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魏马陵之战是典型的(春秋战国时期马陵之战),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齐魏马陵之战是典型的(春秋战国时期马陵之战)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马陵之战:春秋战国十大著名战争。战国中期,齐军在马陵(今河南范县西南)大败魏军。

魏贵陵之战被齐国击败,被秦国掳至少梁(今陕西韩城西南)和故都安邑(今山西运城)。但是,他的实力并没有从根本上被削弱。周先旺二十五年(公元前344年),魏召集邹、鲁、宋、魏等国在丰泽(今河南开封南)会师,自称为王。齐、楚、韩国等国对此不满,拒绝参加会议。第二年,魏命令庞涓攻打朝鲜。

韩向求助。孙膑认为,他可以在韩、魏两败俱伤的情况下出兵,这样既可以让韩彻底臣服于齐国,又有更大的信心打败魏。在桂陵,战后他企图继续利用三晋矛盾对魏国进行致命打击,于是采纳了孙膑的建议,暗中答应齐国出兵。韩得到这个许诺,就是全力抗魏,五战失利后倒向齐国。二十七年,以田弼(田忌)为主将,孙膑为军师,齐发兵救韩。

孙膑仍然用“围魏救赵”的策略进攻,直取梁。庞泪听说自己已经进占了京城,于是便退出了和李,想要进攻在的势力。然而,在进入魏京于阿(今山东阳谷东北)和北(今鄄城北)不久,得知已被解决,他回到了齐国。魏军不甘失败,发兵,以太子沈为大将军,庞涓为大将军,率兵十万追击齐军。过黄河(今河南兰考东南)时,太子沈本想听从徐子之的建议退兵,但庞涓自立门户,急于邀功。他想全歼齐军,深入故土。孙见军来势凶猛,即因日渐减灶而趋炎附势。魏军一路追赶,看到齐军留下了一个灶房。庞涓以为齐军经过长途跋涉已经损失了大部分兵力,不堪一击。他野心很大,但不需要主力。他只引轻车锐兵日夜追赶。齐军到了马岭,孙膑看到马岭地势狭窄,道路狭窄,两边树木茂密。估计魏军晚上会到这里,就在马岭设下埋伏,把蒺藜铺成沟壑。战车和盾牌构成了战场上的前沿屏障,弓弩手埋伏在它们后面;在战车上安排弓弩手和戟。魏如约而至,进入了齐军的伏击圈,连日来奔波劳累。准备工作的齐军发动全面进攻,歼灭了庞涓的部队,杀死了庞涓(庞涓自杀)。并乘胜进攻,俘虏魏太子沈,全歼魏军。魏的实力大为受损,其势开始下降。齐秦逐渐成为对抗东西方的强国。

马陵一战,齐军再次使用“批康耍花招”的策略(《史记孙子吴起列传》),迫使魏军救援,处于被动地位;鉴于庞涓骄傲轻敌,不早与之战,而是以退兵减灶之计调动魏军。他以作战指导的高度主动性和灵活性,创造了中国占领战争史上优秀的机动战例。

更多齐魏马陵之战是典型的(春秋战国时期马陵之战)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