大。这儿只不过是个地标而已。也就是移民们领路费和通行证的地方而已。活来活走,不需要有多大的个场所。

哈哈

更多为什么祖先是山西洪洞大槐树(为什么有很多人都是山西大槐树来的)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