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菇怎么采,松树蘑菇怎么吃好(松树锯末种平菇),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平菇怎么采,松树蘑菇怎么吃好(松树锯末种平菇)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平菇怎么采,松树蘑菇怎么吃

立秋后,在胶东大多数的山林里,一旦雨后或者是晨露后,山林里的松树根下,会冒出来一朵朵野蘑菇,这种带有浓郁的松香和野草的清香野蘑菇,在胶东大部分地区叫“松窝”,做为集营养、药用、食用为一体的山珍野味,松窝成为了城乡人们的最爱,特别是专门研究美食的美女们,对于松窝的青睐估计仅仅排在服装、化妆品之后,稳居第三位。

松窝之所以深受人们的喜爱,首要一点就是它鲜美的味道,胶东的山上山珍野味并不多,如果把松窝排名山珍第二名,那绝对没有敢称第一名的。在人们心目中有如此高地位的松窝,其实从采摘、储存到食用,都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儿,不懂它、忽视它,就不会享受到它给您带来的快乐和乐趣,多数人不了解采摘的技巧、不掌握储存的秘诀、不明白食用的方法,如果蒙头乱搞,轻则暴殄天物,重则因食用不当发生中毒现象,危害身体健康。下面,由我一名地道的山民,根据半辈子的经验将松窝如何采摘、储存、食用等分享给大家。

松窝好吃但很难采,那么松窝到底有啥营养价值?

松窝肉质肥厚,不仅味道鲜美滑嫩,风味独特,而且营养丰富,食用功效全面,是药食同源的最佳选择。我生在山区,从小就知道谁家里有患绝症之人,在搭配食物上,晒干的松窝是首选食材,这是因为松窝含有多元醇,并有丰富的抗氧化矿物质,有一定的抗癌疗效。近些年,糖尿病人增多,前来山上采摘松窝的有一部分人是糖尿病患者,主因就是松窝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适量的脂肪以及人体必须的氨基酸、维生素B1、B2、C和PP等,对缓解糖尿病某些症状有功效。另外松窝含有维生素E,具有养颜美容、延迟衰老的作用。我们村多年前的“村花”翠枝,对松窝有特殊的嗜好,几乎每天都要吃一点,因为经常食用,虽然身居农村,并且风吹日晒的做农活,但她皮肤保持的非常好,50多岁了,看看就像30多岁,城里的大闺女同她一比也白搭。

大体了解了松窝的功效,咱们就进山去采摘吧,采松窝要会看三点。

进山采松窝,也叫捡松窝,既要跋山涉水,又要聚精会神,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很辛苦,会采会捡的人,一会儿功夫就能捡一塑料桶,不会捡的人,走遍了漫山遍野也找不到几个。所以在这里我告诉大家要会看三点。

第一点是要会看树。松窝顾名思义就是松树根下的松蘑,所以第一眼就要去盯松树,树干垂直、高耸的松树根下一般不会有松窝,因为阳光照射容易,土质干燥,不利于松窝生长。要选择低矮丛生的松树,最好是松树枝趴在泥土上,同时,地面杂草丛生,草叶干枯腐烂,地表潮湿,这样的松树根下松窝一般一长一片,少则三五个,多则10个20个,连串出土。

第二点要会看地势。松窝多的地方一定是背阳的一面,也就是清早的阳光照射不到的地方。再就是松树生长在半坡、峭壁泥土处,生长在石缝、沙砾土中的松树,99%不会长松窝。所以地势平坦的地方很少有松窝出现,这就需要捡拾、采摘松窝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

第三点要学会看毒蘑。捡松窝一定要睁大眼睛,千万不要把毒蘑采进来。从生长的位置来看,非松树根下的松窝再好也不要,毒性最大的应该算是蒲箩树根下生长,这种蘑菇一旦食用,严重的会休克,早年间我们村就有一位村民误食这种蘑菇,结果连拉带呕吐两天没停下,最后晕倒在地,幸亏送到了医院抢救,不然小命就没了。从颜色上来看,可以放心大胆食用的松窝伞部呈金黄色,刚出土的颜色是淡黄色,而有毒的颜色是红色的,颜色越红毒性越大,大自然也很会照顾人,有毒的长成红色就像红绿灯一样,起着警示作用,看见了趁早绕道走。

学会了如何捡拾、辨别松窝,你会在很短的时间内满载而归,回家后松窝怎么处理呢?

掌握了上面的知识,你就放心大胆、全力以赴的去捡松窝吧,相信用不了多长时间,你就会将你提着的小塑料桶捡的满满的,这时候你有可能会后悔带的盛具太少了,应该带一个大点的塑料桶,其实也不用后悔,因为每天都会有新松窝出土,你完全可以第二天接着进山捡拾。

当你兴高采烈、心情愉悦,哼着小曲满载而归后,有一个难题又摆在了你面前,那就是这么些鲜嫩的松窝,在一顿吃不了的情况下怎么储存呢?

回家后,你要把松窝择干净,把上面的杂草、松针择出来,然后用针线将松窝穿起来,放到太阳底下晒干,像现在的气候,一般3-5个日头,松窝就晒干了,这样放进塑料袋里扎紧口,或者用真空包装机包装起来,放个半年到一年的时间照样可以食用,食用时,只要用清水浸泡即可。

如果不能用针线穿起来,那就找一块平面木板,将松窝平摆在木板上,放在太阳底下晒干就万无一失。

很多人吃了新鲜的松窝后,开始跑厕所闹肚子减起了肥,这都是中毒的现象,那么怎么吃才能避免呢?

吃新鲜的松窝,做之前一定要剥皮。一般以炒着吃为最好,在炒的时候,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是配大蒜炒,拍碎的大蒜和松窝的比例是1:3,按照这个比例,炒出来松窝不仅香味浓厚,而且通过大蒜杀菌,几乎不会出现闹肚子现象。第二种是配咸菜炒,将咸菜切丝用水浸泡,除去咸味,以1:1的比例和松窝同时炒熟,就会成为一道别具一格的美味佳肴。第三种配韭菜炒,松窝配韭菜口感更加鲜美,一出锅香味四溢,让人垂诞三尺。

需要提醒一点,因为个人的肠胃不同,无论用哪种方式去烹饪松窝,都避免不了个别人出现腹泻现象,这需要大家在食用时,一定根据自己身体实际情况,适量食用,万万不能贪吃,从而吃坏自己的肚子。

松窝做为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美食,让有些人感到很神秘,很陌生,相信通过拙文的不成熟介绍,您大体能掌握一些知识,并且有助于您高兴采摘、欢心食用,同时通过食用营养丰富的松窝,带给您一个健康的体魄、幸福的一生。

我是天润土元帅,欢迎您关注支持我,感谢您的阅读。

更多平菇怎么采,松树蘑菇怎么吃好(松树锯末种平菇)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