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乐不思蜀是谁写的诗(乐不思蜀是谁写的历史人物),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乐不思蜀是谁写的诗(乐不思蜀是谁写的历史人物)。

乐不思蜀刘禅写的。最早出自于《三国志·蜀书·后主传》裴松之注引《汉晋春秋》。乐不思蜀(蜀:蜀国)指快乐得不再思念蜀国比喻乐而忘返或乐而忘本留恋他乡。司马昭还设宴招待他。宴会上,先表演魏国的歌舞,原蜀国的官员都觉得很难堪,只有刘禅看得很高兴。

司马昭又叫表演蜀国的歌舞,蜀官看了都流下了眼泪,而刘禅却嬉笑自如,没有一点点亡国之恨。

司马昭看到这样的情形,就对魏国的一位大臣说:“人之无情,乃至于此!即使诸葛亮没有死,也没法长久扶持这样的国君啊!”

于是问刘禅:“你还想不想蜀国”

刘禅答道:“我在这里很快乐,我不想蜀国!”

乐不思蜀是谁写的

乐不思蜀:三国时蜀国被魏攻破,蜀国皇帝刘禅移居魏国洛阳时所说的话,意思是现在活得很快乐,一点也不思念蜀国。比喻在新环境中得到乐趣,不再想回到原来环境中去。

这个成语出自《三国志·蜀书·后主传》中裴松之注引《汉晋春秋》的话:问禅曰:颇思蜀否禅曰:此间乐,不思蜀。

所以这个成语是裴松之写的,描写的是刘禅亡国后的状态。

更多乐不思蜀是谁写的诗(乐不思蜀是谁写的历史人物)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