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特色文化有哪些(平昌县特色文化活动),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平昌县特色文化有哪些(平昌县特色文化活动)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平昌县特色文化有丧葬、四川翻山铰子、登高节、巴中皮影、哭嫁等。

1、丧葬:祭奠仪式有客祭、堂祭和家祭三种,祭祀活动的主持称赞礼生。家祭通常采用明清时流行的“出堂三献”或“对灵三献”仪式,都有吟诵祭文形式。祭奠仪式结束则进行封棺仪式。最后由孝歌班子通宵达旦坐唱孝戏或孝歌才算结束。

2、四川翻山铰子:四川翻山铰子是一种挥舞和打击“铰子”(铜质小钹)的男子舞蹈。主要分布在平昌县的西兴、响滩、白衣和相邻的营山县老林、双河一带。

3、登高节:3月4日是平昌县一年一度的“登高节”,按照习俗,全家老幼都要走出家门到户外登山,以祈求新年的幸福平安。登高节最先是纪念著名诗人元稹的,久而久之演变成为平昌人民的地方节日。

4、巴中皮影:“巴中皮影”,指流传于四川省巴中市境内的一种民间皮雕传统戏剧人物的工艺美术和民间皮影戏演出两大部分。制作这里所指的“工艺美术”是指皮影人物的雕刻制作。

5、哭嫁:“哭嫁”,亦称“哭出嫁”、“哭嫁囡”、“哭轿”等。是汉、土家、藏、彝、壮、撒拉等民族的传统婚姻习俗,即新娘出嫁时履行的哭唱仪式活动。

更多平昌县特色文化有哪些(平昌县特色文化活动)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