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抚加兵部尚书衔(陈廷敬四部尚书),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巡抚加兵部尚书衔(陈廷敬四部尚书)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文/炒米视角电视剧《一代名相陈廷敬》中涉及清代官场,其中索额图、纳兰明珠都是大学士,最后从权力巅峰跌下来。陈廷敬出场时官为从一品,在剧末也擢升为大学士,进入入阁。也

文/炒米视角

电视剧《一代名相陈廷敬》中涉及清代官场,其中索额图、纳兰明珠都是大学士,最后从权力巅峰跌下来。陈廷敬出场时官为从一品,在剧末也擢升为大学士,进入入阁。也就是说三人都是相国,那么,谁的官位更高?

陈廷敬代表汉人读书仕子;索额图和明珠是皇亲国戚,属于勋贵集团。

所以即便大家都是大学士,但是按照三殿三阁的地位高低,很显然索额图的保和殿大学士更有含金量;而其次便是明珠的武英殿大学士;最次的是陈廷敬的文渊阁大学士。

论仕途,陈廷敬的仕途比索额图和明珠更加艰难与不容易。

陈廷敬曾经做过经筵讲官、都察院左都御史、《康熙字典》的总裁官、工部尚书、户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刑部尚书、吏部尚书、《康熙字典》总修官等职。

这里面”经筵讲官”就是康熙的老师,这个职位很重要,影响了他之后的仕途。因为汉人仕子通常只有通过读书然后科举考进士,进翰林院,然后再考试等待分配,但一般授庶吉士的,就有资格给皇帝起草诏书、讲解经籍等资格了。通常也被看作是以后入阁辅臣的重要一站!

而陈廷敬就是从庶吉士这个职位上,获得康熙认可,成为”经筵讲官”,变成康熙的近臣的。所以可以从陈廷敬的履历来看,他的职务并非按照正常熬资历那套而变迁。从而也可以看出康熙“因事就职”的用人艺术。

而索额图因为是满洲勋贵,他并不需要像汉人仕子那样“十年寒窗”。

更何况他是太子的舅舅,并且在擒鳌拜,助康熙亲政上,整个赫舍里家族功劳显赫。更是在平三藩中,索额图作为康熙的总后方,指挥若定,运筹帷幄,功劳卓著!

索额图早期更是议政大臣、后来更是领侍卫内大臣,他不需要做那些什么各部掌印堂官,去所谓的锻炼自己。他曾经是康熙前期的重要依靠。康熙待他那是真的亲人。但是随着权力格局的变化,最终与康熙反目成仇!

而明珠原本海西女真叶赫部金台吉之孙。而金台吉的妹妹孟古哲哲又是皇太极的亲生母亲。所以论起来明珠和康熙也是亲戚。

但是明珠从属内务府,起初只是康熙的仪仗侍卫,但是仕途一路狂奔,历任内务府总管、刑部尚书、兵部尚书、都察院左都御史、武英殿大学士、太子太傅等要职。

这主要是明珠的确是人精中的人精,堆康熙的心思可谓捉摸透了。在议撤三藩、统一台湾以及抗御外敌等重大事件上,成为了康熙力排众议的重要支持者。所以事情成了以后,他当初的坚持不可谓功劳不大。

但是从明珠的履历来看,他比索额图实在是差得有点远,也是从各部正职掌印堂官一步步走过的。也是因为在官场上,吃得比索额图深。所以他比索额图更难对付,他的朋党更是链条化深植朝堂。

所以因为出身不同,仕途履历也就完全不同,索额图、明珠和陈廷敬三者不可同日而语!

备注:清代大学士”三殿三阁”,由高阶到低阶顺序排序:保和殿、文华殿、武英殿、文渊阁、东阁、体仁阁。

”四殿二阁”,由高阶到低阶顺序排序:中和殿、保和殿、文华殿、武英殿、文渊阁、东阁。

能做到殿级的几乎都是满人!这就是有清“权归满洲”的权力格局体系。

文/炒米视角

原创首发,欢迎关注或吐槽

更多巡抚加兵部尚书衔(陈廷敬四部尚书)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