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海洋性气候冷暖变化缓慢的原因(海洋气候变暖的的原因),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为什么海洋性气候冷暖变化缓慢的原因(海洋气候变暖的的原因)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明显受海洋影响的气候称为“海洋性气候”。通常,海洋性气候在靠近大海和低纬度的地区最为明显,如西沙群岛、东沙群岛和澎湖群岛,这些岛屿位于华南沿海。

在这些热带岛屿上,温度在一天内变化非常缓慢,很少超过6.0,有些日子只有12。由于冷暖变化小,一年四季夏季漫长,沿岸有挺拔无枝无蔓的椰子树;树下、路边、滩头生长着无数奇花异草,勾勒出中国南方独特的风景,宛如海上伊甸园。

海洋气候明显的地区的气候特征是由海洋的热容量大决定的。白天,海洋受到太阳照射时,温度上升缓慢,海水的热量很快转移到海洋深处,所以聚集在海洋表面的热量很少,温升不高;到了晚上,海洋性气候明显的岛屿和沿海地区,因为大气中含水量高、云多,天空中仿佛盖了一层厚厚的被子。热量不容易流失,还可以通过白天传输到海洋更深处的热量来补充。因此,昼夜之间的温度变化非常平缓。

一年中,在海洋性气候明显的低纬度海岛和沿海地区,由于日照时间不大,昼夜长短很接近,冷暖年变化很小。海南省南端的雅县冷月与最暖月的温差为7.7,东沙群岛为7.9,西沙群岛为6.1。最南端的曾母暗沙因为靠近赤道,只有2.0。

然而,在沿海地区,并不总是海洋性气候。请打开地图看一看。非洲的沙特阿拉伯、阿曼、阿联酋和毛里塔尼亚的许多沿海地区都被沙漠包围。都属于热带沙漠气候,最热的月份平均气温可达2836,难以忍受。许多地区降雨稀少,年降雨量低于150毫米。难怪这些地区的水比油贵。这些地区的热带沙漠气候是由于空气常年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下沉,使得地面的水汽难以到达高空凝结成云雨。

而且,不要以为海洋性气候总是对农业有利,有时也会给农业带来不利影响。比如南美洲最南端的马尔维纳斯群岛,由于其典型的海洋性气候,夏季的温升很低,最热的一个月平均气温只有9.6。不仅燕麦和小麦难以种植,岛上树木也很少,到处都是低矮的苔藓和地衣植被。

更多为什么海洋性气候冷暖变化缓慢的原因(海洋气候变暖的的原因)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