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抓住机遇失败的名人例子(不把握机遇的事例),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没有抓住机遇失败的名人例子(不把握机遇的事例)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错过机会的名人例子

鸿门宴——居心不良的宴席

公元前206年,刘邦率领起义军进入函谷关,进入关中地区。

秦国的子婴投降了刘邦。

入关后,刘邦与秦敏达成协议,派人把守函谷关,阻止项羽入关。

项羽刚刚打赢了巨鹿之战,消灭了秦军的主力,正在向关中进发。

刘邦虽然实力不如项羽,但刘邦先破咸阳,又派人去阻止项羽。

项羽大怒,派英布去攻打函谷关。项羽入咸阳后,到了西溪,而刘邦则驻扎在霸上。

曹吴尚,刘邦的萨吉马,派人在项羽面前说刘邦有意在关中称王。项羽听后更加生气,命令士兵们第二天早上大吃一顿,打败刘邦的军队。

一场恶战即将来临。

张亮从项羽的叔叔项伯那里得知此事后告诉了刘邦(——)。刘邦大吃一惊,让张亮邀请项伯入营。刘邦恭敬地双手敬了项一杯酒,向项示好,约好了亲家。刘邦的深情拉拢,说服了项伯。项伯答应在项羽面前为其说情,并要求刘邦第二天来找项羽道歉。

鸿门宴上,虽然不缺酒菜,但却暗藏杀机。项羽的父亲范增一直主张杀刘邦。酒席上,他多次示意项羽杀刘邦,项羽犹豫了一下,默默拒绝了。

范增昭趁机在香庄舞剑杀了刘邦,以飨酒席。为了保护刘邦,项伯也拔剑起舞,护住刘邦。危急时刻,刘邦的部下樊哙拿着剑和盾闯进了军门,怒视着项羽。项羽见此人气度不凡,便问来者何人。得知他要加入刘邦,就命他赐酒。

樊哙站起来喝了,又给了它一个猪腿,问他还能不能再喝。樊哙道:“我死也不避。拒绝一杯酒有什么意义?”

樊哙也趁机说刘邦的好话,项羽无言以对,刘邦趁机借故走开。

扩展数据

项羽吹嘘自己有“妇人之仁”,让他错过了一个杀刘邦的好机会。

鸿门宴上,项羽不顾范增多次要杀刘邦的建议,没有阻止项庄舞剑。他还把樊哙的挑衅视为英勇,允许刘邦逃出宴席,处处表现出优柔寡断。

创作背景

司马迁在元丰三年(前108年)继父为太史令,从太初元年(前104年)开始创制《太史公书》(后称《史记》)。

向汉武帝捍卫李陵战败投降匈奴后,被捕入狱,判腐,身心受到极大创伤。

出狱后担任秘书令,忍辱负重,努力完成史书。

大约在郑和二年(前91年),整本书终于写好并修改完毕。

有130本书,第七本是《项羽本纪》。

项羽作为汉朝始祖刘邦的劲敌,曾经与刘邦争夺天下,汉朝历代皇帝对项羽的态度都是贬义大于正面。

司马迁不一样。

杨雄《法言》云:“太史谦,石悦鲁。”“儿子爱得更多,他爱得更多。”

正是由于司马迁的“实录”精神和“爱奇”思想,他不以成败论英雄,塑造了个性鲜明的项羽形象。

鸿门宴是项羽人生的一个重要节点,所以司马迁生动地再现了这一事件。

司马迁(145年前或135年前——无考),夏阳(今陕西韩城南)人,字长。

西方历史学家和散文家。

司马谈的儿子任太史令,因保卫李陵战败被阉割,后被任命为刺史。

法粉继续完成他的史书,被后世佛称为师谦、太史公、历史之父。

司马迁早年师从孔安国、董仲舒,四处漫游,学习风俗,搜集谣言。

郎中之初,西南。

第三年

它被公认为中国史书的典范,记载了从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期到汉武帝元狩元年三千多年的历史。是“二十五史”之首,被鲁迅誉为“史家绝唱,离骚之韵”。

来源:百度百科-鸿门宴

更多没有抓住机遇失败的名人例子(不把握机遇的事例)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