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欢吃猪肉羊肉还是牛肉(喜欢吃牛羊肉不喜欢吃猪肉),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你喜欢吃猪肉羊肉还是牛肉(喜欢吃牛羊肉不喜欢吃猪肉)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小时候看《水浒传》,最喜欢梁山好汉走进餐厅喊“掌柜,先切两三斤熟牛肉!”太潇洒大胆了!那时候大鹏家里穷,过年只能吃猪肉,《水浒传》都要流口水。大鹏长大后发现了一个问题。在整个《水浒传》中,屠宰吃肉的场景多达134个,而吃牛肉的场景则有48个被明确指出!为什么这些勇敢的人必须吃牛肉而不是猪肉或羊肉?原来梁山好汉进酒店必点牛肉,也是有原因的。

网络图

一、猪肉为什么不入梁山好汉的法眼?宋代猪肉有价无市,普及面不广。穷人想吃,但富人不想吃。大诗人苏东坡曾在《仇池笔记》年评论说:“黄貘贱如粪土,富者不肯吃,贫者不知烹”。这种情况严重制约了养猪业的蓬勃发展,直接导致猪肉价格居高不下,一斤要100多便士,而且因为产量很少,很难买到。

网络图

其次,羊肉太特殊,太贵,肚子大的男人真的吃不起。公元755-79000年,记载了宋代一个官员的打油诗,说:“平江羊九百零一斤,怎敢买尝?”九百便士一磅的羊肉太贵了。当时的县公安局长(县尉)一个月只有七千七百文钱,还不够买十斤羊肉。那时候牛肉多少钱一斤?宋徽宗大观四年,朝廷明确规定牛肉每斤不得超过20斤。

网络图

第三,梁山好汉爱吃牛肉,不仅仅是因为羊肉太贵,更是为了彰显自己的英雄气概!最初,在宋朝,牛是重要的生产工具。李《夷坚丁志卷十七》说,偷杀官私牛马,要劳动改造二至三年或流放三千里。盗窃杀人不报,帮助销赃的,应当连带处罚;奖励那些未经允许报道大屠杀的人。皇帝赦免天下,私屠牛者不赦免。既然是英雄,当然要吃朝廷不让吃的东西,这样才能英雄。

你们读者又要问了。官家明令禁止宰牛,但民间有谁敢杀?你又不知道这个。俗话说,山高皇帝远。纵观全书《宋刑统》,牛肉在除东京以外的包括大明县在内的广大城乡都有销售,这也符合实际情况。东京的汴梁,作为皇帝的脚下,对宰牛和吃牛肉有严格的控制。再加上天皇和京官都带头不吃牛肉,酒店肯定不敢公然违反禁令卖牛肉。但是其他地方就不一样了。为了丰富人民的菜篮子,充实自己的钱袋子。在吃牛肉这件事上,大多数地方官员都选择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要你敢杀,我就敢收牛肉税!

更多你喜欢吃猪肉羊肉还是牛肉(喜欢吃牛羊肉不喜欢吃猪肉)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