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松树和马尾松的区别在哪里(松树和马尾松的区别是什么),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松树和马尾松的区别在哪里(松树和马尾松的区别是什么)。

马尾松是松树的一种。

松树,(学名:Pinus):是松科、松属植物。世界上的松树种类有八十余种,松树主要分为马尾松、油松、白皮松、罗汉松、华山松、大别山五针松、红松、赤松、黑松、黄山松、云南松、金钱松、樟子松、雪松等。如分布于华北、西北几省区的油松、樟子松、黑松和赤松,华中几省的马尾松、黄山松、高山松,秦巴山区的巴山松,以及台湾松和北美短叶松,多数是我国荒山造林的主要树种。松树为轮状分枝,节间长,小枝比较细弱平直或略向下弯曲,针叶细长成束。其树冠看起来蓬松不紧凑,“松”字正是其树冠特征的形象描述。所以,“松”就是树冠蓬松的一类树。松树坚固,寿命十分长。

马尾松(学名:PinusmassonianaLamb.)是松科,松属乔木,高可达45米,胸径1.5米树皮红褐色,枝平展或斜展,树冠宽塔形或伞形,枝条每年生长一轮(广东两轮),冬芽卵状圆柱形或圆柱形,针叶,细柔,微扭曲,两面有气孔线,边缘有细锯齿叶鞘宿存。雄球花淡红褐色,圆柱形,聚生于新枝下部苞腋,穗状,雌球聚生于新枝近顶端,淡紫红色,种子长卵圆形,4-5月开花,球果第二年10-12月成熟。

松树和马尾松的区别

一、外型上不同:

1、松树的针叶两针一束,较粗硬,长不过10~15厘米,球果(俗称松塔)的种鳞有刺尖。

2、马尾松的针叶两针一束,细弱,较长,长12~20厘米,球果的种鳞无刺尖。

二、花粉颜色不同:

1、松树花粉的颜色为金黄色。

2、马尾松花粉的颜色为淡黄色。

三、生态习性的不同:

1、马尾松生态习性

阳性树种,不耐庇荫,喜光、喜温。适生于年均温13-22℃,年降水量800-1800毫米,绝对最低温度不到-10℃。根系发达,主根明显,有根菌。对土壤要求不严格,喜微酸性土壤,但怕水涝,不耐盐碱,在石砾土、沙质土、粘土、山脊和阳坡的冲刷薄地上,以及陡峭的石山岩缝里都能生长。

2、松树生态习性

松树为喜光、深根性树种,喜干冷气候,在土层深厚、排水良好的酸性、中性或钙质黄土上均能生长良好。不耐水淹,不耐盐碱,对土壤养分要求不高,喜质地疏松的砂质壤土。

更多松树和马尾松的区别在哪里(松树和马尾松的区别是什么)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