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高产栽培的早发(早稻催芽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水稻高产栽培的早发(早稻催芽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农技科普大赛这几天,高山二高山一季中稻栽培进入幼苗移栽高峰期。由于疫情影响,很多年轻力壮的年轻人没有出门,选择了在家创业。因此,这个水稻移栽季,农村还是有不少年轻人,在田野插秧。

水稻移栽到大田以后,如何缩短幼苗在大田返青活棵的时间,促进幼苗早发,是水稻稳产丰产的基础。

根据目前的天气状况和历年的栽培经验,促进水稻返青早发有3个关键环节必须盯紧落实:亦即栽前3带栽时4忌栽后3早。

图片:水稻移栽季,是农村最忙的季节

考虑到今年水稻移栽期特殊的天气状况,为了让移栽到大田的秧幼苗快速返青活棵,还没有移栽到大田(留存在苗床上)的秧幼苗,可以在移栽之前全面喷施一次送嫁药送嫁肥,然后在拔秧时,尽可能地保留幼苗植株上的护蔸泥,做到带送嫁肥移栽,带送嫁药移栽,带送嫁泥移栽。

这样就尽可能地减少了人为因素和自然因素给移栽到大田秧幼苗的伤害,使移栽到了大田的幼苗在短时间内,快速生根返青发棵。

这个送嫁药和送嫁肥的喷用时间在拔秧之前一夭都可以使用。可以药肥一并喷施。

如可以用80%甲霜噁霉灵水剂20毫升与80%乙蒜氯霉乳油10毫升与快长多功能叶面肥25g,0.1%诱抗素水剂8g多元复配,兑清水30~45市斤对苗床秧幼苗进行茎叶处理即可。

图片:处于返青活棵期的秧幼苗

(一)忌栽白水秧。

很多人喜欢先栽秧后撒基肥,这样做真的很不妥,得把顺序颠倒过来。还是先施基肥后插秧。避免秧苗移栽后才去补施基肥,一是影响移栽幼苗扎根活棵。二是避免秧苗移栽后因特殊原因不可以追施基肥时,影响幼苗生长发育的营养供给。

(二)忌栽深水秧。

水稻生长发育离不开水,因此,水就显得珍贵。特别是没有水源的望天收田块,靠自然降水积蓄的水稻田,很多稻农在整田地时,积蓄的秧水舍不得放出去,于是整个田块的水层就非常深。

水稻田的水保持得太深,不利于移栽后的秧苗返青活棵,长时间的深水灌溉,很容易引起移栽期的秧幼苗僵苗坐蔸。这些生理病害长时间得不到矫正,移栽的秧幼苗最后就形成死棵,出现缺垄断苗情况。

图片:移栽返青活棵期的秧苗

(三)忌栽隔夜秧。

隔夜秧不新鲜,空气干燥时,还丧失不少水分。移栽到大田以后,易出现沤根僵苗黑根黑头等生理病害。新根发得少长得慢,黄根多,营养吸收能力不强。移栽幼苗返青慢活棵时间长。最好是边拔秧边移栽。

(四)忌栽烈日秧。

在高温下移栽秧幼苗,一是人比较辛苦。二来气温高,秧幼苗失水严重,萎蔫的幼苗比新鲜健壮的幼苗返青活棵时间长。

图片:返青活棵期的秧幼苗植株

(一)早回水早灌水。

有的农户在栽秧时,为了减少浮秧,常常将移栽田的水放得很浅。那么这种情况下,在秧苗移栽完成以后就要及时回水或灌水,保持3~5㎝水层,好养苗发棵。

(二)早追肥。

一般情况下,在水稻秧苗移栽5~7天以后,就可以对落根的秧苗追施引苗肥或提苗肥。可以每亩用10~15㎏尿素直接在地块中撒施。

(三)早除草。

减少移栽后稻田中的杂草对移栽幼苗返青活棵的干扰。可以用稻田移栽后除草剂拌砂混尿素的办法,一并施用。也可以使用泡腾剂除草剂,站在田坎上就可以完成稻田除草。

图片:处于分蘖早期的秧幼苗植株

更多水稻高产栽培的早发(早稻催芽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