呃逆就是打嗝的意思吗(呃逆和打嗝的区别哪里治),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呃逆就是打嗝的意思吗(呃逆和打嗝的区别哪里治)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在安静的办公室或者课堂上,突然一个饱嗝响起,是不是极其尴尬,恨不得马上有个洞钻进去?其实大部分打嗝都是正常的。吃喝过快或过多会使胃突然膨胀,容易引起打嗝,几分钟后就会消退。但打嗝持续超过48小时,并伴有一些症状,很可能是疾病的来临。

打嗝有可能是哪些疾病?1、胃病

如果你不吃东西,你会不停地打嗝,很难自己停下来。与此同时,你的胸部、喉咙和胃部会有烧灼感。这十有八九是胃病。除上述症状外,还会出现饭后饱胀、上腹部隐痛、胃部不规则疼痛、食欲不振等症状。

2、神经功能损伤

膈肌痉挛与迷走神经损伤密切相关,无论是暂时性还是永久性,如外伤或长瘤都会损伤神经。胸、腹、颈、喉等迷走神经因某些因素受损,不能正常发挥作用,进而引起顽固性呃逆。

3、中风前兆

中风前已出现颅内病变,引起迷走神经异常持续放电和膈肌持续收缩,从而引起打嗝。相当多的患者由于中风应激而出现急性溃疡,从而导致上消化道出血。出血后直接刺激胃黏膜,扩散到膈肌,促使膈肌不停痉挛,进而引起打嗝。如果中老年人总是出现顽固性呃逆,伴有言语不清、意识模糊或一肢无力,特别是三高、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者,应高度怀疑中风。

4、患有癌症

持续性顽固性呃逆或膈肌周围器官病变常见,因为随着肿瘤的生长,可引起肝脾肿大和膈肌刺激,进而使膈肌痉挛,导致呃逆不断。还有胃癌、食道癌、贲门癌患者也有持续性打嗝。

5、肾功能异常

肾脏通过产生尿液来排出体内的代谢废物和垃圾,但体内有害物质的过量积累会伤害膈肌和迷走神经,导致频繁打嗝。特别是伴有口渴、肌肉抽搐、皮肤发白时,要警惕肾功能恶化。

如何止住打嗝?1、屏住呼吸

首先,洗手捏住鼻子,闭上嘴,尽可能长时间憋气;或者用纸袋捂住口鼻深呼吸5~6次,这样会增加血液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有助于快速打嗝。此外,还可以用手指轻轻堵住耳朵,这样可以抑制迷走神经末梢的活动,有助于停止打嗝。

2、弯腰喝水

先让上半身前倾,喝2~3口温水,然后弯腰90度,10次左右。因为胃靠近膈肌,喝温水可以温暖膈肌,缓解膈肌痉挛。

技巧

事实上,大多数打嗝都是生理性的。平时专心吃饭,拒绝说话,吃饭速度太快,少吃萝卜、葱姜、豆类等产气食物,不要吃太凉的东西。如果打嗝持续时间较长或严重影响睡眠,可以通过按摩或热敷腹部来缓解,必要时寻求医生的帮助。

#图文创作打卡挑战活动# #家庭医生超级团队#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更多呃逆就是打嗝的意思吗(呃逆和打嗝的区别哪里治)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