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腿静脉血栓挂哪个科(小腿有血栓挂什么科),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小腿静脉血栓挂哪个科(小腿有血栓挂什么科)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它被称为“隐匿的杀手”,一旦形成并脱落,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它就是下肢深静脉血栓。济南市中医医院周围血管病科负责人、主治医师宋奎全提醒,深静脉血栓形成发病率高,后果

它被称为“隐匿的杀手”,一旦形成并脱落,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它就是下肢深静脉血栓。济南市中医医院周围血管病科负责人、主治医师宋奎全提醒,深静脉血栓形成发病率高,后果严重,日常生活中应该做好预防措施。

人体的血管包括动脉、静脉和毛细血管,手背、小腿等部位的“青筋”就是浅静脉,另外还有很多位于肌肉之间的深静脉,尽管肉眼是看不到的,但在血液循环中却发挥着更为重要的作用。当有导致静脉血流变慢、血管管壁受伤的因素出现时,静脉血液就容易凝结,形成血栓,堵塞血管。

“长期卧床、久坐不动,外伤、手术(尤其是骨科大手术),妊娠、高龄,恶性肿瘤,下肢静脉曲张等情况下,发生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都很高。”宋奎全说,由于双腿的静脉距离心脏最远,而且人类直立行走,腿部的静脉血液还需要克服重力才能回到心脏,所以下肢的深静脉血栓最常见。

据介绍,一旦发生深静脉血栓形成,静脉管腔就会狭窄或阻塞,血液不能正常回流,就会淤积在下肢,出现肢体粗肿、疼痛,皮肤颜色呈暗红甚至青紫色,皮肤温度升高,下肢的浅静脉扩张等症状。血栓一旦脱落,就会沿下肢静脉→下腔静脉→心脏→肺动脉途径,造成肺栓塞,出现胸闷、胸痛、咳嗽、咯血等不适,严重者会危及生命。

“深静脉血栓形成发病率高,后果严重,日常生活中应该做好预防措施。”宋奎全说,要清淡饮食、多饮水,降低血液粘度;避免久坐不动,尤其是在长途旅行过程中,做到每三十分钟起身活动一次,如果不能随意走动,也要勤做“踮脚尖”运动,使得下肢静脉血液正常回流。

同时,如果自身存在下肢静脉曲张等发生血栓的高危因素,定期做下肢血管超声检查,及早发现病变。对于已经发生深静脉血栓形成的患者,也要放平心态,积极配合主管医生的治疗,力争早日恢复健康。

据介绍,济南市中医医院周围血管病科是山东省卫生厅特色专科、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中医专科、济南市中医医院的特色专科,承担迟景勋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和张恒龙山东省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的建设任务。周围血管病科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应用中医中药、中西医结合等方法开展深静脉血栓形成的诊治工作。目前,科室主要采取深静脉置管溶栓、下腔静脉滤器植入等微创手术,以及茵陈赤小豆汤、消栓通脉汤、七妙丸、冰硝散等内服外敷方剂治疗深静脉血栓形成,疗效显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小蒙 通讯员 李东风

更多小腿静脉血栓挂哪个科(小腿有血栓挂什么科)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