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孙膑,庞涓都是鬼谷子的徒弟,一天鬼谷子(孙膑与庞涓是鬼谷子的学生吗),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孙膑,庞涓都是鬼谷子的徒弟,一天鬼谷子(孙膑与庞涓是鬼谷子的学生吗)。

?两人不同命运和背后的国运,在《大秦帝国(全新插图珍藏版)》中有明确阐释。

庞涓、孙膑本都是鬼谷子门下弟子。庞涓是弟,孙膑为兄。当时庞涓听闻魏王以优厚条件招贤纳士,便下山投奔魏国,并依靠自己的才干赢得魏王器重。之后孙膑被墨翟举荐,也投奔魏王。庞涓知道孙膑才干高过自己,怕有朝一日被取代,于是设计陷害孙膑。因为孙膑是齐国人,便在魏王和孙膑之间挑拨离间,让魏王误以为孙暗通齐国,下令对他施行刖刑,砍掉膝盖。之后残废的孙膑被齐国请去,最终在围魏救韩中,杀掉了庞涓。

?

其实庞涓排挤优才的把戏不是第一次施展了。早在卫鞅入秦前,在魏国谋职期间,庞涓就因为老丞相临终托付魏王重用卫鞅,称他是“扭转乾坤之大才”而心生妒意,三番五次乔装试探,想让卫鞅为己所用,却又必须将之打压在自己安全的势力范围内,永无出头可能。见识过人的卫鞅就发现庞涓缺乏“成大事的器局和大德大谋”“庞涓可以为将为帅,但不可为相总国。”

?

庞涓的嫉贤妒能是魏国的缩影。战国时期,魏国曾开文明风气之先,有识之士纷纷以去魏国求学游历为荣耀。安邑、大梁两座都城,曾先后成为天下人才最为集中的风华圣地,鲜有名士大家不游学魏国而能开阔眼界者。为此,魏国若想搜求人才,可谓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然而,魏国在战国时期流失了大量的人才,以下这些大名鼎鼎的人物,都与魏国失之交臂:

?

● 孙膑,在魏国被庞涓陷害,后投靠齐国攻击魏国。

● 商鞅,在魏国不受重用,后投靠秦国主导变法。

● 张仪,纵横家,魏国大梁人,后也投提靠秦国破坏合纵。

● 范睢,魏国人,在魏国结仇投靠了秦国。提出远交近攻,先灭魏国。

● 吴起,魏国人,后投靠楚国,并主持变法。

● 尉缭,魏国大梁人,入秦为国尉,为秦王嬴政统一六国立下汗马功劳。

?

以魏惠王为代表的几代魏国国君,对待人才的态度可用四个字概括:外宽内忌。

?

一、大做尊贤敬贤文章,敬贤之名传遍天下;

二、对身负盛名但其政治主张显然不合潮流的大师级人物,尤其敬重有加周旋有道;

三、对已经成为他国栋梁的名臣能才分外敬重,只要可能,便聘为本国的兼职丞相(事实上是辅助邦交的外相,不涉内政);

四、对尚未成名的潜在人才一律视而不见,从来不会在布衣士子中搜求人才;

五、对无法挤走的本国王族涌现的大才,分外戒惧,宁肯束之高阁。

?

自魏惠王开始直到魏假亡国,魏国对待人才的所有表现,都不出这五种做派。到了最后一个王族大才信陵君酒色自毁而死,魏国人才已经萧疏之极,实际上已经宣告了魏国的灭亡。

?

反观齐国,斥大量财力物力修建“稷下学宫”,兼容并包,广纳英才,孟子、荀子等均在此活动过,《管子》《晏子春秋》等著作均于此时编写。稷下学宫开创了百家争鸣的一代新风,促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思想大解放、学术文化大繁荣的黄金时代的到来。

?

孙皓晖在《大秦帝国(全新插图珍藏版)》的序言中指出,战国时期是“凡有血气,皆有争心”的“大争之世”,“由此引发的人才竞争赤裸裸白热化。无能的庸才被抛弃,昏聩的国君被杀戮,名士英才成为天下争夺的瑰宝,明君英主成为最受拥戴的英雄。”人才是当时大国竞争的核心,魏国失才,齐国纳才,谁赢谁输,不需多言。

生活时代不同,政治不同

更多孙膑,庞涓都是鬼谷子的徒弟,一天鬼谷子(孙膑与庞涓是鬼谷子的学生吗)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