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北魏著名的公主(北魏最受宠的公主),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北魏著名的公主(北魏最受宠的公主)。

历史上有两位南阳公主结果都不太好。隋炀帝之女背负着家仇国恨遁入空门。孝文帝之女简直就是惨中至惨了,早年随丈夫四处奔波,大起大落,后来遭丈夫惨死,长子被杀,次子横死之痛。自己又因为与幼子的妻子关系不好被幼子残忍杀害,幼子夫妻二人最后也没有逃过惩治,一个被判车裂,一个斩首示众。

南阳公主是北魏时期孝文帝的女儿,宣武帝的妹妹,生的是一个花容月貌,行为举止也是高贵大方,为人处世非常知书达理,所以很受两位帝王的宠爱。她人生的转折点是嫁给了敌国王爷萧宝夤(yín),并不是说她们二人夫妻关系不和睦,而是她的惨剧与丈夫干系很大。

萧宝夤是南齐明帝萧鸾的第六子,东昏侯萧宝卷的亲弟弟,萧宝卷被杀后,权臣萧衍摄政,大肆残害皇室子弟,萧宝夤无奈之下向北魏寻求庇护,宣武帝出于征战南方的政治考虑收留了这位落魄王爷并且将南阳公主下嫁笼络他,婚后二人感情还是挺不错的,萧宝夤镇守南疆二十多年立下汗马功劳。

这个人也是一位战场骁将,在北魏混的风生水起,官职直达尚书令(即宰相),公元527年因为一场败战被贬为平民,但关中大乱朝廷又不得不起用他。南阳公主跟着他也就像坐过山车经历了很多大起大落,这时候萧宝夤心中仍不忘复兴齐国,加之对北魏朝廷失去了安全感和信任感,于是称帝反魏,自然要受到了魏帝镇压,后又带着南阳公主投奔万俟丑奴,最后还是没逃得过孝庄帝(南阳公主堂弟)的追捕,长子和他一起被赐死了,南阳公主同时失去了丈夫和一个儿子。

作孽的是,二子在与幼子萧凯玩射箭游戏时被弟弟失手射杀,这时候已经反映出这个幼子的残忍心性了。果然在南阳公主与萧凯妻子有些不和的时候,居然被亲生儿子亲手所杀,弑母的畜生行径触了帝王之怒,被判了车裂之刑,妻子也被判斩首。

北魏南阳公主命运更悲惨,虽是孝武帝之女宣武帝之妹历经两朝又是重臣萧宝夤之妻生有三子表面尊贵荣耀却没想到丈夫长子获罪被杀,二子为幼子误杀,自己也会惨死于幼子之手结束了悲情人生,隋朝炀帝长女南阳公主大臣宇文智及之妻,要幸福的多结局也更好,虽国破家亡但一心复仇雪耻不惜杀了自己亲生儿子与丈夫情断虽没成功但得以善终晚年遁入空门了此残生。

更多北魏著名的公主(北魏最受宠的公主)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