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烫事故现场处置方案演练(灼烫事故现场处置方案演练效果评价及总结),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灼烫事故现场处置方案演练(灼烫事故现场处置方案演练效果评价及总结)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1事故风险分析

1.1事故类型

火焰烧伤

1.1.2高温材料造成的烫伤

化学烧伤

物理烧伤

1.2事故发生的区域、地点或装置的名称。

回转窑、预热器、篦冷机等高温部件,内部高温物料,余热系统中的高温高压管道和设备,以及储存和使用强酸强碱等化工原料的部件,在操作、维修和运行过程中可能造成烫伤事故。

1.3事故发生的可能时间、事故的严重程度及其影响范围

1.3.1高温设备设施的防护隔离措施不完善,操作不规范导致高温物料和高压蒸汽泄漏,高温高压设备和管道泄漏,化学品管理和使用不当,都可能发生事故。

1.3.2烧伤、烫伤引起的局部组织损伤,轻度者出现皮肤肿胀、水疱和疼痛;严重者皮肤灼伤,甚至血管、神经、肌腱同时受损,呼吸道也可灼伤。烧伤和皮肤渗出等因素引起的剧烈疼痛导致休克,后期出现感染、败血症等并发症,危及生命。

1.4事故发生前的可能征兆

1.5.1高温设备设施上未设置保温层。

1.5.2检修高温管道容器时未按要求穿戴防护用品。

1.5.3高温高压蒸汽泄漏。

1.5.4化学操作中出现人为错误。

1.5事故可能引发的次生及衍生事故

可能造成物体打击、机械伤害、高处坠落、中暑等事故。2应急工作职责

2.1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部办公室

指事件部门的负责人。

成员:事故部门副科长,现场工作人员的安全员。

2.2指挥部人员的职责

2.2.1总指挥职责:全面指挥突发烫伤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

2.2.2事故部门的副职:组织和协调本部门人员参与应急响应和救援工作。

2.2.3科长职责:向有关领导汇报,组织现场人员进行先期处置。

2.2.4现场人员职责: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做好烫伤人员的急救工作。

2.2.5安全员的职责:接到通知后,赶赴事故现场进行紧急处理,监督安全措施的落实和人员的到达。

3紧急处理

3.1事故应急处理程序

燃烧事故发生后,现场人员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并向科长报告,科长迅速向应急救援指挥部报告,指挥部宣布启动处理方案。接到通知后,应急处理小组成员立即赶赴现场进行紧急处理。

3.2现场应急措施

3.2.1发生烫伤事故时,现场人员立即向周围人员呼救,并迅速将烫伤人员撤离危险区域,立即进行冷疗。小烫伤可以用大量冷水冲洗至少30分钟,保护烧伤创面,尽量避免污染;大面积或深度烫伤要用干净纱布覆盖并简单包扎,尽快转院或拨打120。

3.2.2火焰烧伤:当衣服着火时,应迅速脱去燃烧的衣服,或在地上打滚灭火,或向衣服上泼水,或用衣服、被子盖住,将火扑灭。不要站着大喊或奔跑求救,以免头部、面部和呼吸道烧伤。

3.2.3被热液体烫伤:被热液体浸湿的衣服应立即脱掉。如果与皮肤有粘连,不要强行脱去烫伤者的衣服,以免扩大创面。

3.2.4化学烧伤:受伤后应迅速脱去浸有化学物质的衣服,并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尽可能清除创面的化学物质。

3.2.5物质灼伤:当热物质灼伤时,应立即清除附着在身体部位的物质,必要时脱去衣服,然后用冷水冲洗。如果贴身的衣服

3.2.8如果在抢救过程中有人中毒或窒息,应立即将伤者疏散到通风良好的安全地带,并给予吸氧;如果伤者呼吸、心跳停止,应立即按照心肺复苏支持生命的三项基本措施进行现场抢救。步骤为:气道通畅口对口(鼻)人工呼吸胸外按压;在施救过程中,每隔几分钟判断一次,每次判断时间不超过5 ~ 7s在医务人员接手抢救前,现场抢救人员不得放弃现场抢救。

3.3事故报告

部门负责人立即向总经理报告人员伤亡情况和现场采取的急救措施。当事故进一步扩大,发生重伤或死亡时,总经理应在1小时内向当地政府、安监局等上级部门报告事故信息;报告的内容主要包括: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事故的性质、第

治疗、重伤和死亡人数等。

4注意事项

4.1发生烫伤事件时,现场人员在抢救受伤人员的同时,应做好自身防护措施。

4.2不要在创面涂抹有色药物,以免影响对烧伤程度的观察;脱去受伤衣物时,注意不要用力拉扯,以免造成二次组织损伤。可以使用干净的敷料或布来保护伤口表面,以避免转移过程中的进一步污染。

4.3烧伤患者伤后常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和躁动,应尽量减少镇静镇痛药物的应用,防止病情变化被掩盖,还应考虑休克因素。

4.4气道吸入性损伤的治疗应从现场开始,保持呼吸通畅,解除气道阻塞,不能等到诊断明确后再进行。

这个网站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灼烫事故现场处置方案演练(灼烫事故现场处置方案演练效果评价及总结)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