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半个喜剧 评论(半个喜剧网评),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半个喜剧 评论(半个喜剧网评)。

《半个喜剧》,是近期国产电影的一个惊喜。影片脱胎于导演周申、刘璐十年前创作的舞台剧《如果我不是我》,由开心麻花出品,《驴得水》的原班人马打造。在当下一众标榜“喜剧”的影片强行搞笑用力过猛的情况下,《半个喜剧》的出现无疑让观众耳目一新。

为什么叫《半个喜剧》呢?片如其名,虽然有几个爆笑点,但其实整体看下来并不是一味搞笑,更多的是发人深思。

影片的前半场延续了开心麻花团队的一贯风格,将笑点融入环环相扣的巧合中,搞笑但不夸张,节奏张弛有度。尤其是海燕和常远的表演,为影片的喜剧效果加分不少。

到了后半部分,就基本不好笑了,前面铺垫的各种矛盾开始集中爆发。这其中最主要的矛盾,就是莫默坚持一切都要无愧于心,而孙同却选择对亲情和生活妥协。

影片真正想要表达的,也正是这个主题:当理想与现实,爱情与亲情,坚持自我与遵守社会规则,二者只能选其一时,我们该如何选择。

理想 VS 现实

孙同的理想是做一个音乐人。在酒吧里驻唱,努力写歌,都是为了有朝一日能够只靠音乐就生活下去,出人头地。

他并非没有天赋。甚至可以说,他只是欠缺一个机会。在影片中客串自己的梁翘柏老师,就是因为欣赏孙同的音乐才华,才打电话要试听他的音乐。孙同距离理想其实已经非常接近,只有一步之遥。

然而现实却是他复读了三年才考到了北京,更是因为有郑多多的帮忙,才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安身之处。在生存的压力之下,音乐只能成为他工作之余的附属品,想要追梦,却心有余而力不足。看似触手可及的理想,实际遥不可及。

我们有多少人像孙同一样,怀抱着理想,却不得不向现实妥协?有多少人为了生存,选择了自己并不擅长或并不喜欢的工作,而将自己的理想和天赋永远埋没?

《心灵捕手》中,Will的好友Chuckie对他说:

你拥有我们都没有的天赋。我明天醒来后50岁了,还在做着同样的事。而你不一样,你已经拥有了百万奖券,却不敢去兑现。

虽然我们的天赋未必像Will那样独一无二,但不去追梦,理想就永远也不可能实现。

可是现实是残酷的,有时候不向现实妥协,勇敢的坚持自己的理想,却不一定会带来物质的成功和回报。比如梵高,终其一生都贫困潦倒,却在死后成为举世闻名的大师,一幅画作就价值连城。他为了理想坚持了一生,却在活着的时候没有收到任何回报。虽然给后世留下了巨大的精神财富,但又该如何定义梵高的一生成功与否呢?

选择理想,还是选择现实,并无对错之分。如果连饭都吃不上,又空谈什么理想呢?可是如果没有了理想,又跟咸鱼有什么分别呢?

这本就是影片抛给我们的一个辩题,孙同的纠结,也正是很多人当下的纠结,选择理想还是选择现实,取决于一个人如何定义成功,如何定义活着的意义。

爱情 VS 亲情

孙同的母亲从第一眼看到莫默,就已经留下了很不好的印象。当得知自己的儿子是跟她谈恋爱时,更是不惜装病住院,也要阻止儿子跟莫默在一起。

在孙同母亲提出,两人可以偷偷交往只要别被郑多多发现这样一个“两全其美”的主意的时候,莫默毫不犹豫的拒绝了,因为这违背了莫默无愧于心的底线原则,她不能容忍撒谎,不管任何事情,都必须要坦诚相见。

被莫默和妈妈夹在中间,忍无可忍的孙同,终于在医院爆发。他既想要跟莫默在一起,又不想让妈妈生气,可是两个女人谁都不肯妥协,他无法选择,结果只能是崩溃。

孙同的妈妈盼了多年,甚至不惜把老家的房子卖了,就为了让儿子能在北京落户,买上房子,变成彻底的北京人。如果这时候孙同公开跟莫默在一起,就等于得罪了郑多多,跟郑多多决裂也就意味着放弃了这一切,她绝对不会允许这种事情发生。

而莫默性格洒脱,真诚,追求高品质的爱情,绝对不会允许自己未来的伴侣是一个为了达到某些目的而委曲求全的人。这在她看来,有第一次,就会有无数次,所以一次也不能容忍。

很难说谁对谁错。虽然影片最后孙同和莫默欢欢喜喜在一起了,但是可以预见,这一对婆媳之间的矛盾无法调和,孙同的夹板气才刚刚开始。

婆媳关系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就如同“妈和老婆同时掉到水里,你会先救谁”这样的经典命题一样,每一个男人在面对母亲和老婆二选一时,不管怎么选,似乎都是送命题。

但是说到底,百善孝为先。孙同最后选择了母亲,选择了亲情,也无可厚非,只不过面对与莫默的问题时,也许可以有更好的方式来解决,而不是一拍两散。

坚持自我 VS 遵守社会规则

在孙同一旦跟郑多多决裂就会失去一切的情况下,莫默依然坚持自我,宁愿放弃这段感情也不愿与孙同一起妥协,从这件事上就可以看出莫默跟孙同在价值观上有本质的不同。

莫默是坚持社会规则一定要服从自我的,而孙同则是为了服从社会规则可以压抑自我。虽然两个人在一起了,但是这个不同之处,也决定了以后两个人以后还会为了类似的事情不断发生争执。归根到底是价值观不同。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

从本质上讲,人是一种社会性动物,那些不能过公共生活,或者可以自给自足不需要过公共生活,因而不参与社会的,要么是兽类,要么是上帝。

我们生而为人,必然跟这个社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需要与人沟通、交往,社会属性是无法逃避的。能否在遵守社会规则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的坚持自我,取决于每个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结语

《半个喜剧》依托喜剧形式,却又不仅仅只是喜剧,后半段的正剧才是导演真正想要表达的。虽然结尾表现的不是很完美,但已经可以打8分了,国产喜剧要走的路还很长,这是一次很好的尝试。

| 文:彩映

任素汐就是一个很值得我们关注的演员。我是在《无名之辈》认识的,那时候就感觉演得特别棒,颜值不怎么样,却很有质感,很耐看,很好看(??ω??)??。一个坐在轮椅,生活不能自理的人,飙着方言,强大的演技,令人佩服、感动、动容。甚至还有一种彪悍的感觉。到了《我和我的祖国》,没想到还能演这样的角色,如此重情,温婉,很是喜欢。这两部都是我很喜欢的作品。很是期待《半个喜剧》,就连冯小刚也是她的粉丝。

更多半个喜剧 评论(半个喜剧网评)请持续关注本站。