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为什么衰落(北魏的兴衰历史),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北魏为什么衰落(北魏的兴衰历史)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说到北魏,大家会想到什么?

公元534年秋,一支疲惫不堪的队伍在追兵的追击下,正急匆匆地向西逃窜。这支队伍中,有北魏末代国王修远,还有一些文武大臣。经过一个多月的恐惧,这支队伍被前来接应的冠龙集团打了回来,接上了长安。

同年十月,北魏丞相高欢以修远弃国逃亡为由,废北魏孝武皇帝,改元为帝,迁都邺城。同年年底,由于修远和宇文泰的矛盾激化,宇文泰杀了修远,立元宝居为帝。从此,北魏正式灭亡,分裂为东魏和西魏。

此时距离一代男主北魏孝文帝在古塘原宫病逝,仅过去了三十五年.

这三十五年发生了什么?为什么在孝文帝手中达到巅峰的北魏,在短短三十多年后就结束了?

其实这一切都源于当年孝文帝改革留下的“一粒灰”。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粒灰”逐渐变成了一座“山”,最终压在了北魏身上,成为压垮北魏的最后一根稻草.

孝文帝的改革是我国历史上一次值得大书特书的改革。在这场改革中,北魏孝文帝高瞻远瞩,锐意进取,坚决镇压保守势力,极大地缓和了西晋末年以来愈演愈烈的社会矛盾和民族矛盾,促进了北魏政权的封建化,极大地促进了民族融合。

众所周知,孝文帝改革可以以孝文帝迁都洛阳为分界线。之前是针对北魏面临的困境。迁都洛阳后,开始全面汉化。我们今天要说的“灰”,是迁都洛阳时留下的。

公元386年,拓跋珪称王,建立北魏政权,建立北魏政权。于是,强大的前秦帝国土崩瓦解,天下分崩离析。北魏的建立和生存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军人,所以北魏建立时,军人的地位非常高。

不仅如此,北魏初期,这里还经常受到来自北方的游牧民族的入侵,比如柔然。北魏统治者迁都平城后,为了保卫都城,在北京北部设置了六镇。他们常把六镇的镇民称为“国家的棋子”、“国家的心脏”,可见他们的地位之高。

但随着北魏政权的不断稳固,尤其是汉武帝拓跋焘统一了中国北方,阮然对北魏的威胁已经没有建国之初那么大了,北魏统治者也开始对京北六镇不予理会。

到了北魏的文成帝时,文成帝改变了以往从贵族中选拔优秀子弟到北方守边的传统,而是将俘虏发配到六镇,大大降低了京北六镇的地位。但此时由于北魏都城仍在平城,京北六镇地位虽有所下降,但仍抵御住了两都都城的重要防线柔然,六镇军民待遇尚可。

直到孝文帝迁都洛阳,北魏防御中心南移,京北六镇失去了原有的作用。镇守六镇的鲜卑贵族因为错过了南迁,失去了阵地,朝廷开始不太重视京北六镇的军民。

在孝文帝全面汉化之后,北魏不仅吸收了中国文化的精华,也吸收了很多糟粕,比如抛弃了鲜卑人的武勇,然后开始歧视武人,以至于一度造成了帝国的叛乱。

不仅如此,因为军事和政治的重心转移到了南华

孝文帝在世的时候,因为威望很大,能够控制北京北部的六镇。但问题是,孝文帝英年早逝,只活到三十三岁。他死后,他的儿子宣武帝袁科凭借孝文帝留下的遗产成功地将北魏推向顶峰。然而,宣武帝没有孝文帝的勇气。他继续改革,解决了改革带来的各种问题。到了晚年,更是对奸夫情有独钟,导致朝政日益黑暗,国力衰落。

在孝明皇帝统治时期,北魏统治阶级相互冲突,矛盾不断,朝臣相互勾结,吏治日益腐败,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然而,六镇军民再也忍不住了。公元523年,人们聚集起来杀镇将军,拉开了六镇起义的序幕。

讽刺的是,京北六镇建立之初,是为了抵御柔然对南方的入侵。现在,在六镇起义中,双方的立场已经颠倒。3354年六镇军民反抗北魏统治,柔然却被北魏招安,下令镇压六镇军民。

经过两年多的斗争,六镇起义失败,但北魏统治者在处理六镇军民问题上又犯了一个错误,导致了更大规模的“河北起义”。在一次次的打击下,曾经如日中天的北魏帝国已经风雨飘摇,大厦将倾。

乱世中,被称为“北魏曹操”的尔朱荣、高欢、何拔岳、宇文泰等人相继登上历史舞台。随着他们的上台,北魏很快走向了灭亡,历史翻开了新的篇章.

更多北魏为什么衰落(北魏的兴衰历史)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