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初跑者怎么保护膝盖(怎么预防跑步膝盖疼),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初跑者怎么保护膝盖(怎么预防跑步膝盖疼)。

网友提问:

初跑者怎样预防膝盖疼?

优质回答:

为了防止膝盖痛现象的发生,跑步时有一些注意事项需要引起注意。

跑步跑得正确,不仅不会伤害膝盖,同时还能起到健膝的作用,关键是平时要用正确的方式去跑步。

为了最大限度的避免膝盖受到伤害,跑步时有一些注意事项,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

1.用慢跑的方式去跑步。

慢跑是最好的锻炼方式。它不仅可以让你得到更好的锻炼效果,同时由于其运动强度中等,对身体的冲击不会太大,能有效地避免运动伤害的侵袭。当然,也包括你的膝盖。

在平时的跑步过程中,要尽量把心率控制在130次/分钟~145次/分钟之间。

跑步时的感受是一边跑步,一边能与人简单交流,鼻吸口呼,就快要到用嘴吸气的程度,身体还有一些余力。跑完后没有明显的疲劳感,有还想跑步的冲动。

每次慢跑40~60分钟,既不要跑的太少,也不要跑的太多。

2.体重过大者,要等体重减轻了以后再跑步。

如果你的体重实在太大,最好要等体重减轻了以后再去跑步。

人在跑步时, 膝盖要承受3倍于体重的冲击力。一位体重200斤的跑友,他的膝盖要承受600斤的冲击力。如果长期这样跑下去,膝盖难免会出现问题。

你可以通过游泳,快走,器械训练等方式结合控制饮食,调整饮食结构把体重先减下来。

3.最好穿带有缓震功能的慢跑鞋。

初跑者平时一定要穿带有缓震功能的慢跑鞋去跑步。

一双拥有缓震功能的跑鞋可以帮助你吸收掉很大一部分地面冲击力,从而为你的膝盖多增加一层保护。

你最好去实体店亲自去挑选。

4.重视跑前热身,跑后拉伸运动。

跑前热身运动可以刺激关节腔分泌润滑液。关节腔充盈着大量的润滑液,可以有效避免上下骨关节之间的相互摩擦。

跑后拉伸运动可以起到放松膝盖周围肌肉以及髂胫束的作用,使它们恢复到正常状态,从而为膝盖提供更大的保护作用。

5.不与人攀比,不追速,不求量。

跑步就怕比速度,拼跑量。无论你是初跑者,还是精英跑者,一旦超出了身体所能承受的范围,伤病将会不可避免的找上门来。这其中,就有一些人出现了膝盖问题。

初跑者月跑量150km左右,精英跑者月跑量300km左右,而慢跑应该占到平时总训练量的八成左右。即便是那二成左右的速度训练也一定要量力而行,见好就收,千万不要刻意追速。

6.跑休结合。

无休息,不跑步。

跑休结合不仅可以巩固既有锻炼效果,同时也能让你的膝盖得到宝贵的喘息机会。

你可以从一开始的跑一休一,跑二休一,逐渐过渡到跑三休一,跑四休一。

7.不长期在起伏路,山地,环形跑道上跑步。

起伏路,山地容易使膝盖受到更大的冲击力, 扭力。而操场等环形跑道转弯多,会使膝盖受力不均。

长期跑下去,也容易造成膝盖问题。

8.不在质地坚硬的路面上跑步。

不要长期在质地坚硬的水泥路面,鹅卵石路面,大理石路面,地砖路面上跑步。

可以尽量选择在草地,砂石路面,柏油路面上跑步。

9.平时加强肌肉力量的训练。

强大的肌肉力量可以稳定你的跑姿,避免膝盖受力不均。还可以减少触地时间,让你跑得更轻盈,这些都可以有效的防止膝盖受伤。

而强大的股四头肌更是能起到固定和保护膝盖的作用。

如果你能在平时的跑步中,把以上的注意事项重视起来,你就很少会受到膝痛的困扰。从而能专心致志的去跑步,去享受跑步带给你的健康快乐。

我是山水之墨白,一位跑者,希望我的回答能够帮助到你,谢谢!

其他网友观点

很多人认为,跑步健身或多或少对膝关节有损伤,索性不运动,减少关节软骨磨损,以为这样就能保护关节。实际上,这是个误区。

正确跑步不会导致膝盖疼,反而能让关节软骨经常受到适当的刺激,促进新陈代谢,这样关节滑液才能在关节内到处流动,起到润滑和提供营养的作用。相反,如果长期不运动,关节内的滑液无法充分流动,起不了润滑剂的作用,而且关节周围的肌肉组织会日渐萎缩。久而久之,关节就失去了保护,关节损伤的几率自然会增高。

而那些受了伤的膝盖,多是由于跑者犯了这些错误。

>> 跑步姿势不对

很多人在跑步落地时,都是直直地落地。其实这样真的很伤膝盖,因为只有膝关节适当弯曲时,附近的肌肉群才能形成自然缓冲机制,减少膝盖关节软骨的磨损,并且让支撑力量传导到大腿肌群与核心肌群。

另外很多跑者为了追求速度喜欢跨步,步子迈得过大时,下图中大腿和小腿形成的角度也会越来越趋近于 180 度甚至一条直线,缓冲地面冲击的能力也会越来越弱,冲击顺着小腿向上传递到膝关节,容易引起膝盖损伤。

跑姿是个既简单又复杂的话题,在这里很难一两句讲清楚,如果你感兴趣可以点进我的主页有文章详细解释。

>> 训练过度

即使是最优秀的田径运动员,在长时间大强度的负荷训练后如果没有充分恢复,也会引发跑步后膝盖疼痛。有的长跑运动员会在一周的密集训练后出现膝盖前侧疼痛的症状,普通跑友则经常在突然大幅增加跑步负荷,比如提高速度、增加跑步距离和时间后出现疼痛症状。

>> 肌肉力量不足

股四头肌(大腿前侧肌肉)是人体最强大的肌肉,下端直接与髌骨的上端相连,是影响髌骨运动的最主要的肌肉。如果股四头肌内外侧力量不平衡,会使髌骨的滑动产生偏移,使软骨受压磨损。

而以上不良跑步习惯大多本质造成的问题就是「膝关节软骨磨损」。由于运动过度或方式不当,导致膝关节超负荷使用,造成关节软骨磨损,磨损后的关节软骨后变得粗糙不平,甚至软骨被磨掉,使关节活动时骨头磨骨头引起疼痛。

作为一个初跑者,能做到以上几点,很大程度上是可以帮助你避免跑步膝盖疼痛的。不过在这里多说一句,不建议一些大体重跑者一上来就跑步减肥,建议先从游泳这类温和运动开始慢慢减重。

其他网友观点

跑步后感觉膝盖疼痛的,一般有一下几个方面可以注意一下。

首先是跑步前是否有充分的热身,人体的各个活动关节都是需要润滑的,热身活动有助于关节液的分泌。

第二,跑步的姿势是否正确,这个更加关键。跑步时应当是上身微微前倾,髋关节带动大腿,落地时小腿应与地面成九十度垂直。

第三,跑步后应充分拉伸,释放关节、肌肉的紧张感。还有就是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跑步鞋,不能随便穿双鞋就跑步,是很不安全的。

第四,选择跑步场地也很重要,操场最好,但是很多人不爱绕圈,觉得太枯燥。那么路跑的时候就应该尽量选择柏油路面,水泥路最不适合跑步,尽量避免去水泥路面跑步。

第五,增加腿部力量训练,比如深蹲。还可以穿戴合适的护膝,稳定膝盖。

更多初跑者怎么保护膝盖(怎么预防跑步膝盖疼)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