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中年人便血怎么回事(中年人便血怎么回事),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警惕中年人便血怎么回事(中年人便血怎么回事)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健康守则:便血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症状,原因很多,包括感染性疾病和非感染性疾病。结肠息肉和息肉病属于非感染性肠道疾病。……

便血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症状,原因很多,包括感染性疾病和非感染性疾病。结肠息肉和息肉病属于非感染性肠道疾病。它们不是一种疾病,但在临床上经常被一些人混淆。从表面上看,两者的表象都是肠黏膜向大肠腔内膨出,但两者都不是病。前者是指黏膜局部膨出至大肠腔内或大肠黏膜局部增生突出肠腔病变。结肠息肉病,又称家族性息肉病。是一种有家族史的遗传病,大肠弥漫性息肉,多发生在大肠远端。是癌前病变,癌变风险高。如果不治疗,在一定时间内几乎都会变成腺癌。患癌平均年龄39岁,比一般大肠癌发病年龄早15 ~ 20年左右。除了大肠内的癌性病变,还可伴有肠外癌。如下:软组织癌、骨癌、壶腹癌、胃癌、小肠癌、子宫癌等。也可能伴有面部黑斑和视网膜色素斑。本病可在大肠癌出现前表现出来,具有早期诊断价值。

有这样一个案例:2004年11月,良乡一位34岁的铁路职工因便血腹痛两个月。结肠镜检查后,在乙状结肠和直肠中发现许多大小不一的息肉样隆起。直肠与直肠交界处发现一个2.03.0厘米的肿块。活检后组织病理学检查发现癌细胞,诊断为“大肠息肉病”癌变。立即进行癌症切除,随后进行化疗。五个月后(也就是2005年4月),因为脓血来医院复查了十多天。结肠镜检查发现回盲部有2个带蒂息肉和数个带蒂息肉,吻合口上方出现1.01.0 cm深溃疡。周围的肠黏膜被侵蚀,渗血,质地非常脆弱。活检又发现癌细胞,癌症复发。这位患者的母亲患有“肠息肉病”。“大肠息肉”并不常见。有时症状较轻时,特别是发病年龄在20 ~ 40岁时,一般在中年时会恶变。不容易注意到,容易误诊为痔疮、慢性痢疾、溃疡性结肠炎等。时间到了最后,做了必要的检查和诊断,失去了最佳的手术时机,迎来了癌症和不良预后。所以遇到中年患者便血,腹泻,有时腹痛,粘液便,严重者有血渴求,体重下降,一定要问清楚家族史。如果家族中有类似表现或已经明确诊断,患“大肠息肉病”的可能性很大,一定要及时做肠镜或X线下消化道造影。息肉数量300 ~ 3000个不等,平均1000个。数量多的时候可以像地图一样密集分布,很难看到正常黏膜。可以诊断为“大肠息肉病”。如果在活检中发现“癌”细胞,这意味着它们已经癌变。

大肠息肉病,无论是否癌变,都必须手术治疗。

手术后的效果取决于诊断的时间。发现早期治疗有效,可降低癌变机会和癌症复发率,否则预后差。比如以上案例,术后不到半年癌症复发。即使及早发现癌灶,手术切除,也很难保证剩下的肠段不再有腺癌。因此,这类患者需要终身随访。

(以上内容转载自新浪健康。)

更多警惕中年人便血怎么回事(中年人便血怎么回事)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