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曹睿死前为什么要司马懿背他(曹睿不死司马懿都不敢),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曹睿死前为什么要司马懿背他(曹睿不死司马懿都不敢)。

网友提问:

为什么曹叡死了之后,权力渐渐落到司马懿手里?

优质回答:

谢邀,我是以史为鉴。

司马篡曹一事并不是曹叡死后权力慢慢被司马懿篡夺了,而是曹叡死后,因为继承人年纪太小,导致托孤大臣曹爽垄断朝政大权,一家独大。

大到什么程度呢?曹爽掌权时一度压制司马家,逼的司马懿不得不装傻装病的地步。

但是曹爽有野心没才华,司马懿装病骗过曹爽之后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儿响叮当之势控制了首都洛阳以及曹爽的家眷。

曹爽手握皇帝,竟然担心自己家眷,在收到司马懿不杀的保证下投降了,司马懿随后出尔反尔以叛乱名义诛杀曹爽三族,控制了曹魏。史称高平陵事变。

我们先来看曹爽当时有多强

曹爽的爹是曹真,曹真是真正跟着曹操打天下的曹二代,文韬武略都是上上之选。在曹操、曹丕、曹叡三代人手下效力,在曹叡即位后被任命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大将军,是曹魏唯一能匹敌诸葛亮的人选。(司马懿这时候虽然是骠骑大将军,但是领军出战大都是曹真、曹休等负责)

等到曹真、曹休去世后,曹叡没办法只能重用司马懿,但是依然提拔了曹真儿子曹爽、满宠、黄权、燕王曹宇等不能让司马懿一家独大。

但可惜的是黄权、满宠也先后去世,燕王曹宇不想卷入政治斗争,只剩下大将军曹爽和太尉司马懿二人辅政。

曹爽自认为是宗室,刚开始还挺尊重三朝元老司马懿的,到后面把自己的弟弟、亲信全都提拔上来曹爽觉得天子年幼这天底下就自己说了算了。

于是曹爽和亲信不但垄断朝政大权,周围禁军,还骄奢淫逸,甚至把魏明帝的妃子才人都安排侍寝,自己的衣服、车马、饮食、娱乐基本上都僭越,曹爽完全把自己当做天子,对于不合自己心意的全都罢黜,曹爽弟弟曹羲劝谏都不行。

司马懿这个时候眼看曹爽势力庞大,只能表面上装病告老,暗地里积蓄死士。

但是就算这样,曹爽对于这个老奸巨猾的司马懿还是非常提防,经常让人试探。

有一次曹爽的亲信李胜被任命为荆州刺史,在外派前专门拜访司马懿,其实就是看看司马懿真病假病。但是李胜这种拍马屁上来的官员在老油条司马懿跟前还是太嫩了,司马懿随便几句话就骗过去了。

李胜还得意的跟曹爽说:司马懿已经病入膏肓了。

曹爽这才放心大胆的带着小皇帝去高平陵祭祀曹叡。没想到司马懿养的三千死士先是拿下禁军武器库,然后控制了洛阳各门,再以皇太后的名义要废除曹爽的辅政大臣职位。

但是司马懿这个时候依然是如履薄冰,大司农桓范一心向曹,根本不听太后乱命,马上打出城外投奔曹爽,要求曹爽以皇帝的名义宣布司马懿造反,然后召集外部兵力进京勤王,如此司马懿的三千死士什么作用也起不了。

但是曹爽竟然毫无主见,在接到使者称司马懿只想剥夺他们兄弟的兵权,不会伤害他们,可以保他们富贵。曹爽想了一夜,于是决定向司马懿投降。

曹爽的部下主簿杨综气的说:天子和朝政都在你手里,难道要放弃这些反而把自己送到东市去砍头吗?

“公挟主握灌,舍此以至东巿乎?”

桓范也大哭道:曹真曹子丹是多么优秀的人才,怎么会生出你们这样的蠢猪兄弟?我就看你们家被族灭吧

“曹子丹佳人,生汝兄弟,犊耳!何图今日坐汝等族灭矣!”

曹爽投降后,果然没多久就被司马懿给族灭了,帮助曹爽的也都被族灭了。

其实司马懿能够成功是非常侥幸的事情,只不过比起血雨腥风中成长起来的老奸巨猾的司马懿,温室中长大的曹爽兄弟,又是嚣张又是无能,就算没有司马氏必定还有司牛氏出来玩死曹爽兄弟。

只是可惜桓范等人所托非人,白白搭上自家全族性命,可惜可叹啊。

我是以史为鉴,每天都有有趣的历史故事,欢迎大家关注

其他网友回答

大致分三步:明升暗降、丢掉兵权,老谋深算、称病不朝,发动政变、一击致命

(司马懿剧照)

明升暗降、丢掉兵权

公元239年,魏明帝曹叡病重,任命曹爽为大将军,假节钺,都督中外诸军事,录尚书事。而在曹叡临终时,托孤于曹爽和司马懿二人,希望二人共同辅政!

等到少主曹芳继位后,司马懿和曹爽各统精兵三千,共执朝政!其实在早些时候,曹爽和司马懿还挺和睦的。可是权力一旦沾上就容易上瘾,于是曹爽开始排挤司马懿。他以明升暗降的方式除去了司马懿和兵权,将司马懿从太尉升为太傅!同时又将自己兄弟安插到各个军中,掌握了禁军,又安插自己的亲信担任朝中各个要职,由此就掌握了军政大权,开始自专政事。

《魏志·曹爽传》:昔周成王建保傅之官,近汉显宗以邓禹为太傅,皆所以优崇俊,必有尊也。其以太尉为太傅,持节统兵都督诸军事如故。 老谋深算、称病不朝

被架空了的司马懿开始避免与曹爽相见,并逐渐又使用起了当年的老伎俩—“装病”。

(曹爽剧照)

曹爽一开始也担心司马懿是装病,于是找机会派李胜前去拜望司马懿。司马懿假装病重,司马懿精湛的演技完全骗过了李胜。李胜回去告诉曹爽说司马懿已经快死了,不足为虑了。之后又说司马懿不能康复,令人忧伤。因此曹爽等人对司马懿就放下了戒心。

《晋书·宣帝纪》:胜退告爽曰:‘司马公尸居余气,形神已离,不足虑矣。’他日,又言曰:‘太傅不可复济,令人怆然。’故爽等不复设备。

然而,假装重病的司马懿却在暗中布置,准备消灭曹爽势力。(司马懿剧照)

发动政变、一击致命

公元249年,曹爽陪同魏帝曹芳离开洛阳去祭拜魏明帝高平陵。同时,曹爽的两个弟弟也一同前往,以致洛阳空虚!

蛰伏已久的司马懿终于等到了这个机会。他立即上奏郭太后,请废曹爽兄弟。同时迅速派兵控制了所有的部门和军营,完全掌控了洛阳!

(曹爽剧照)

得到消息的曹爽征发数千屯田兵以自守。随后司马懿派人前去劝说曹爽,朝廷只是免他的职,可以保他们爵位富贵,投降后回去还能享受荣华富贵。桓范等人苦苦劝说一夜未果,最终曹爽上书请罪,随魏帝曹芳一起回到了洛阳!曹爽回府后就被司马懿派兵包围,随后被以谋反的罪名夷三族。这次事件史称高平陵之变!

自此以后,曹魏军政大权便由司马氏所把持,直到司马炎代魏建立晋朝!

其他网友回答

个人感觉有三点,

一,几个皇帝都短命,没有培养起足够的保皇派。

二,当时的社会风气,就是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汉朝刚灭,魏朝民间思想教化还不到位。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曹丕上位后为了回报帮助过他的士族阶级同时为了巩固政权,在选官制度上采用了九品中正制,官员由士大族推荐。时间一长当官的就全是士大族自己的人了。其中以司马家族为代表。 值得注意的是晋延续了这种制度,也造成了士大族权利凌驾于皇权之上,皇朝短命的局面。

其他网友回答

在《三国演义》中,司马懿是一个十分精明又善于隐藏实力的人,他后来准确的判断时局后发动了高平陵之变,让自己篡位成功。但是对此很多人都有疑问,按照司马懿的这等才智,为什么会在年龄这么大的时候才篡位成功,而且还是在曹睿离世之后才让权利开始慢慢落到他的手中呢?

司马懿属于厚积薄发之人

司马懿这个人有野心,但是却十分有耐心,在历史上有很多有才能的人,虽然他们同样具有野心,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登上王位,但是却因为没有耐心而导致失败。反观司马懿就可以从他身上看到极大的忍耐力,他虽然一直都被曹氏家族重用,但是他又何尝不知自己只是一颗棋子,随时都有被丢弃的可能,所以他需要审时度势,在时机没有完全成熟的时候断然不会贸然行事。在曹睿掌权的时候,司马懿依然要夹起尾巴做人,但是他暗中也一直都在努力,所以在曹睿死后司马懿才让权利落到自己手中,他如果表现得太明显,可能很快就被曹睿除掉了。

曹睿并非等闲之辈

想要让权利握在自己手中,那么首先要有战胜他人的勇气和自信,可是在曹睿还在的时候,司马懿是没有这样的自信和勇气的。司马懿虽然当时手握十万大军,他也算是位高权重,但是司马懿当时的这些兵力还要对付诸葛亮,他一刻都不敢懈怠。即便司马懿当时从威望和权利方面都有一定的自信,但是这种自信还无法让司马懿做出反抗曹睿的举动,而事实也表明司马懿当时的判断是对的。曹睿这个人很有能力,他是一位贤明的君主,有魄力有勇气,这样的君主自然会让臣子们都乐于追随,而司马懿当时虽然有野心,但是无力抗衡这位有才干的君主,所以一切都要等到曹睿死后才可以进行。

曹家势力根深蒂固

虽然司马懿有能力,也可以掌权,但是想要成功篡位他需要时机,虽然在曹睿死后曹氏家族开始走向了衰败,但是曹氏家族的势力是很强大的,这样根深蒂固的势力不是司马懿一时间就能推翻的,所以他才需要厚积薄发以待时机。可以说司马懿的篡位成功来之不易,他等待了一生只为这一时刻,也因为曹睿离世后他才看准了时机掌握了权利,并因此成就了司马家族。

其他网友回答

曹睿死后,权力是如何落到司马懿手里的?

司马懿的政治资本是为曹魏集团数十年效力得来的,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功的。司马懿的成功有一点不得不提,那就是他活的够久。在熬死了曹操、曹丕两代君主后,司马懿在曹睿统治时期掌握了军权。

曹睿临终前,将年幼的曹芳托付给曹爽和司马懿,司马懿成为托孤大臣。曹芳登基后,同为托孤大臣的司马懿和曹爽展开了权力斗争。曹爽是曹真的儿子,作为曹氏宗族,曹爽开始打压司马懿,把司马懿从太尉晋升为太傅,间接剥夺了兵权,司马懿的权力明升暗降。失去了兵权的司马懿干脆回家养老去了,曹爽对老谋深算的司马懿并不放心,不断的派人打听司马懿的起居情况,司马懿将计就计,假装病入膏肓,骗过了曹爽。

曹爽得知司马懿命不久矣,就放松了警惕。在公元249年,率人陪同曹芳去高平陵祭拜魏明帝。曹爽离开后,司马懿火速召集老部下,占领皇宫、城门等重地,挟持太后,以清君侧的名义让太后下旨铲除曹爽及其党羽。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曹爽居然听信了司马懿保他荣华富贵的鬼话,放弃了抵抗。回城不久,曹爽被杀并被诛灭三族。从此以后,再无任何人和任何势力能跟司马懿抗衡,曹魏江山的大权彻底落入司马懿之手!!!

更多曹睿死前为什么要司马懿背他(曹睿不死司马懿都不敢)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