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岛素静脉滴注该用糖水还是盐水(静脉输液胰岛素用盐水还是葡萄糖),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胰岛素静脉滴注该用糖水还是盐水(静脉输液胰岛素用盐水还是葡萄糖)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患者前晚外出饮酒后回家卧床不醒,是"酒精中毒"还是另有原因?看看下面的内容~

01

案例分享

患者栾** ,女 ,59岁于2020.10.7 19:18 家属陪同来院就诊, 家属诉患者10.6晚外出聚餐(过度饮酒),22:00返回家中,10.7大部分时间卧床睡觉,中途两到三次起床饮水,家属怀疑"酒精中毒"来院就诊。

既往史:糖尿病病史10余年。

入院评估:患者神志清,精神差,测 T:36.0℃, P:84次/分, R:17次/分, BP: 89/60mmhg。立即给予吸氧、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路。

患者呼出气体特殊酸味,深大呼吸,肢体无力。

辅助检查:血气分析结果示,PH6.82,PCO2 11mmHg,PO2 152mmHg,lac4.6mmol/L,BE-32.4mmol/L,BS32.8mmol/L,

遵医嘱建立两条静脉通路,快速补液治疗,遵医嘱应用碳酸氢钠,生理盐水静滴,胰岛素治疗,急请ICU医师会诊,考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为进一步治疗立即在医护人员陪同下入住ICU。

02

案例分析

糖尿病是常见病,多发病,许多患者未规律监测血糖及服药,饮食不注意,往往引起糖尿病并发症,严重者引起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iabetic ketoacidosis ,DKA)是由于胰岛素相对或绝对不足引起的以高血糖、高酮血症和酸中毒为主要改变的临床综合征,是糖尿病的严重急性并发症之一。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诱发因素有多种,如:饮食感染、应激状态、精神因素、饮食失调等,其中饮食失调是诱发因素中最难控制的,如过多进食含糖和脂肪的食物、过度饮酒、过分进食碳水化合物等。本病例患者因过度饮酒而诱发了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03

经验分享

本病例患者并非家属所述"酒精中毒",而是糖尿病患者过量饮酒诱发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如遇到这类患者,我们配合医师做好抢救工作:

(1)迅速安置患者,注意保暖,给予低流量持续吸氧;

(2)测体温、脉搏、呼吸、血压;

(3)抽血并迅速建立静脉输液通道;

(4)血标本急送生化室,以尽快获取患者血生化、电解质和血常规及血气分析的数值,为医生诊断及治疗提供依据;

(5)遵医嘱确保液体和胰岛素的及时有效输入;

(6)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神志及末梢循环情况,记录24h 出入量;

(7)必要时导尿,观察记录尿量,正确评估患者失水程度,为医生提供输液依据;

(8)加强基础护理,注意保持口腔和皮肤的清洁;

(9)对于神志不清、昏迷者执行患者昏迷常规护理,清醒患者加强心理护理;

(10)随时记录治疗措施和实验室生化检查结果,及时报告医生。

小结

由此可见,对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者,尽快正确地诊断,迅速补液扩容,正确应用胰岛素是抢救成功的关键,同时防治诱因是治疗成功的重要环节,积极预防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发生。

加强患者和家属对糖尿病的认识,患者及家属掌握糖尿病常识,掌握饮食控制、降糖药及胰岛素应用方法,对防止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发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苏慧娜.综合护理在急诊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者中的应用效果[J].糖尿病新世界,2020,17:122-123,126.

作者简介

文章作者:刘红艳

作者单位: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

封面图由璧山区人民医院胡悦建提供,图文无关

更多胰岛素静脉滴注该用糖水还是盐水(静脉输液胰岛素用盐水还是葡萄糖)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