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脉曲张自己辨别(我想知道静脉曲张),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静脉曲张自己辨别(我想知道静脉曲张)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老师上课需要长时间站立,腿部肌肉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使下肢血液回流受到影响,诱发静脉曲张。一些资深教师,腿部会微微露出“青筋”。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医师张智辉提醒,静脉曲张是一种常见病,多数病人感觉不到任何明显症状,往往到病情较重时才会重视它。

没症状≠不要紧

静脉曲张的病程可持续很长时间,有些患者会感觉到走路乏力,站立容易感到疲惫,还有些患者的曲张看起来不严重,“青筋”并不明显,甚至多年无明显临床症状,但并不代表它没有危害。张智辉介绍,当病情进展到一定程度,可以导致静脉血栓、静脉炎、皮肤湿疹、溃疡、破裂出血等并发症,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一般来说,常年久坐或久站的人更容易发生静脉曲张,这是因为远端静脉血容易积压,对静脉的张力有冲击作用。血液要回到心脏,除了依靠心脏收缩,还要依靠小腿肌肉把血液“泵回去”,而常年久站或久坐的患者,其下肢肌肉“泵”的功能没有充分发挥,容易引起血流淤积,静脉压增高导致静脉曲张。

如何判断自己得了静脉曲张?

张智辉介绍了一个简单的方法:如果出现肢体不对称的不适,如单侧腿脚总是不舒服,有“青筋”显露、肿胀、沉重感、抽筋、皮肤瘙痒等症状,但另一侧没什么问题,就很可能就是静脉曲张了,需要及时到医院的血管外科就诊。

轻度静脉曲张患者,首选保守治疗,通过改善生活习惯、穿弹力袜来缓解病情。若病情严重至影响到日常生活工作,则要考虑外科手术。

早期防治是关键

张智辉称,并不是所有静脉曲张都会发展到严重程度,因而不需要过于慌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预防和管理——

一、避免长时间原地站立或久坐,可以间断走动,让腿部肌肉运动起来,以便静脉血的回送,减轻腿部压力。

二、长时间坐位时,经常变换坐姿、把小腿放平或适当做回勾脚尖动作,都可促进静脉血液回流。

三、休息时,建议光脚或穿宽松的拖鞋行走,改善足部血液循环。

四、对于已经有了早期症状,但不能改变工作性质者,建议穿着尺码合适的医用弹力袜,控制病情发展。

五、有静脉曲张家族史,以及肥胖的人群,应该将体重减到合理范围内。

标签:

更多静脉曲张自己辨别(我想知道静脉曲张)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